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湖南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精神的情况汇报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谢瑞仁 2016-07-12 15:53:24
时刻新闻
—分享—

  按语:2016年7月7日,在中宣部理论局与湖南省委宣传部联合召开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理论研讨会上,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肖君华汇报了我省学习贯彻习总书记“5•17”重要讲话精神的有关情况,现摘要刊发。

  一、“5·17”讲话精神学习贯彻情况

  1、省委常委会专题学习。5月26日,省委召开常委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要求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强化问题导向,发挥湖湘文化资源优势,在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这一系统工程中作出湖南应有的贡献、独特的贡献。

  2、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各级党委(党组)特别是社科理论界通过中心组学习等多种形式组织了“5·17”讲话精神的学习,省委宣传部5月20日下午进行了集中学习,省社科院、社科联和本科高校党委在第一时间进行了集中学习。

  3、召开了一次座谈会。6月12日,专门召开了湖南社科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17”讲话精神座谈会,共有100多人与会,其中来自省社科院、省委党校、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等11位代表在会上发言。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文雄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要求全省社科界认真学习领会讲话精神,切实担负起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职责使命,坚持把哲学社会摆在重要位置,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坚持改革创新,坚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中宣部《宣传工作》2016年第33期以《肩负起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职责使命》为题刊发了文雄部长讲话。

  4、举办了两期培训班。5月下旬和6月下旬,结合全省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工作,举办了两期“5·17”讲话精神专题培训班,分别对全省本科和高职高专院校部分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人员进行专题培训。培训中,我们精心设计了“哲学社会科学与治国理政——“5·17”讲话专题辅导”、 “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贡献湖南力量”等课程。同时采取分组讨论、学员主题发言交流等形式,开展了“5·17”讲话学习。

  5、设立重大委托课题开展研究。以省社科基金项目的名义,设立了“加快构建中国特色、湖南特点哲学社会科学的思路与对策研究”、“建设科学的社科成果评价体系”一批重大课题,委托湖南省社科院、湖南师范大学、中南大学等单位开展调研,力争以最快的速度拿出成果,为开好全省贯彻落实会议服务、为出台《构建中国特色、湖南特点哲学社会科学的实施意见》服务。

  6、开展七次专题调研。根据省委领导的指示,5月26日—6月15日,部务会成员、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肖君华带领理论处和省社科办的工作人员,深入到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湖南文理学院、湖南理工学院、湖南科技学院等高校和郴州市委宣传部召开专题调研会,面向基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和广大高校师生宣讲“5·17”讲话精神,同时,通过座谈,听取高校师生、市州宣传部门对贯彻落实讲话精神的意见。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社科办正在起草《构建中国特色、湖南特点哲学社会科学的实施意见》。

  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贯彻,我省社科理论界呈现以下几个明显的变化:一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大家一种强烈的感受是,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的春天来了;二是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思路更实了,相关单位正在抓紧出台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计划;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开始深入人心,在为祖国、为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日益成为自觉追求;四是在“马”言“马”、在“马”信“马”、在“马”护“马”、在“马”兴“马”成为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教研人员的自觉行动,出台了湖南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和湖南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科研人员“六带头”;五是对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宣传研究阐释形成了声势,以“中特中心”为主要形式推出了一批重要成果,正在打造《新思想新实践新湖南》研究宣传品牌。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计划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1.组织召开全省学习贯彻“5·17”讲话精神工作会议。会议定于7月8日召开,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相关领导参加,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2.出台《实施意见》。制定出台《加快构建中国特色、湖南特点哲学社会科学的实施意见》,为促进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提供遵循。

  3.开展专题培训。在积极派员参加中宣部组织的“5·17”讲话精神专题培训和已举办两期培训的基础上,计划从2016年下半年至2017年上半年,再组织开展四期“5·17”讲话精神专题培训班。分别是:2016年9月中旬,组织省直宣传文化单位、各地宣传部门理论工作者、党政部门所属研究机构研究人员等进行专题培训;2017年3月份,组织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19个基地的有关教学科研人员进行专题培训;2017年4月份,组织湖南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政课教学科研机构的有关教学科研人员进行专题培训;2017年5月份,组织全省高校宣传部长及全省优秀理论期刊、理论栏目的有关编辑人员进行专题培训。

  4、重点抓好“四大工程”。即以“四大平台”为抓手的龙头工程,以出成果促应用为方向的转化工程,以出名家出大师为目标的人才工程,以重原创重绩效为导向的评价工程。

2016年6月6日,省委宣传部分管社科理论工作的部领导肖君华同志在高校和基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调研座谈会上讲话。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谢瑞仁

本文为社科规划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k.rednet.cn/c/2016/07/12/403271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社科规划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