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历史研究要做到“三个坚持”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余艺丹 2016-09-30 14:50:09
时刻新闻
—分享—

历史研究要做到“三个坚持”

周星林

习近平同志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应该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史学如何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从研究实践看,需要做到“三个坚持”:坚持民族大义、坚持人民利益、坚持立德育人。湖南文理学院细菌战罪行研究所的研究工作,正是在“三个坚持”中努力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

坚持民族大义。我国史学自古以来一直强调爱国精神、重视民族大义。但近些年来,历史虚无主义有所抬头,有的人竟然走到美化帝国主义、颂扬侵略的邪路上去,在历史研究中连起码的爱国精神、民族大义都抛弃了。人们常说:“科学没有国界,科学家有祖国。”哲学社会科学更是如此。历史研究始终要坚持民族大义,特别是在揭露侵略者的罪行方面,历史学者更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国内高校第一个研究日军侵华细菌战罪行的学术机构,湖南文理学院细菌战罪行研究所出版了《细菌战受害大诉讼》《日本侵华细菌战》等多部学术专著,在揭露日军罪行、支持国内细菌战受害者对日诉讼方面起到了很大作用。同时,我们积极宣传自身学术成果,扩大国际影响,牢牢掌握日军侵华细菌战研究的国际话语权,彰显中国历史学者在这方面的民族立场。

坚持人民利益。为什么人的问题是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中的根本性、原则性问题。习近平同志指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要有所作为,就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作为历史研究者,我们应时刻关注人民对历史研究的需求。如果无法满足人民的需求、脱离了人民,史学便不能吸引人、感染人、影响人,也就失去了生命力,更不可能发挥自己的社会功能。湖南常德在抗战期间曾遭到日军细菌战的残酷侵害,至今仍有数以万计的受害者及其遗属。常德民间连续发起了数十批次的“细菌战受害者原告申诉”活动。为这种合理诉求提供学术支持,是历史研究者的责任。湖南文理学院细菌战罪行研究所为了满足常德民间的这种需求,多次为请愿团提供学术支持。2002年8月,日本东京地方法院承认了日军在常德实施细菌战的罪行,并以书面形式确认细菌战造成的死亡人数7643人以上的事实。

坚持立德育人。孟子说:“孔子成春秋而乱臣贼子惧。”清人王夫之盛赞司马光的《资治通鉴》“可以自淑,可以诲人,可以知道而乐”。这些都说明历史研究有着立德育人的重要功能。研究历史一方面要正本清源,还原历史真相;另一方面要以史为鉴,教育公众正确认识历史,树立科学的历史观。习近平同志指出:“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有重要的育人功能,要面向全体学生,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高道德修养和精神境界,养成科学思维习惯,促进身心和人格健康发展。”史学的育人功能尤为突出,在立德育人方面应该有更多作为。湖南文理学院细菌战罪行研究所充分利用自身平台的优势,切实处理好历史研究与立德育人的关系。比如,我们在开展细菌战罪行田野调查时带领学生一同参与,在课堂教学中充分展示自己的研究成果,让学生深刻认识中华民族曾经遭受的苦难,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作者为湖南文理学院历史学教授)

《人民日报》(2016年07月25日16版)

(源自全国社科规划办网站2016年07月25日08:24 人民网-人民日报。)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余艺丹

本文为社科规划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k.rednet.cn/c/2016/09/30/409836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社科规划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