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向人民做出庄严承诺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陈二厚 赵超 林晖 编辑:严欢 2015-03-26 11:07:31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1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四次会议,决定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决议草案提请大会全体会议表决。这意味着,政府工作报告完成全部审议、修改工作。
  
  这份近1.8万字的报告是如何起草完成的?与以往相比,报告有哪些新特点、新亮点?如何准确把握报告的精髓?近日,新华社记者走进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透视报告起草背后。
  
  思想先导——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积极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
  
  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报告政府工作,是国务院一项重要的法定职责。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政府向人民的庄严承诺,是接受全国人民监督的重要载体。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先后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听取汇报,讨论报告稿。李克强总理亲自主持报告起草,先后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国务院全体会议,听取汇报,提出修改要求。
  
  去年12月初,报告起草组正式成立,准备工作则从9月份就开始了。起草组以国务院研究室人员为主,国务院有关部门人员、研究单位和智库的专家、部分地方政府工作人员共同参与起草。起草组还设立咨询小组,由长期在中央和地方政府工作的资深领导同志组成。
  
  写好政府工作报告,客观总结2014年政府工作,科学部署2015年政府工作,需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中央审时度势,作出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战略判断,提出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
  
  既注重总体谋划,又注重牵住“牛鼻子”,“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经济发展新常态正是贯穿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工作的两条思想主线。
  
  面对国内国际形势的新变化,着眼我国发展新阶段,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要有新思想、新思路。
  
  报告首先在形式上有所改变。以往的政府工作报告通常分为3部分,这次的报告则分6部分,即把2015年工作任务分为4项分别加以阐述。
  
  “这样做,使改革开放、稳增长与调结构、持续改善民生、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等新一年重点工作得以凸显,可以展开讲、讲透彻,增强指导性和可操作性。”起草组负责人说。
  
  在内容上,报告不仅彰显了政府工作的新理念,更突出年度特点,提出了一系列新举措、新部署:
  
  ——分析形势,作出“三个判断”: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有巨大的潜力、韧性和回旋余地;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口。
  
  ——明确思路,提出“两个必须”: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切实抓好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第一要务。必须坚持不懈依靠改革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
  
  ——贯彻要求,概括出“三个双”:着眼于保持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双目标”,坚持稳政策稳预期和促改革调结构“双结合”,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
  
  ——把握原则,列出“三个方面”政策取向:稳定和完善宏观经济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增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稳增长与调结构的平衡,稳住速度,调整结构,在发展中升级,在升级中发展。加大结构性改革力度,培育和催生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
  
  起草、修改、完善,几个月时间里,起草组先后完成政府工作报告草稿、讨论稿、送审稿、征求意见稿。算下来,报告起草经历了5次重大修改和近50次不同程度修改。
  
  创新引领——更广泛汇集智慧,更大范围凝聚共识
  
  “我对中国政府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表赞同,建议中国政府进一步改善创新软环境,让更多青年人成为‘创客’。”2月10日举行的李克强总理同外国专家新春座谈会上,芬兰创意设计学家约里奥·索达曼说。
  
  李克强总理表示,中国政府大力支持“创客”发展,就是让更多的年轻人通过创新创业,再去淘新的“第一桶金”。
  
  起草组负责人表示,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从来不是闭门造车,以开放包容的理念广泛吸收各方意见是起草过程中一以贯之的宗旨。
  
  1月下旬,李克强总理3次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各方面人士对报告的意见和建议。各省区市、中央党政军群各部门提出975条意见,起草组吸收了306条。
  
  广纳群言、广谋良策,才能广聚共识。报告起草征求意见上,在做好“规定动作”同时,多了“自选动作”,创造了4个“第一次”:
  
  ——第一次征集网民意见,发起“2015政府工作报告我来写——我为政府工作献一策”建言活动。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前,这项活动共收到网民建言4.5万条,其中1100多条报送给起草组,46条有重要参考价值的网民建议在报告中得以体现。
  
  比如,网民“一江汉水送北京”指出,国家的审批权限是下放了,可让下放的权限堆到基层,群众办事还是体会不到放权了。报告相应提出,“对上级下放的审批事项,要接得住、管得好”。
  
