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省新型智库建设推进会暨湖湘智库论坛(2017)召开 以智库建设新成就喜迎党的十九大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余艺丹 2017-10-17 10:45:30
时刻新闻
—分享—

全省新型智库建设推进会暨湖湘智库论坛(2017)在长沙举行

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蔡振红出席会议并讲话

副省长向力力主持会议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新型智库建设的部署与要求,交流经验,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新型智库建设工作,并动员安排智库参与全省“贯彻发展新理念转型升级补短板”讨论活动,10月13日上午,全省新型智库建设推进会暨湖湘智库论坛(2017)在长沙召开。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蔡振红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向力力主持会议。中南大学党委书记高文兵,国防科技大学前沿交叉学科学院院长刘波出席会议。

  蔡振红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全省新型智库建设取得的成绩。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高度重视新型智库建设,采取有力措施加以推动;各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履职、主动作为,各智库建设单位积极响应、不断探索,全省新型智库建设取得明显进展。一是注重顶层设计,把标杆立得更高。在已出台《关于加强湖南新型智库建设的实施意见》的基础上,今年又以省委文件印发了《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实施意见》,对全省新型智库建设作出新的部署、提出新的要求、提供新的保障,提出新建10家左右省级专业特色智库,建设一支善于建言献策的智库研究队伍,设立专项经费保障智库研究等。二是注重创新举措,把氛围搞得更浓。通过组织开展湖湘智库研究“十大金策”推选活动,开展首批智库十大领军人才推荐和选拨,激发研究活力,营造关注智库、支持智库建设的良好氛围。三是注重服务大局,把作用做得更实。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组织全省智库和社科专家集中攻关,推出《新思想•新实践•新湖南》丛书,分10个主题集中展示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生动实践,作为献礼党的十九大的社科理论精品力作,受到中宣部的肯定。四是注重激发内力,把机制建得更活。充分调动各智库单位和各市州建设新型智库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聚焦研究方向、鼓励成果转化、加大经费投入、完善评价标准、加强人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

  蔡振红在讲话中强调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进一步推进全省新型智库建设。一是省级重点智库要发挥示范引领,做强智库的“排头兵”。要凝练主攻方向,推动提质增效,每个重点智库要明确5个左右的主攻方向,瞄准国家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形成自己的研究特色和研究方向;要强化竞争机制,在现有省级重点综合智库的基础上,尽快启动建设省级专业特色智库,按照自愿申报、公开评审、竞争入选、动态调整的原则,把全省最有特色、最有实力、最有潜力的智库选出来、建设好;要推进转型升级,培育高端智库,支持有条件的智库积极进军国家高端智库行列。二是积极聚智育才,构建人才的“金字塔”。要擦亮“顶端”,努力打造一批智库领军人才,发挥领军人才“领”的作用,让领军人才“有军可领”“有地用武”;要充实“中端”,精心遴选一批青年拔尖人才,建立健全智库青年拔尖人才专项培养机制,着力打造一支智库“尖兵”;要壮大“底端”,大力集聚一批智库专业人才,建设一支熟悉省情民情、专于政策研究的智库研究人才队伍,一支善于战略拓展、具备品牌运营能力的智库管理人才队伍,探索建立智库专业人才库,要求省级重点智库研究人员不少于30人,专业特色智库研究人员不少于15人。三是促进成果转化,拉通最后“一公里”。要完善智库成果使用机制,促进智库供需对接。提高各级党政机关的智库意识,打开决策部门需求的“闸门”,接上智库的“活水”,切实解决“决策部门不知道找谁问策”和“智库机构献策无门”的问题,切实解决“供给不足”与“销不对路”的矛盾。要完善智库成果激励机制,将优秀智库成果及时纳入政府采购范围和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列入社科成果评奖评优范围。要完善智库成果反馈机制,不断推动智库成果落地见效。四是加强督促检查,用好考核的“指挥棒”。要建立健全对党委政府的评价考核体系,把党委政府推动智库建设和采纳智库研究成果情况纳入相关工作考核。要建立健全智库机构评价考核体系,把服务大局服务决策的能力和水平作为考核智库建设的核心要素,把智库在关键时刻、重要节点的快速反应能力和水平作为考核智库效能的重要内容,把出硬成果、出好成果作为考核智库作用的关键指标。要完善智库研究成果评价指标体系,制定智库成果评价、奖励和认定的专门办法,为智库研究人员提供明确的发展预期,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蔡振红在讲话中对智库参与全省“贯彻发展新理念转型升级补短板”讨论活动作了动员部署,强调要把认识统一到活动的要求上来,把行动聚焦到活动的主题上来,把能量汇集到活动的初衷上来,把成效体现到实践的检验上来,多出实招硬招,确保活动有声有色有实效。努力为湖南贯彻发展新理念、推进发展新实践、增强发展新动力、打造发展新优势作出积极贡献,不断集聚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会上,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肖君华宣读了《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关于确定湖南省首批智库领军人才的决定》。会议向获得“湖南省首批智库领军人才”荣誉的10位同志颁发了证书。智库领军人才、部分省级重点智库单位、市州和高校代表在会上发言。各市州委宣传部、省直有关部门单位、省内本科院校、省级重点智库的负责人以及会议入选论文作者等,共230余人参加会议。下午,举行了2017年度湖湘智库论坛,论坛主题为“脱贫攻坚与全面小康”。

  (省社科规划办)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余艺丹

本文为社科规划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k.rednet.cn/c/2017/10/17/444975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社科规划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