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2-2014年我省申报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立项情况的通报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严欢 2015-01-22 10:09:01
时刻新闻
—分享—
  各社科基金项目管理单位:
  
  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是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主要类别之一,用于资助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研究领域先期没有获得相关资助、研究任务基本完成、尚未公开出版、理论意义和学术价值较高的研究成果,旨在倡导和鼓励潜心治学、锐意进取的社科工作者扎实研究并推出成果。实际上,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也是衡量一个地方和单位社科基础研究水平实力及学术科研氛围的重要指标。近三年来,在全省广大社科工作者的辛勤努力下,我省申报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不断取得佳绩,申报立项同步增长,项目研究顺利进行,鉴定结项情况良好,杜绝了被撤项或中止的问题,彰显并发挥了“社科湘军”的研究特色和科研优势,为实现我省社科研究“转型提质、创新发展、走在前列”作出了积极贡献。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1、立项数实现较大突破且稳中求进。我省申报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获得立项自2010年突破10项,经过2011年立项14项的蓄势,于2012年立项突破20项并稳步发展。2012年至2014年这三年,我省先后获得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20项、23项、22项,分别占当年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立项数的6.71%、6.1%、5.57%,在各省区市中位居前列。2012-2014年,我省申报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分别为62、46、52项(不含艺术学、教育学、军事学),立项率达到29.03%、47.83%、40.38%,高于此类项目全国平均立项率,也远高于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平均立项率。这就说明我省高度重视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工作,也反映我省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申报质量和水准都比较高,具有较强的竞争力。
  
  2、立项学科实现优势特色率先并拓宽覆盖。除了统计学、社会学、人口学、民族问题研究、考古学、宗教学、体育学和军事学等8个学科尚未获得立项外,其余18个学科均有立项。其中,哲学8项,中国文学7项,应用经济、法学各6项,理论经济、中国历史、新闻与传播学各4项,马列·科社、政治学、外国文学、语言学、管理学、教育学各3项,党史·党建、国际问题研究、世界历史各2项,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艺术学各1项。这些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立项学科,大部分是我省的特色学科和优长学科,而且逐年在增强优长学科的立项优势、扩大立项的学科覆盖面。
  
  3、立项单位与个人实现学研层级和年龄层次的均衡发展。近三年,我省共有23个单位参与申报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获得立项资助的单位有16个。其中,湖南师范大学14项、湘潭大学11项、湖南大学9项、中南大学7项、长沙理工大学5项、湖南工业大学、湖南商学院各4项、吉首大学、湖南文理学院各2项,湖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南科技大学、湖南理工学院、衡阳师范学院、湖南财政经济学院、湖南警察学院各1项。这三年中,我省获得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立项者,既有“985”、“211”工程高校的专家学者、也有科研单位和一般本科院校的专家学者,既有学界前辈、也有学术新秀,部分资助成果还是通过答辩满2年、经过较大修改的博士论文或博士后研究报告。这表明我省申报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基本形成了一支校院所、老中青相结合,结构较为合理、力量不断增强的科研人才队伍。
  
  4、后期资助项目较好地把握了申报节奏和时间节点。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常年受理申报,安排于每年上半年和下半年各集中申报评审一次,我省的申报工作较好地把握了申报节奏和时间节点。从近三年我省申报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情况看,上半年的申报量相要对少一些、下半年的申报量相对要多一些,但全年的申报量总体上还是比较稳定和均衡的。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大申报量、注重学科优选、注意错峰申报,立项率也会更高一些。这也是我省在申报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工作中,下半年的成绩要好于上半年的一个重要原因。
  
  上述情况表明,我省近年来在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申报工作中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下一步,全省各社科基金项目管理单位要不断总结成功经验,扬长优势和特色,提振信心和士气,争取2015年我省在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申报立项上取得新的进展和成效。一是要在深入发动上下功夫。广泛深入动员符合申报条件的专家学者积极申报,尤其要鼓励潜心治学锐意创新的专家学者、有厚重学术积淀和较高学术成就的离退休科研人员、完成了高质量博士论文或博士后研究报告的中青年学者等积极参与申报。偏重基础理论研究的省社科研究基地原则上当年都要有人申报,没有获得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立项的单位也要积极创造条件申报,并努力实现立项的突破。二是要在重点培育上下功夫。瞄准学科发展前沿、把握主攻方向要求、结合创新驱动实际,认真梳理、积极开掘和科学盘活学术研究资源,悉心培育、精心打造、重点推出真正有分量的基础研究成果。各有关单位要把培育和扶持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作为推进社科创新发展、提质增效、成果导向的一大实际举措,做好相应部署,抓好工作落实。三是要在优化服务上下功夫。各有关单位科研管理部门要切实做好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的相关管理服务工作,努力为专家学者创造学术研究的良好环境和项目研究的有利条件。要根据实际情况、遵循科研规律、尊重专家学者,通过“培育孵化”、“错峰申报”等有效方式,全程做好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的申报指导和跟踪服务,做到成熟一个、申报一个,确保立项一个、完成一个。
  
                        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基金办公室
  
                                2015年1月15日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严欢

本文为社科规划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k.rednet.cn/c/2015/01/22/358369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社科规划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