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徐守盛杜家毫讲话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严欢 2014-12-31 16:18:06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22日(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今年、部署明年经济工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在会上发表讲话。省政协主席陈求发出席。
  
  省领导黄建国、李微微、郭开朗、许又声、韩永文、孙建国、易炼红、张文雄、于来山等出席。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肇雄宣读2014年度全省安全生产、综治、计生工作考核结果的通报。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经济环境和自身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省上下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促进“三量齐升”,推进“四化两型”,着力抓好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件大事,发展动力活力迸发,发展质量明显提升,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真抓实干蔚成风气,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
  
  会议提出,2015年全省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准确把握“一带一部”新定位,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总揽,着力促进“三量齐升”,大力推进“四化两型”,狠抓改革攻坚,突出创新创业,着力转型升级,加强民生保障,注重底线思维,切实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徐守盛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常态的重大战略思想上来,统一到中央对新常态的深刻阐释和重大判断上来,把新常态作为谋划部署经济工作的新前提、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新遵循,立足湖南发展阶段性特征,准确把握新常态带来的新要求,牢牢抓住新常态带来的新机遇,全面落实新常态提出的新目标,在发展中升级,在升级中发展,推动湖南经济行稳致远,迈向中高端水平。
  
  徐守盛指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要着力在经济运行上保“稳”,在调整经济结构和深化改革开放上求“进”。实现明年经济发展各项预期目标,关键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上下功夫。
  
  一要扩大有效需求拉动经济稳定增长。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强化政府投资的引导功能,激活民间投资,优化投资结构,实施“511”重点投资计划,保持投资合理较快增长;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多渠道促进城乡居民增收,大力实施新兴消费工程,打造多点支撑的消费增长格局;发挥出口的支撑作用,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加快承接产业转移,创新境外投资方式。
  
  二要加快推进改革增强发展活力动力。紧紧围绕解决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推出一批既具有年度特点、又有利于长远制度安排的改革举措,重点推进行政审批、商事制度、投融资、土地、户籍、国企国资以及社会领域等各项改革,确保明年完成长株潭两型社会试验区第二阶段各项改革建设任务。发挥基层和群众首创精神,切实抓好改革举措的落地。
  
  三要发现培育新的增长动力推动转方式调结构。积极培育新的产业增长点、需求增长点、民生增长点和创新创业增长点;进一步提升长株潭增长极的地位和作用,努力打造成为中部地区乃至长江经济带的增长极,发挥岳阳作为湖南融入长江经济带的“桥头堡”作用,将其发展成为全省通江达海的新增长极;顺应高铁时代的全面到来,完善提升京广、沪昆高铁湖南沿线城镇、区域的发展定位、战略思路和产业布局,将沿线地区打造成为湖南经济新的增长带。通过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实现全省区域经济统筹协调发展。
  
  四要以新型城镇化引领带动城乡统筹发展。扎实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坚持政府投资与社会融资“两条腿”走路,积极探索土地资源优化配置,创新城市发展和管理机制,做到一个市县一张规划图,一张蓝图干到底。高度重视“三农”问题,在调整农业结构、加强农村社会化服务、加大农村改革力度、有效增加农民收入等方面下更大功夫,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
  
  五要分类指导加快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深入研究不同区域全面小康的特点,聚焦问题,分类施策,在规划方案落地、重点项目建设和政策措施落实上取得实质性突破;紧紧抓住县域经济发展这个关键,突出城乡统筹、转型升级、园区经济、镇域经济、民营经济、生态文明,促进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
  
  六要以稳定就业和扶贫攻坚为重点做好民生工作。以为民办实事为抓手,统筹做好教育、医疗、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性住房、社会保障、社会救助、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针对就业形势发生的新变化,精准发力,大力推进全民创新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抓住发展生产、公共服务、全民教育三个重点,实现加快脱贫、精准脱贫,编织兜住贫困人口基本生活安全网。
  
  徐守盛强调,要以制度化、法治化、专业化为方向,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遵循规律、懂得规矩,以制度和规范加强经济工作领导;更新观念、创新方式,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加强经济工作领导;深入调研,心中有数,以专业能力和行家水平加强经济工作领导。杜家毫指出,今年经济工作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是全省上下主动适应新常态、不断调整工作思路和方法取得的,也为进一步转变观念理念、调整方式方法,奠定了工作基础,积累了经验。新常态不是简单的经济增速高低问题,而是中央对我国经济发展阶段定位的重大战略判断,要放在更为广阔的历史纵深中去理解、认识、实践。适应新常态,要立足我省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握好增速换挡、结构调整、动力转换的“度”,努力实现有质量、有效益的发展。
  
  杜家毫强调,明年是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调整年,要更加注重发现、捕捉、把握新机遇,坚决破除路径依赖、思维定势和工作惯性,促进工作思路和方法加快向新常态调整,主动作为,奋力开创转型发展新局面。要深化改革,以“三张清单”为抓手,进一步简政放权、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以财税体制改革为抓手,提高各类资金使用效益,最大限度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要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实体经济,促进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以实施两个“百千万”工程为抓手,推进现代农业发展;不断适应消费发展的新趋势,大力发展旅游休闲、文化创意、健康养老等服务业,加快产业转型发展步伐。要织好交通、水利、能源、信息“四张网”,提高基础设施承载能力。要推进城镇化健康发展,严格守住生态红线、耕地红线和水资源红线;主动融入国家三大战略部署,促进区域协同发展,不断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要以水更清、山更绿、气更净为目标,坚持不懈打好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战、持久战。要更加注重满足人民群众需求,继续坚持为民办实事,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把民生政策的重点向城市和农村的特殊困难群体倾斜,深化教育领域、文化体制、医药卫生等体制改革,不断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
  
  杜家毫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周密部署、迅速行动,确保明年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要实事求是确定各地目标,科学合理确定工作重点,坚定不移优化发展环境。要认真抓好岁末年初工作,做好今冬明春农业生产,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安排好困难群众生活,有序抓好春运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实现全省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好转,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深入调研,着手谋划“十三五”发展。(记者夏似飞唐婷)
  
  (源自人民网2014年12月23日08:16湖南日报)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严欢

本文为社科规划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k.rednet.cn/c/2014/12/31/356438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社科规划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