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持稳中求进实现良好开局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严欢 2014-01-14 15:52:33
时刻新闻
—分享—
                坚持稳中求进实现良好开局
  
                        ——2013年中国经济发展报告
  
  记者 陈二厚 张晓松等
  
  新华网北京12月9日电2013年,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
  
  这是应对多重挑战的一年——中国经济发展面临近年来少有的复杂严峻局面,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市场预期明显波动。
  
  这是稳中求进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瞻远瞩、运筹帷幄,宏观决策保持定力,调控方式不断创新,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统筹施策精准发力,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向好的良好开局。
  
  保持政策定力,创新调控思路和方式,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岁末年终,东莞,三仁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谢平正为转产前的准备工作忙里忙外。公司前不久贷款更新了设备,打算从生产利润微薄的台式电脑电源转向附加值更高的平板电脑电源适配器。
  
  然而,就在上半年,这家小企业还在为生存发愁。“订单大幅减少,成本上升又快,公司经营困难。”谢平说,“国家出台了不少帮扶小微企业的好政策。现在,终于度过了最困难的时期,宏观形势也有所好转。我们要抓紧转型升级,为今后发展做准备。”
  
  今年以来,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复苏进程迟缓,部分新兴经济体陷入增速下滑、通胀再起的“两难”困境中;与此同时,中国经济正处于增速换挡、转型升级的关键期,种种矛盾叠加之下,中国经济面临严峻形势。
  
  一季度,中央财政收入出现负增长;5月下旬开始,银行间市场出现“钱荒”现象;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速出现连续两个季度的下滑……
  
  困难面前,党中央国务院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保持住了政策定力;同时,创新调控思路和方式,深处着力、精确发力,推出一系列旨在释放内需潜力、化解过剩产能、减轻小微企业负担等政策措施。
  
  “中央的宏观调控政策,增强了市场的信心,形成了对经济发展新的支撑,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说。
  
  这是一份经济企稳回升、市场信心增强的成绩单。
  
  下半年,中国经济初步扭转连续下滑势头,稳住了一个良好的基本面。三季度,经济同比增速比上季度反弹0.3个百分点,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稳中略升。从10月主要经济指标看,这一企稳回升势头将得以延续。
  
  经济企稳回升,市场信心增强。此前一度唱空中国经济的外资机构改变了看法,花旗银行、瑞银集团等近来纷纷上调了对今年中国经济增速的预测。
  
  这是一份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成绩单。
  
  经济增速企稳回升为进入“第二季”的中国经济稳住大局,经济结构也出现可喜变化。
  
  第三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迎来了春天。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增速快于第二产业0.6个百分点,占经济总量的比重提升至45.5%,网购出现爆发式增长,仅“双十一”一天,天猫、淘宝成交额达到创纪录的350亿元。
  
  与此同时,民间投资增速止跌回稳;国内消费市场稳中有升;全国粮食总产量首次突破6亿吨大关,历史上首次实现“十连增”;中西部地区的投资、工业增速普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东部地区在结构调整上步伐较快。
  
  这是一份惠及民生、共享发展成果的成绩单。
  
  今年以来,随着政府基本公共服务投入力度的加大和社会管理职能的强化,发展成果正在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增加就业和稳定物价好于全年预期目标。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066万人,提前超额完成全年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的目标;1至11月份,全国CPI同比上涨2.6%,低于全年3.5%的调控目标。
  
  人民基本生活保障和困难群体帮扶工作取得实实在在进展。截至目前,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已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在23个省份的94个统筹地区开始试点,覆盖城乡居民2.1亿……
  
  用改革的办法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内生动力
  
  “不用前置审批,不用认缴资金全部到位,不用住所产权证明,昨天交材料,今天就拿到了营业执照。”11月20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福田分局办事大厅里,刚刚办好企业注册的深圳市平安达金晨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韦先生言语中透出兴奋。
  
  三年前,韦先生和朋友就想创办一家小微企业,但由于门槛太高,一直拖着。今年3月深圳实行工商登记制度改革试点后,他们终于顺利迈出自主创业的第一步。
  
  “改革带来‘一箭三雕’的好处。”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徐友军说,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同比增长130%,促进了经济增长;新增市场主体中私营企业增长势头最猛,促进了结构调整;新增就业120万人,促进了民生改善。
  
  今年以来,改革犹如一条红线,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
  
  改革,激发了市场活力。
  
  大刀阔斧精简机构,自我革命简政放权。今年以来,国务院已取消下放334项行政审批等事项,简政放权成为深化改革的“马前卒”和宏观调控的“当头炮”。
  
  此后,一系列有利于添活力、稳增长的改革措施密集推出:放开贷款利率管制,使民间资本的市场能量得以强力释放;建立上海自贸试验区,使外贸投资环境进一步改善;对小微企业暂免增值税和营业税,使市场主体减轻负担、快步前行……
  
  “减少行政审批,降低市场准入门槛,为企业减负松绑,这些举措意在激活市场活力,为中国经济提供内生动力。”亚洲开发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说。
  
