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实现知识生产和社会实践的有效互动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严欢 2015-10-21 16:21:40
时刻新闻
—分享—

  实现知识生产和社会实践的有效互动
  湖南商学院院长、教授 陈晓红

  高端智库,已经成为一个国家和地区软实力及话语权的重要标志。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对推动高校智库发展完善提出了明确要求。2014年2月,教育部也制定了《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推进计划》。高等院校具有从事智库研究显著的特殊优势,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主体和平台。从这个意义上讲,不论是统筹智库建设总体布局,还是积极利用高校智力资源,都应该对高校智库高看一眼、厚爱一层。
  
  我长期在高校工作,在潜心研究、教书育人的同时,始终注意把参与决策咨询、建设高校智库作为自己重要的工作内容。多年来,我提出的“建设长株潭创新型城市群”、“长株潭产业一体化”、“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助推中部崛起”、“规划和设立长沙大河西先导区”、“科学构建‘两型社会’标准体系”、“建立PM25排污收费制度”、“深入推进生态城镇化战略”等有关决策咨询报告和政策建议先后被国家有关部委、省委、省政府在重大规划编制、政策制定中采纳,发挥了一定的决策支持作用。同时,我积极致力于搭建高校智库研究平台,使更多的高校科研工作者参与到决策咨询中来,实现高校科研与决策咨询需求的精准对接。牵头先后与政府部门、大型企业合作建立了湖南省中小企业研究中心、湖南经济问题研究中心、中部崛起战略研究中心、中南大学麓谷发展战略研究院等多个高校智库研究平台。2013年,牵头组建的两型社会与生态文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获我省首批“2011计划”认定。
  
  回顾近年来参与决策咨询特别是推进高校智库建设的工作经历,有以下几点体会:一是决策咨询研究要紧密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我们的课题和决策咨询研究始终密切针对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特别是国家战略实施中与湖南紧密相关的重大问题选方向、建队伍,确保决策咨询研究的时代性和实用性。二是决策咨询研究要坚持政策研究与基础研究相结合,不能顾此失彼,而要互为支撑、相得益彰。三是决策咨询研究要努力实现协同创新。我们在智库建设、决策咨询中,非常注重发挥高校学科门类齐全、联系广泛的优势。我牵头组建的两型社会与生态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充分吸收管理学、经济学、环境学、生态学、信息科学等多领域的高层次专业人才,组建由高校、企业、政府共同参与的大团队进行协同创新、联合攻关,取得明显实效。下面,结合工作体会和实际工作,对如何进一步建好高校智库提几点设想和建议:
  
  一是要坚持“中国特色”和“新型”这个方向不动摇。我认为,坚持“中国特色”,关键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高校智库建设坚持“中国特色”,就要切实坚持中国道路,聚焦中国问题,服务中国发展。具体到我省高校智库而言,就要立足湖南省情,把研究湖南的事情、聚焦湖南的问题、服务湖南的改革发展为己任,建设既内蕴中国特色、又体现湖湘特点、同时彰显高校特质的一流智库。我认为,“新型”就是定位新、机制新、模式新,积极开展协同创新,特别是能够以问题为导向,针对现实和长远问题开展好对策研究。比如,当前要在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和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建设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湘江新区等领域积极开展协同创新,为省委省政府提供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服务。
  
  二是要把创新高校智库建设的体制机制作为关键环节。关键是抓好两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方面,要突出抓好“人”的工作。人才始终是智库的“源头活水”,创新体制机制的目的就是为了培养人、汇聚人。做到这一点,就要进一步完善人才的培育、引进和储备机制,汇聚一批立场坚定、理论深厚、视野开阔、联系实际的专家学者。在欧美国家,智库建设引才、育才、用才的一种有效做法是采取“旋转门”机制。不少智库学者都有从政的经历,不少政府官员也曾经是智库学者,有的甚至经常在这两种身份间转换。我们可借鉴创新西方智库“旋转门”的做法,支持高校智库积极聘请退休的政府领导、专家为智库建设出谋划策甚至直接提供智库产品,政府部门也应加大从高校聘请参事和资政人员的力度,实现双赢互动。另一方面,要突出抓好“智”的工作。智库的关键在“智”,智库的话语权也要靠“智”来打造。智库体制机制创新的成效如何,最终还是要靠智库成果来检验。可以通过成立“校领导+科研处长+院长”的知识生产组织体系,建立“学校规划+院系设计+研究人员探究”的项目研究新型范式,构建“校设专项+纵向申请+横向合作”的经费保障模式,制定“论文著作+决策咨询服务+社会需求”的综合考评体系等,为智库多出成果、出好成果保驾护航。
  
  三是要把建立健全高校智库的制度体系作为重要保障。制度管长远,要通过制度建设,实现新型智库决策咨询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比如,为有效激发专家学者的研究动力,就要进一步构建智库决策咨询成果的购买和奖励机制;为增强智库研究的精准性和实用性,就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智库课题的招标与委托制度;为及时促进智库成果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就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智库成果转化运用制度;为打破“信息孤岛”、发挥整体优势,就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各类信息特别是重大决策信息、政策信息的共享机制,等等。
  
  总之,高校智库建设必须以战略的视角、改革的魄力、创新的手段来积极推进,高校智库本身也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崇高的荣誉感为建设高水平、有特色的“思想库”而不懈努力。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严欢

本文为社科规划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k.rednet.cn/c/2015/10/21/381946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社科规划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