当前位置:

服务外语学科新发展 共创教学科研新局面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伊静波 编辑:余艺丹 2018-02-13 11:22:55
时刻新闻
—分享—

  “唯楚有才,于斯为盛”,湖南作为一个教育大省,教育资源极为丰富。虽然是一个内陆省份,但是在外语教学和科研建设却走在全国前列:湖南省高校拥有两个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一级博士点,一个二级博士点,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一级学会——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的秘书处设在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湘潭大学的外语学科拥有多门国家精品课程,湖南师范大学白解红教授、湘潭大学文卫平教授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外语专业国家级教学名师,这些都彰显了湖南省高校外语学科的成就和地位。与此同时,与全国绝大部分中西部省份一样,湖南的外语学科建设存在院校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外语教师基数大而科研途径少等问题不同程度的影响着湖南省高校外语学科的整体发展水平。

  为提高湖南外语科研人员和外向型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夯实湖南外语教学科研水平,经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批准,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基金办公室与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于2010年5月联合设立了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外语科研联合项目。作为我国最大、最权威的外语教育出版基地之一的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长期以来与湖南省高校外语院系保持着密切的交流与联系。自省社科基金外语科研联合项目设立以来,2010—2017年共立项课题371项,其中外国文学项目83项,语言学项目287项;从立项单位看,除了湖南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外语学科科研领先的学校外,每年几乎所有的本科院校以及部分高职院校均有立项;从项目负责人构成看,70%的项目负责人的年龄在45岁以下,副教授和讲师占了80%。外语科研联合项目的设立有效扩大了课题覆盖面,提升了各类院校的科研积极性,培育了一批中青年科研骨干梯队。

  外语科研联合项目申报评审工作严格按照省社科基金项目的评审规则,经过同行专家盲审和会议评审环节,省外专家和省内专家联合评审,遵循“质量第一、创新优先,坚持标准、注重公平,兼顾平衡、适当扶持”的原则,严审优选课题立项。七年来,外语科研联合项目评审工作获得了评审专家的一致认可,每次严格按照规定公示立项期间无投诉无异议,严格的评审规则和工作要求保证了外语科研联合项目的公平性和延续性。为了解和监控课题质量,在每一次评审结束后,都会认真听取评审专家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和分析中青年教师在项目申报上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为了提升课题申报质量,每年不定期邀请社科基金评审专家举办科研项目申报培训班,还邀请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院校的博士生导师一对一辅导意向申报课题的老师,大家反映课题质量逐年提升。

  外语科研的提升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外语科研联合项目七年来的发展也经历了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设立之初,本着提高科研积极性,培育科研氛围的原则,在立项项目数上,从2010年到2014年每年立项项目为五十多项。为了进一步提升外语科研联合项目质量,近两年来适当控制了立项规模,每年立项数量不超过45项,希望通过数量的控制,能够反向促进项目申请者严把课题申报质量,从而提升科研能力。通过严抓课题质量,联合项目涌现了一批有特色的项目群,如南华大学的基于语料库的翻译和教学研究,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的毛泽东诗词翻译研究等。通过外语科研联合项目的研究,项目负责人以此类项目为基础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各类项目等,共获立项三十余项;以项目研究成果为依托,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省教学成果奖、省社科成果奖等各类奖项十多项。这些数据和成绩,展示了外语科研联合项目取得的丰硕成果。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当前,高等院校“双一流”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开展,外语学科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机遇。在总结过去七年来外语科研联合项目建设的经验上,如何让外语学科教学和科研能更好地为讲好中国故事服务,更好地为国家和湖南省培养外向型人才和开拓外向型经济服务,更好地为高校“双一流”建设服务,省社科基金外语科研联合项目的建设任重而道远。

  (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伊静波 供稿)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伊静波

编辑:余艺丹

本文为社科规划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k.rednet.cn/c/2018/02/13/455643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社科规划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