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合改革正能量增创发展新优势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胡春华 编辑:严欢 2013-11-08 15:34:04
时刻新闻
—分享—
  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同志第一次到地方考察选择了广东,先后到了深圳、珠海、佛山、广州等地,发表了重要讲话。这些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科学阐述了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等重大问题,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断,对党和国家全局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习近平同志在考察中要求广东努力成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排头兵、深化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探索科学发展的实验区,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努力奋斗。这是增创广东发展新优势的行动指南。习近平同志对广东的殷切期望,就是广东工作的总目标。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把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努力聚合改革正能量,争创广东发展新优势,开拓广东工作新局面。
  
  牢牢把握改革开放这“关键一招”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习近平同志的这一重要论述,精辟地阐述了改革开放对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历史上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新时期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习近平同志在广东现场回顾我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深刻指出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我们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步伐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他强调,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我们要拿出勇气,坚持改革开放正确方向,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既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勇于冲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做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这些重要论述,表明了我们党坚定不移把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的信心和决心。
  
  经过30多年发展,我国改革开放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针对这一新阶段的特点,习近平同志指出,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必须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统筹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必须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提出改革的战略目标、战略重点、优先顺序、主攻方向、工作机制、推进方式,提出改革总体方案、路线图、时间表。习近平同志强调,要坚定信心,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凝聚共识,形成改革开放的合力;统筹谋划,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协同推进,增强改革措施的协调性。这些重要论述,为新阶段深化改革开放指明了方向。
  
  广东是伴随改革开放发展起来的。过去30多年广东发展取得巨大成就,靠的就是改革开放。广东的实践证明,我们党作出的改革开放决策是英明的、正确的,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我们必须始终坚持走这条正确的道路。广东要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更大的发展,就必须牢牢把握改革开放这“关键一招”,用改革开放增添发展动力、增创发展优势。习近平同志对广东深化改革开放寄予厚望,鼓励广东大胆探索、大胆实践,继续发挥改革开放的窗口作用、试验作用和排头兵作用,希望广东全面深化经济体制、行政体制、社会管理体制改革;积极发挥经济特区的带动作用,联手港澳打造更具综合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促进港澳同胞同大陆同胞的大团结。
  
  习近平同志的希望为广东深化改革开放指明了方向。广东正在落实这些要求,不断把改革开放引向深入。我们以审批制度改革为突破口,大力压减行政审批项目,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提高行政效率,努力建设服务型政府;大力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提高市场监管效能,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营造法制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着力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我们认真落实粤港、粤澳合作框架协议,积极推进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建设,大力开发横琴新区,进一步提高粤港澳合作水平,为粤港澳合作、为港澳繁荣发展做出更大努力。我们相信,把改革开放的伟力焕发出来,广东一定能创造新的辉煌。
  
  紧紧扭住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这一主攻方向
  
  习近平同志在深刻分析国际国内形势的基础上指出,以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为主攻方向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任务。他强调,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必须大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大力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他提出,要尽快形成结构优化、功能完善、附加值高、竞争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推动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加大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力度,加大对欠发达地区和农村的扶持力度,逐步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促进城乡区域共同繁荣;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经济建设中一系列重大问题,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建设的主攻方向,指明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路径和重点任务,对做好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广东的发展到了一个关键时期,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是刻不容缓的重要任务。广东发展得早,传统发展模式的弊端暴露得也最早、最充分,对优化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迫切性的认识最痛切、最深刻。随着改革发展不断深入,过去支撑广东经济发展的优势因素不断消减,经济发展中积累的矛盾和问题逐步显现。我们必须通过调整经济结构、推动转型升级,解决经济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创造广东发展的新优势。这些年来,我们在经济转型升级上下了很大功夫,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总体上还处在爬坡越坎的阶段,发展方式转变的拐点还没有到来。我们要咬定青山不放松,紧紧扭住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这一主攻方向,既腾笼换鸟,又凤凰涅槃,通过大胆探索和扎实工作,力争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不断取得新成效。
  
