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晨风:改革是湖南发展的原动力点亮发展前景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严欢 2014-04-22 16:53:44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19日,长沙雪后放晴。
  
  地铁2号线途经五一大道沿线各造型奇异的地铁站,成了一拨拨市民一看究竟的“景点”——再过几十天,作为传统商圈的五一路,将正式进入“地铁时代”。
  
  五一大道,这条曾经的“三湘第一路”,浓缩着湖南几十年来的巨大变化。
  
  一、走过36个年头,中国改革“再出发”
  
  以十一届三中全会为起点,中国改革已走过36个年头;以十八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中国开启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时代。
  
  沿着改革这条最具时代特色的道路,中国再度出发。
  
  实践证明,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我们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步伐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实践证明,改革的勇气有多大,发展的信念就有多坚定;改革的力度有多大,发展的步子就能迈多快;创新的能量有多大,发展的动力就有多强劲。
  
  36年来,湖南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构成着中国改革开放鸿篇巨著中的生动篇章。
  
  如今,湖南正站在新的更高的起点——
  
  马年春节前夕,省委十届九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湖南省委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
  
  这是湖南进入全面深化改革攻坚阶段的重要标志。
  
  二、在这伟大进程中,湖南拥有着属于自己的骄傲
  
  “湖南一车猪,换回广东一车水”,曾是湖南作为“跟跑者”的形象标签;改革开放助推湖南走出“提篮小卖”的配角,培育出工程机械、新材料、文化创意等众多在全国乃至整个世界都拥有自己一席之地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在整个改革版图中找准自己的位置,是36年来历届湖南省委矢志不渝的思考——
  
  从“一点一线”,到“一化三基”,再到“四化两型”,湖南决策者不断修正、完善、优化湖南发展的轨迹;
  
  伴随一次次思想上的解放,湖南完成了从“跟跑者”到探索“两型发展”排头兵战略定位的蝶变。
  
  思想认识上的升华、思想观念的大解放、体制机制的大突破,湖南实现了经济社会的大发展、综合实力的大提升、城乡面貌的大改变、人民生活的大改善。
  
  三、解放思想是发展湖南的法宝
  
  时间,不止具备单向度的特征。
  
  改革带来的最大变化,不仅仅是物质财富的累积,更是全省干部群众思想观念的进步和精神面貌的升华。
  
  湖南36年的改革开放史,就是一部惊心动魄的思想解放史——
  
  从开展真理标准的大讨论,打破了“左”的思想禁锢,推动全省改革起步,到学习、践行科学发展观,开展以“坚持科学发展、加快富民强省”为主题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改革进程中的每一次思想解放过程犹如春雨浸润,让三湘大地上的改革发展生机勃勃。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
  
  思想解放的程度,决定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开放的气度。
  
  行动体现出思想的力量。
  
  得益于思想的不断解放,我省改革开放不断向纵深突破,发展脚步不断提速。
  
  四、改革,为湖南赢得了持续发展的机遇
  
  2013年5月,上海大众“落子”长沙,湖南汽车产业走出有史以来最重的一步棋。吸引着这一中国汽车业“巨无霸”的,既是湖南的投资环境,更是湖南锐意改革的勇气。
  
  “不东不西,不是东西”,曾经是湖南对于自身区域特征的揶揄。
  
  从日本住友落户长沙的经历中,或许能追寻出湖南奋起直追、赢得机遇的艰辛历程——
  
  早在2007年,住友便在中国选址第二家轮胎生产基地,闻讯登门的湖南招商团却遭婉拒。这也难怪,当初湖南加在一起不足10万辆的年产规模,还不够住友这家世界级轮胎制造巨头“塞牙缝”。
  
  但仅过了两年,住友却主动来到长沙。
  
  经过几年“核裂变”,湖南快速成长为中国第七大汽车产业基地,三湘大地聚集着广汽、北汽福田、上汽、比亚迪等品牌,汽车产业,成为第三个产值超千亿元的产业集群。
  
  改革开放,让湖南成为投资热土——在湘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达到125家,与71家央企对接项目294个。通过发展,催生出三一、中联、中国南车等一批优势本土企业成功实现跨国经营。
  
  改革,让湖南大踏步走上自主创新的道路——“长株潭自主创新现象”引来全国乃至世界的瞩目,炭/炭复合材料、超级杂交水稻、“天河”超级计算机、中低速磁悬浮列车等一批国际领先的科技成果,让“湖南制造”开始向“湖南创造”嬗变。
  
  改革,让湖南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与成长空间——继长株潭、湘南、大湘西发展列入国家战略层面后,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有望进入国家“笼子”,湘鄂赣皖“长江中游城市群”呼之欲出……
  
  这,既是难得的发展机遇,也是新的广阔空间和持久动力。
  
  五、共享改革红利,让改革赢得了最广泛的民意支持
  
  改革,是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
  
  既是变革,就需给出“为谁改”的答案。
  
  让人民过上更幸福、更有尊严的生活,这是改革的出发点,也是改革的落脚点。
  
  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再到全面建成小康,物质文化生活的显著改善,不断加深人们对改革的理解和认同,不断凝聚以改革促发展的社会共识。
  
  正是因为拥有广泛而深厚的群众基础,改革才能冲破本本和教条禁锢,由总设计师的伟大构想变为亿万人民的伟大实践,掀起席卷神州的变革大潮,成为当代中国最为鲜明的时代特征和托举民族复兴梦想的磅礴力量。
  
