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吉首大学:务实创新塑造社科研究品牌特色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余艺丹 2017-02-24 11:25:00
时刻新闻
—分享—

  地处湘鄂渝黔边区、武陵山区腹地的吉首大学,高度重视社科研究创新发展、特色发展和内涵发展,尤其注重社科基金项目的品牌塑造。这些年来,吉首大学国家社科基金立项数一直稳居湖南高校前列。2016年,吉首大学获立包括1个重大招标项目和1个重点项目在内的16个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项目质量不断提高。学校立足大湘西,服务大武陵,努力多出成果、多出人才,探索出一条西部地方高校社科特色发展之路。

  立足区位资源优势,社科研究深接“地气”,彰显鲜明的地域性特色。吉首大学每年获立的省部级以上社科研究项目中,有80%以上是立足于武陵山区、湘鄂渝黔边区、湘西地区开展研究的。学校积极发挥3个省级“2011协同创新中心”和10多个省部级研究基地等重点平台的作用,组好配强科研团队,坚持开展田野调查,深入历史深处和生活场景,拿出有特色有分量的研究成果。大量课题来源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问题,各项研究对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通过打好“边区牌”、“地方牌”,努力使社科研究有效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积极为地方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当好智囊与参谋。

  围绕民族历史、民族文化和民族体育等系列课题深入开展研究,凸显较强的民族性特色。吉首大学着力从所在区域民族历史文化中凝练学术课题,充分发挥本校民族学等重点学科的作用,融合哲学、应用经济学、体育学等特色优势学科交叉创新。近五年来吉首大学获立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超过56%以武陵山区或湘西的民族经济、民族文化、民族历史为研究对象。如罗康隆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就融合了民族学等多个学科,对西南少数民族地区的生态文化进行深度研究;易小明、陆群、万义、邹晓玲等一批专家学者,也都是深入开掘民族特色推出优秀研究成果的。通过打好“民族牌”,促进了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服务了民族地区的发展。

  聚焦武陵山区精准扶贫,以科研助推脱贫攻坚,体现务实的应用性特色。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以打赢大湘西和武陵山区脱贫攻坚战为目标,吉首大学梳理了区域内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的相关课题,着重从旅游产业开发、生态建设保护、民族文化传承和中国梦话语传播等课题入手,扎实深入开展研究,推出一批有学理支撑和应用价值的科研成果,并大力推进研究成果转化应用,在湘西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张家界生态旅游提质发展、永顺老司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打好“扶贫牌”,吉首大学扬长社科研究服务大局的重要功能,为推动大湘西和武陵山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做出了积极贡献。

  (吉首大学社科处)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余艺丹

本文为社科规划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k.rednet.cn/c/2017/02/24/422121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社科规划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