  产业结构不合理,特别是加工贸易和劳动密集型产业比重大,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广东经济向高水平迈进。我们要抢抓产业发展和变革机遇,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培育发展一批大中型骨干企业,带动产业体系优化升级,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创新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强大动力。我们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创新型省份建设取得突破,实施科技“扬长补短”工程,深入推进产学研合作,加快引进和培养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为加快转型升级提供强大科技支撑。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是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重大课题。广东还有很多欠发达地区,全省多个地市人均生产总值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我们要加大快速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产业园区和地区中心城市建设,推动粤东西北地区加快发展,努力形成珠三角地区与粤东西北地区“双轮驱动”的广东经济发展新格局。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必然要求。广东经过30多年的高速发展,资源环境约束日益凸显,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任务十分紧迫。我们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积极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全面推进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守住环保底线,守住绿水青山,实现可持续发展。
  
  牢牢把握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一根本目的
  
  习近平同志指出,在发展经济的基础上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是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根本目的。他提出,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就是我们的努力方向;必须统筹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和促进就业工作,千方百计增加就业岗位,着力在提高就业质量、提高劳动人口尤其是就业困难人口就业能力、改善创业环境上下功夫,建立全员培训制度,引导劳动力适应和促进企业转型升级。他告诫我们要警惕“中等收入陷阱”,加强社会管理,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深入实际做过细的群众工作和思想工作,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指出为老百姓办好事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这些重要论述,进一步凸显了我们党对民生工作的高度重视,明确了做好民生工作的重点和努力方向。
  
  广东是人口大省,外来务工人员多,保障改善民生和维护社会稳定任务繁重、难度不小。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我们以高度的责任感,克服困难、抓住重点,脚踏实地做好民生工作,让民生工作每年都有看得见的进步,让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要高度重视做好就业工作,着力落实就业政策,改善创业环境,扩大就业规模,优化就业结构,提高就业质量,特别是围绕解决就业结构性矛盾加强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健全人力资源市场,引导劳动力适应和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扎实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守住底线,保障困难群众的生活,推进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同时,大力发展教育、医疗、社保等社会事业,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强和改善外来务工人员管理服务工作,完善异地务工人员积分入户城镇、子女接受免费义务教育、参与基层社会管理等制度,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共同发展。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更加注重从源头上化解社会矛盾,前移社会矛盾化解关口。同时,坚持依法办事,推进公正司法,以“平安广东”建设为抓手,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密防范和依法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社会稳定,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切实抓好干部队伍建设这一关键
  
  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人。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党的建设,针对新形势下党建工作面临的新情况,强调要提高干部素质,建设好干部队伍。他深刻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提高干部素质,第一位的任务是坚定理想信念,要坚持不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世界,廓清思想迷雾,排除思想干扰,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他提出,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很重要的一条是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引导干部在应对挑战中寻找发展新机遇,在攻坚克难中拓展发展新空间,在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中不断完善思路举措;重点在提高领导干部推动科学发展能力,要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砥砺品质、提高本领,在躬身实践的总结反思中深化认识、把握规律、提升境界。他明确要求,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必须紧紧抓住作风建设,结合实际就改进工作作风采取有力措施,全党上下共同努力解决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这些重要论述,切中当前干部队伍建设的要害,指明了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方向。
  
  广东处在改革开放前沿,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干部面临的考验和诱惑多。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对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十分重要。我们要认真落实习近平同志的要求,抓住坚定理想信念这个首要任务,围绕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提高推动科学发展能力、切实加强作风建设,采取有力措施,形成鲜明导向,建设一支信念坚定、精神振奋、作风优良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把广东改革发展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抓好干部的理论武装,引导干部认清历史方位,树立远大目标,排除思想干扰,坚守政治纪律,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采取措施,引导党员干部激发干事创业的激情,增强开拓创新的锐气,克服消极懈怠、畏难怕苦、不思进取的情绪,发扬改革开放中广东人敢闯敢干的精神,攻坚克难,推动广东发展再上新台阶。从多方面入手,加强干部的实践锻炼,倡导干部向群众学习,在真抓实干中增长见识和才干。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引导干部见贤思齐,着力提高党员干部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从具体的方面入手,切实解决干部作风中的突出问题,逐步建立加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当前,要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坚持领导带头,聚焦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加强整改,对“四风”问题来一个大扫除,密切同群众的联系,使干部的作风状况得到切实改善。坚持用结果说话,努力形成重实干、求实效的工作导向,引导干部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工作业绩。
  
  (作者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
  
  (源自求是理论网2013.10.1708:47人民日报。)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胡春华

编辑:严欢

本文为社科规划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k.rednet.cn/c/2013/11/08/319234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社科规划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