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做好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创新的基础性工作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严书翰 编辑:严欢 2014-04-22 16:41:37
时刻新闻
—分享—
  建设我国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虽然不是现在才提出来的,但是应该说,现在是创新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体系的最佳时期。这是因为理论创新来自于伟大的实践。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成功实践,我们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建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创造了世界上少有的发展奇迹。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高度评价了30多年来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和伟大成就。这是实现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体系创新并在世界上赢得话语优势的丰厚资源。为此,我们需要对现有的哲学社会科学话语进行梳理和提炼,这是创新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体系的基础性工作,而且这项工作本身也是一种创新。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发展和经济社会变革相适应,涌现出许多经典理论名句。这些句子言简意赅、富有哲理、通俗易懂、朗朗上口。可以说它们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体系创新的原创资料。比如,不管黑猫白猫,捉到老鼠就是好猫,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摸着石头过河,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发展才是硬道理,执政党党风问题是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改革是中国第二次革命和群众利益无小事。还有经济特区、一国两制、以人为本、共同富裕,等等。这些脍炙人口的名句,为创新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体系提供了丰厚资源,奠定了坚实基础。
  
  党的十八大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民族复兴中国梦是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政治宣言,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奋斗目标,是团结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的一面精神旗帜,充分体现了我们党高度的历史担当和使命追求。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是当代中国最生动的实践。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说,民族复兴中国梦是最大公约数。从话语体系上看,提出民族复兴中国梦本身也就是重大话语体系创新。围绕民族复兴中国梦这一核心思想,我们已经形成了一系列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中国特点的话语,这些话语具有原创特征。如,中国梦的内涵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道路问题是最根本的问题,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注定了我们必然要走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关键一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改革开放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发展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金钥匙,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经济工作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要两手抓,两手都抓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创新对外宣传方式,加强话语权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等等。
  
  今天我们需要下大气力,对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和经济社会变化发展基础上形成的极其丰富的原创话语进行梳理和提炼,这是创新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体系的基础性工作。需要我们扎扎实实把这项基础性工作做好。应该说这个工作也在做,但还是初步的,还未能有效整合资源,还未形成强大的合力。与时代的要求,人民的期盼,还有差距。
  
  只要我们对已有的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这些原创话语进行梳理和提炼,就会发现可以把它们划分为两大类。
  
  一类是属于党的文献语言与学科语言有机结合的话语。比如,经济特区、一国两制、以人为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协商民主、共同富裕等。这些话语既具有中国特色,本身又是学科语言。比如,“以人为本”,如果仅从字面上看,这个提法西方人本主义哲学家早在一百多年前就提出来了。但是中国共产党人在长期实践尤其是改革开放的实践中逐步地赋予了它全新的内涵,今天以人为本成了我们表达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党的文献语言。毛泽东用“为人民服务”这五个字来概括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邓小平有“人民答应不答应、高兴不高兴、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的名言。江泽民认为“三个代表”,最终是要落脚到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来的。胡锦涛指出,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今天我们完全可以把像以人为本这类话语转化为学科语言甚至是哲学社会科学重要范畴。从而为党的基本理论提供学理支撑。
  
  另一类是属于极具特色或称之为十分朴实的话语。除了前面提到的“不管黑猫白猫,捉到老鼠就是好猫”等老百姓喜闻易解的话语外,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文献中又涌现出不少这类话语。比如,用“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来表述要实现科学发展、全面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用“要有天下为公的宽阔胸襟,摒弃私心杂念,夙夜在公、勤勉工作”来表达领导干部要有戮力复兴的历史担当。用“功成不必在我”来倡导我们所要树立的正确政绩观,用“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冶病”作为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根本要求,用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来表示我们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决心。还比如,党的文献用“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来表达“三农”问题是实现我国现代化目标的重中之重。用“记得住乡愁”作为推进新型城镇化的一项重要要求。用“不能政府一换届、规划就换届”来指出以往我们在规划工作上的教训,等等。作为理论工作者应该把包含在这些话语中的哲理内涵揭示出来。我们这么做就是在梳理和提炼已有的哲学社会科学话语,就是在做学术话语体系的创新工作。列宁有句名言:真理是朴实的。所以决不能把党的文献中这类朴实的即“接地气”的话语同没有学理性画等号。
  
  笔者认为,当前我们梳理和提炼已有的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的重点工作,就是要把民族复兴中国梦作为核心思想和关键话语,并且要把它有机地结合到哲学社会科学的相关学科中去。在教学和研究过程中,我们理论工作者既要揭示民族复兴中国梦所包含着深刻的时代内涵,又要运用相关学科的重要概念、基本范畴为民族复兴中国梦的话语体系提供有力的学理支撑。这是创新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体系的基础性工作,也是一项艰巨的工作。借用邓小平的话说:这是一项“要费尽革命思想家心血的崇高的创造性的科学工作”。
  
  (源自求是理论网2014.02.1909:10学习时报。)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严书翰

编辑:严欢

本文为社科规划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k.rednet.cn/c/2014/04/22/333045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社科规划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