  改革,撬动了转型升级。
  
  2012年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改增在上海先行先试,今年8月1日试点扩围到全国,预计全年减税超1200亿元。从试点情况看,改革推动了现代服务业发展,实现了二三产业融合,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政策效应正在不断显现。
  
  今年以来,在经济下行压力下,中央并未简单使用短期刺激政策推高经济增速,而是坚持通过改革推进转型升级:资源价格改革,倒逼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铁路工程建设和国有企业改制重组对民间资本开放,优化投资结构激发新的活力;科技体制改革强化产学研一体化,为中国经济打造新的核心竞争力……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中国代表穆尔塔扎·赛义德指出,面对新兴经济体增速放缓局面,中国领导层专注结构性改革,将推动中国经济不断释放正效应。
  
  改革,促进了公平正义。
  
  住房城乡建设部等部门近日发出通知,从2014年起,各地公共租赁住房和廉租住房并轨运行。住房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张锋指出,这一改革将解决当前存在的两项制度准入门槛、保障标准不同,不能调剂使用等问题。
  
  站在更高的民生保障起点上,单靠政府投入越来越难以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民生需求,必须用改革的办法,创造更有利于保障民生的体制机制。
  
  今年以来,多个领域的民生改革持续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步伐加快,初步为农业人口落户城镇开辟通道;县级医院改革直指“以药养医”,挤出药价水分;提高了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比例,教育公平向前迈出重要一步……
  
  “即使面临经济下行压力,中央也注重以改革统筹各项工作,成为今年以来宏观管理方式的最大创新,是今年能够实现良好开局的关键所在。”发展改革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所长聂高民说。
  
  时至年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总方向、时间表等,并对改革作出系统部署。其中,经济体制改革成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当前,各地各部门正在抓紧贯彻决定精神,一系列新的改革措施唤之欲出。
  
  “经济体制改革将发挥‘火车头’牵引作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指出,当前我国存在的最突出最根本问题还是发展问题,下一步发展面临诸多难题和风险,通过加快经济领域改革将释放更多发展动力。
  
  站在新的起点上,放眼长远,把握主动,创造新机遇,拓展新空间
  
  从更广的视野看,中国经济的良好开局,还为明年乃至未来更长一段时期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创造了新机遇,拓展了新空间。
  
  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
  
  “虽然中国经济正在承受转型升级的阵痛,但中国工业化、城镇化的进程远未完成,庞大的内需仍未充分启动;中国制造业产业链条完整,服务业正在加速发展,没有理由对中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失去信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说。
  
  特别是新型城镇化将为中国经济发展拓展巨大的内需空间。专家认为,中国城镇化率至少还有20个百分点的提高空间,蕴含着城市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的巨大投资空间,潜藏着农民变市民后支付能力提升的庞大消费市场。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已经明确,明年要出台实施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
  
  中国经济发展具有不少新的有利支撑和难得机遇。
  
  就在几天前,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向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颁发三张4G牌照,中国进入高速无线上网时代。历史经验表明,新一代移动通信网络的部署可以直接和间接地拉动经济增长,创造就业岗位。3G发展头三年,直接带动投资4556亿元,直接带动增加就业岗位123万个。
  
  “随着4G网络的建设部署和4G新业务的不断推出,拉动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岗位的效果将更加显著。”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张峰说。
  
  此外,国家对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信息消费、健康服务业、养老服务业等投资消费新增长点也在今年进行了具体部署,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效应将在明年进一步显现。
  
  改革,将成为未来中国发展的最大机遇。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总体部署,将进一步激发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
  
  聂高民指出,全面深化改革路线图中的每一条的细化、落实,都能给未来中国经济发展提供新的持久动力。
  
  12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出台《关于金融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意见》,资本项目开放被视为最大的亮点。业内人士分析,上海自贸区内企业由此可以通过海外融资来偿还国内贷款,财务成本将大大降低。
  
  目前,工商总局正在抓紧做好公司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实施准备工作,包括研究提出修改公司法、公司登记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建议等。改革一旦全面推开,将极大地减少创业成本,激发社会投资活力,强化中国经济的内生动力。
  
  “用好城镇化红利、内需红利和改革开放红利,将全面释放中国的发展潜力,足以支撑中国经济未来十年的健康平稳发展。”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
  
  展望国内外经济形势,既要看到有利因素的一面,也要看到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世界经济仍未走出金融危机阴影。国内投资、消费均遭遇不同程度“瓶颈”制约,企业经营仍然比较困难,微观主体投资创业的积极性有待进一步增强。与此同时,产能过剩、地方政府债务、房地产市场调控等难题仍待妥善解决。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
  
  站在新的起点上,只要我们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把改革贯穿于经济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就一定能够创造中国经济发展更加美好的未来。
  
  (源自求是理论网2013.12.1008:03新华网。)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严欢

本文为社科规划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k.rednet.cn/c/2014/01/14/325144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社科规划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