  从做大“蛋糕”、做好“蛋糕”,到分好“蛋糕”,改善民生始终是改革、发展最终的目标指向;从“三量齐升”的总任务,到出台《湖南省保障和改善民生实施纲要》,一批民之所急、民之所盼、民之所想的民生项目、民心工程,让每一个湖南人“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
  
  上下同心,其利断金。
  
  集民意、汇民智,改革,成了实现全社会同心共振的纽带。
  
  “为谁改,靠谁来改”等改革进程中的深层次追问,百姓的脸上早已给出了答案。
  
  六、只有改革,才能点亮湖南的发展前景
  
  1月22日,湖南亮出了2013年“年报”——
  
  全省地区生产总值为2.45万亿元,地方财政收入突破2000亿元,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3414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为8372元。
  
  在国际国内经济形势错综复杂的背景下,这样一份成绩单不可谓不光鲜靓丽。
  
  但湖南没有任何可以停歇、自满的理由——
  
  2013年,广东成为我国首个地区生产总值过1万亿美元的省份。
  
  这,就是湖南面临的差距。
  
  只有摒弃小富即安的心理,揣怀强烈的问题意识、底线意识,才能真切感受到改革的重要性、紧迫性。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与发达地区相比,湖南的差距在改革开放;面向未来,破解发展难题,我们的出路在改革开放。
  
  在改革中寻出路、找动力,是湖南实现“两个率先”、“两个加快”战略目标的唯一路径。
  
  七、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也是改革的命题
  
  伟人曾预言: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
  
  相比改革之初,今天改革面临的矛盾更多、更复杂:收入分配差距扩大的焦虑,利益格局固化的羁绊,以及对公平公正的更高期待,这些深层次的问题、矛盾,让未来的改革更加艰巨、更富挑战。
  
  不合理收入差距怎么缩小,改革成本怎么合理分担,政府“有形之手”与市场“无形之手”如何相得益彰,垄断格局怎么有效打破,存量利益该如何优化,“蛋糕”做大后该如何公平分配,一个个新问题、一道道新考题,既叠加关联,又彼此制约。
  
  通往未来的改革,要啃的都是硬骨头,要趟的是深水区。
  
  让梦想变成现实,除了深化改革开放,别无他途。
  
  八、全面深化改革,注定是这个时代动人心魄的最强音
  
  全面深化改革,意味着需要有更加清醒的认识,更加开放的胸襟,更大的改革勇气和更多的改革智慧。
  
  深化改革,首先必须突破体制、机制上的障碍与藩篱,厘清政府之手的边界,让政府“正确地做事”、“做正确的事”。
  
  从构建服务型政府,到稳步推进法治湖南建设,湖南开启了一场行政机关“作茧自缚”式的革命,创造了在全国法治领域影响深远的“湖南现象”,并由此打造了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湖南模式”。
  
  简政放权,为的是激发全社会的创新力。2013年10月,省委、省政府决定向长沙市下放45项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一次性下放如此众多的管理权限,为的是用简政放权的“减法”,做好改革发展的“乘法”。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
  
  一场荡涤沉疴积弊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昭示着从严治党的决心。党风连着政风,引领社会风尚。作风建设上取得的成效,是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源源不竭的正能量。
  
  积聚赶超优势的湖南,拥有一股“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魄。
  
  九、找准方向,才能把住发展的航向
  
  梳理30多年发展轨迹不难发现,贯穿湖南发展全过程的是对改革发展理念的不断深化。
  
  2013年9月,保护和治理湘江被正式列为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让湘江这条“母亲河”重现“郁郁葱葱、岸芷汀兰”美景的背后,是湖南推进两型建设的坚定决心。
  
  追求怎样的发展、如何发展,是中国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必须直面的新课题。
  
  湖南给出的回答既有“既要金山银山,又要青山绿水”的豪气,又有“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的坚守;既有“风物长宜放眼量”的远见,更有“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勇气。
  
  “敢为人先”,是湖湘文化的特质。将这种特质置于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就是“要走就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
  
  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制定出“两个加快”、“两个率先”的战略总目标、总任务,湖南的发展始终贯注着一股勇气;这种勇气,来自对改革一以贯之的坚持。
  
  十,改革,始终是湖南高扬的旗帜
  
  求发展、促改革、谋民利,仍是湖南恒久不变的主题。
  
  面对各种累积叠加的问题,既要保持“改革者”的“闯劲”,大胆先行,坚持用改革破除难题、激发活力、释放红利,又要坚守“改革者”的“韧劲”,做到改革意识不松懈、改革劲头不减弱,用改革思维打破思想束缚,用改革手段破解发展难题,让改革始终成为推进湖南赶超崛起、富民强省的强大动力源。
  
  今年是马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开局之年。
  
  改革未竟全功,发展还须“发力”。新一轮改革为我们提供了又一次科学跨越的发展机遇。
  
  “决不能输在新的起跑线上!”
  
  省委十届九次全会上,省委书记徐守盛的豪迈誓言,就是湖南全力打好全面深化改革攻坚战的动员令。
  
  只有继续保持“敢为人先”的改革精气神和“计利当计天下利”的胸怀,进一步解放思想,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责任感,抢抓机遇,争取主动,以改革为动力,才能在中国梦的湖南篇章中,书写出属于我们这一代湖南人新的光荣!
  
  (源自湖南在线2014-02-2007:52:18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严欢

本文为社科规划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k.rednet.cn/c/2014/04/22/333048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社科规划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