  ——第一次征集在华外国专家意见,来自德国、日本、美国等6个国家的13位专家畅所欲言。
  
  外国专家建议,中国当前应重点加强社会保障工作,深化医疗体系改革,加速推进服务业,关注基因技术。
  
  ——第一次在人代会开幕前举行专门座谈会,征求全国人大代表意见。
  
  正是在这次座谈会上,作为门巴族的全国人大代表、西藏墨脱县德兴乡巴登则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白玛曲珍建议,政府工作报告应当体现对人口较少民族的扶持。
  
  她的建议被政府工作报告采纳,提出加大对欠发达的民族地区支持力度,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我从中感受到了中央政府对我们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关怀。”白玛曲珍说。
  
  ——第一次听取地方党政领导意见,组织召开部分在京学习、培训县(市)委书记座谈会。
  
  基层领导处在工作第一线,了解地方情况,熟悉百姓诉求,借鉴他们的独到见解和鲜活语言,能让政府工作报告更接地气,亲民务实。
  
  此外,报告起草组运用智库、专家库等“外脑”提供智力支撑,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技术手段分析数据资料,还研究了国外的施政报告、国情咨文和国内31个省区市政府工作报告。
  
  求真务实——以新的精神状态,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更好凝聚共识,就能激发更大前行力量。
  
  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对政府工作报告认真审议讨论,提出许多意见和建议,国务院经过反复推敲,作出修改与补充30处,其中比较重要的修改17处——
  
  推进改革方面,增加“开展股权众筹融资试点”;
  
  结构优化方面,将“提升城镇规划建设水平”改为“提升城镇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增加“加快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升级”;
  
  民生改善方面,将“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文化发展成果”改为“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更好文化发展成果”,增加“切实保障妇女儿童权益”;
  
  环境治理方面,增加“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加强土壤污染防治”。
  
  ……
  
  “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本届政府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的务实品格。”全国政协委员孙荫环说。
  
  综观报告,既突出了政府工作总体要求、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宏观经济政策取向;又针对现实问题,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报告政府要办的事情。
  
  “政府工作还存在不足,有些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少数政府机关工作人员乱作为,一些腐败问题触目惊心,有的为官不为,在其位不谋其政,该办的事不办。”报告直陈政府工作问题,令人印象深刻。
  
  “这是一份直面现实的报告。”起草组负责人说,政府工作一直坚持问题导向,对任何问题都不回避、不遮掩。无论是经济下行压力还在加大、稳增长难度加大,还是投资增长乏力、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都要老老实实地跟大家交实底。
  
  有了忧患意识,出实招才能切中要害。今年的报告在篇幅上只比去年增加了上千字,但提出的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干货”更多更具体,每一项都具含金量——
  
  在推进改革开放上,推出全部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取消绝大部分药品政府定价、力争全面完成“营改增”、适时启动“深港通”试点、加快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运营公司试点、推动中国装备“走出去”等举措,强改革、更开放,招招过硬;
  
  在协调稳增长和调结构上,明确鼓励大众消费、增加公共产品有效投资、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推进新型城镇化取得新突破、拓展区域发展新空间等措施,六个方面消费热点、七大领域投资项目、区域“四大板块”和“三个支撑带”战略组合掷地有声;
  
  在推进民生改善和社会建设上,提出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统一由55元提高到70元、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320元提高到380元、二氧化碳排放强度要降低3.1%以上、新增退耕还林还草66.7万公顷等指标,给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实招见实效,关键在落实。
  
  报告特别提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精神面貌要有新状态。”
  
  起草组负责人介绍,报告突出了对政府自身建设的一系列要求。讲持续发展新动力,提出政府要勇于自我革命,给市场和社会留足空间,为公平竞争搭好舞台;讲简政放权新举措,提出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讲主动作为新变化,提出各级政府要切实履行职责,狠抓贯彻落实,创造性开展工作。
  
  “政府工作报告既是政府新一年的施政纲领,也是为全国人民鼓劲加油的动员书。”全国人大代表冷新生说,要按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部署要求,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奋力前行。
  
  (源自求是网2015年03月17日07:48:42新华网。)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陈二厚 赵超 林晖

编辑:严欢

本文为社科规划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k.rednet.cn/c/2015/03/26/363465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社科规划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