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治理学术抄袭要打“持久战”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严欢 2015-12-03 16:00:3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学术抄袭事件不断见诸媒体报端,每隔一段时间就有相关事件被曝光,“主角”有在读学生、企业经营者、政府官员,甚至还有著名高校知名教授等。抄袭这类学术不端行为对学术研究和学术活动造成的危害不言而喻,因此,必须以最坚决的意志扫除各种学术不端行为,以最坚决的行动清除少数“害群之马”,共同为广大学术研究者创造更好的科研环境,更好地维护学术规范,优化学术生态。
  
  抄袭是普遍现象吗?
  
  “从已经曝光的案例可以看出,国内学术界的抄袭现象比较严重,对整个学术生态已造成污染,这是无可争辩的事实。但是,我们不能因此就说,‘国内学界抄袭成风’。”浙江师范大学教育评论研究所教授刘尧说,我国有千百万科研工作者和在读研究生,每年要生产海量的学术研究成果,与之相比,学术抄袭者及其成果毕竟是极少数。“这是我对国内学术抄袭现象的基本判断。”
  
  但不容忽视的是,少数的抄袭现象造成的巨大负面影响。“国内的学术抄袭和剽窃行为比若干年前已经明显减少,但其影响恶劣。”南京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小锡表示,学术抄袭行为会影响学术研究的水平提高和整体发展、严重挫伤一些学者的研究积极性。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刘尧表示,对已经破坏学术生态的“少数”,如果不积极加以有效防范,会导致科学信仰危机、科学真理荒芜、社会支持乏力,使学术生态整体失衡。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哲学与文化研究所所长胡发贵则提出,除伤害真正的学术研究、阻碍科学事业发展外,抄袭和剽窃在更深远的层面上既有损于民族创新与创造力的培育,也严重损害国家文化软实力,特别不利于“中国精神”的生长。
  
  制度乏力道德缺失
  
  学者认为,学术抄袭现象的根源,主要有体制机制与学者个人两个方面。
  
  王小锡认为,奖惩政策和机制的不完善,是导致学术乱象丛生的重要原因。在重作品或成果数量的情况下,容易出现抄袭剽窃、粗制滥造等行为;对抄袭和剽窃者的惩罚力度不够,则导致总是禁而不止。
  
  “最主要的问题,还是考核指标体系的导向不到位。”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教授赵振宇曾在媒体领域工作多年,对于考核体制的差异有着更为深刻的体验和认识。他以高校教师的考核为例提出,在指标化考核体制和实际工作任务的双重压力下,一些教师为了完成“指标”,写文章只图“多快好省”,不讲求质量,更无视基本的学术规范。
  
  在刘尧看来,量化评价、制度不规范、期刊市场化、学术道德教育缺乏等均是导致学术抄袭产生的原因,而其更深层的根源有三:一是学术资源没有实现公平分配,二是不少研究人员自身的学术修养不够、难以抗拒利益诱惑,三是奖惩措施不完善、不到位,久而久之,敬畏之心消弭、道德底线失守。
  
  “每个个案背后,都有其特定的主体和特定的原因。殊像虽众,但月映万川,根本的原因是功利主义盛行,而求真求实的精神缺乏。”胡发贵说。
  
  驱逐害群之马
  
  “为学术研究的健康发展考虑,必须重塑学术规范、恢复学术生态。”胡发贵说道。王小锡认为,建立一套完善的学术评价机制是当务之急。他主张,学术评价应实行代表作制,不以数量或成果发表级别评价学术水平。
  
  “只有把害群之马驱逐出局,才能避免‘劣币驱逐良币’现象,维护良好的学术生态,促进学术研究的进步。”刘尧认为,规范化学术的建立首先要解决利益和学术资源的公平分配问题,以追求真理为导向,坚持学术标准,摒弃非学术因素的干扰。其次,应重塑“抄袭可耻、剽窃违法”的观念,端正学术风气。再次,学术研究既要有道德规范,也要有法律约束,应建立健全学术执法、司法机制,强化对学术违法的追究力度。
  
  赵振宇则强调学术规范教育的重要性。他认为,必须让学者在科研的起点即接受基本的学术规范教育,这对于学术共同体道德规范理念的塑造和形成极为重要。而在考核体制方面,对于高校来说,应制定和完善有利于教学的教师考核和晋升制度,如将教师按照教学型、学术型、学术教学“双肩挑”等标准进行分类考核,并对教学突出的教师给予奖励等。
  
  “学术抄袭不是一天形成,也不是一场战斗就能消灭,因此,治理学术抄袭要打‘持久战’。只有标本兼治,以严肃的态度和严格的措施对学术抄袭从严惩处,才能有效遏制学术抄袭蔓延的势头,确保我国学术研究的健康发展。”刘尧如是表示。
  
  (源自全国社科规划办网站2015年10月27日08:54中国社会科学报。)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严欢

本文为社科规划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k.rednet.cn/c/2015/12/03/385564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社科规划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