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发展中大国经济发展道路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谢瑞仁 2016-07-12 16:24:1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师范大学欧阳峣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发展中大国经济发展道路研究》的进展顺利,最近有两组系列论文获得第十二届湖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其中首席专家欧阳峣等的《大国经济理论与新兴大国转型》获得一等奖,子项目负责人汤凌霄等的《新兴大国金融及其法制问题研究》获得二等奖。

该项目自去年开题以来,对国家规模的经济影响、居民消费的规模效应、大国的要素供需均衡、大国企业出口竞争力以及发展中大国的经济发展型式等问题的研究取得重要进展,部分阶段性成果已陆续在《光明日报》、《经济研究》、《财贸经济》、《经济学动态》、《人民论坛》、《湖南师范大学学报》等刊物发表,研究报告先后在中国新兴经济体研究会举办的“新兴经济体创新发展”国际研讨会、亚洲开发银行举办的“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国际研讨会以及中国演化经济学年会上交流。欧阳峣教授撰写的论文《中国创式创新:从跟随者到并行者》,分析了中国技术创新的轨迹、主要的技术创新形式以及成为国际前沿技术领跑者的方向,最近被国际熊彼特学会采用,今年7月初将在加拿大魁北克大学召开的国际学术研讨会上宣读和交流。

重大项目组成员通过哈佛大学、牛津大学和斯坦福大学图书馆,收集英美发达国家的相关文献,积累了比较系统的国际前沿研究资料,目前在组织翻译出版《国家规模和经济增长译丛》,将为开展高水平学术研究提供良好条件。这套译丛包括四册:1、《国家的规模》,该书由Alberto Alesina and Enrico Spolaore著,麻省理工学院出版社出版;2、《国家规模的经济影响》,该书系国际经济学会的论文集,由E.A.G. Roninson编,圣马丁出版社出版;3、《国家规模、贸易和工业化》,该书系Dwight H. Perkins等的论文集,载于《经济学季刊》、《欧洲经济评论》、《发展经济学手册》、《经济增长手册》;4、《国家规模、增长和货币联盟》,该书系洪堡大学博士论文,由Olfa Alouini M. A.博士著。

(供稿:戴家武)

(源自全国社科规划办网站2016年05月19日10:36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谢瑞仁

本文为社科规划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k.rednet.cn/c/2016/07/12/403276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社科规划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