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秋石 编辑:严欢 2013-10-14 11:35:14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环境、对象、范围、方式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没有变,也不应该变。本文就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谈一些看法。
  
  一、社会思想观念越是多样化,越要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
  
  马克思主义的诞生,是人类思想史上最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们对自然界、人类社会和人类思维发展普遍规律的探索之路,引发了人类社会的巨大变革。中国革命的胜利、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的成就,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各族人民,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指引下,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战胜许多艰难险阻而取得的。党和人民在马克思主义指引下团结奋斗的历史,载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任何国家和社会都有占统治地位的意识形态,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思想从来都是一元的,不能多元化。一个国家的政治法律制度和政权机构等,都是在占统治地位的意识形态指导下建立起来的。在我国,居于主导地位的意识形态就是马克思主义。这里所说的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统称。马克思主义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旗帜和灵魂,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
  
  在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我国社会经济成分、就业方式、分配方式和利益关系日益多样化,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不断增强,人们的思想观念也呈现出多样化趋势。一方面,马克思主义在创新中不断发展,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样系统化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在社会意识形态领域发挥着指导和引领作用;另一方面,社会思想领域仍然存在着反马克思主义和非马克思主义的思潮,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面临着各种挑战。
  
  从历史和现实看,反马克思主义的思潮主要在两个方面:其一,根本否定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反对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立场、思想体系和基本原理,反对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和作用。现实中,有人宣扬马克思主义“过时论”、“无用论”;有人把西方制度模式说成是“普世价值”,主张用“普世价值”取代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其实质和要害,就是主张全盘西化,主张用西方资本主义制度模式取代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其二,以教条主义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打着马克思主义的旗号反对马克思主义的本质,根本否定我国的改革开放,否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证明,把马克思主义当成僵死的教条,拿书本教条来评判党和人民生机勃勃的历史创造活动,不但不符合马克思主义,恰恰是马克思主义的大敌,是党和人民事业的大敌。
  
  当今思想界,还有大量非马克思主义的思潮和学说。在国内,思想理论领域学派纷呈、热点频现;国际上,经济、政治、文化、环保等领域都活跃着形形色色的思潮,宗教在世界范围的影响仍然广泛而深刻。我们不能把不符合甚至违背马克思主义的东西统统归于反马克思主义,那样只会四面树敌、孤立自己。一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就是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在同各种思想理论的相互激荡和斗争中,不断丰富、完善和创新的历史。对反马克思主义的东西要斗争;对非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既要斗争,也要尊重、包容、借鉴、吸收。既尊重差异、包容多样,又有力抵制各种错误和腐朽思想的影响,这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的题中应有之义。
  
  社会思想观念越是多样化,意识形态领域越是思潮纷涌,就越是需要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如果动摇了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就会动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根基,动摇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才能有效引领和整合社会思潮,在尊重差异中扩大社会认同,在包容多样中形成思想共识,从而凝聚起建设国家的伟大力量。
  
  二、马克思主义信仰是共产党人的命脉和灵魂
  
  马克思主义是世界观与价值观的统一。作为世界观,它是严谨的科学,是对客观世界、客观事物、客观规律的科学反映;作为价值观,它代表的是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根本利益,反映的是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对共同富裕、公平正义的追求。马克思主义关于消灭一切不公正社会制度、实现全人类解放和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思想,代表了整个进步人类的理想和信念。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最高理想。如果离开马克思主义信仰、离开共产主义理想,我们党就不成其为共产党了。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是共产党人的命脉和灵魂。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首先要求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带头用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思想道德指导自己的言行。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坚定的信仰始终是党员、干部站稳政治立场、抵御各种诱惑的决定性因素。“革命理想高于天”,这句话生动反映了崇高信仰对我们共产党人的巨大激励和鞭策作用。
  
  毋庸讳言,在我们的党员、干部中,信仰缺失是一个需要引起高度重视的问题。在一些人那里,马克思主义成了批评、嘲讽的对象,有的人甚至以此为“时尚”;有的精神空虚,认为共产主义是虚无缥缈的幻想,“不问苍生问鬼神”,热衷于算命看相、求神拜佛,迷信“气功大师”,被查处的贪官大多迷信;有的信念动摇,把家属移民到国外、钱存到国外,给自己“留后路”,随时准备“跳船”;有的心为物役,信奉金钱至上、名利至上、享乐至上,心里没有任何敬畏,行为没有任何底线。
  
  邓小平同志饱经沧桑而信仰弥坚,为我们树立了崇高典范。面对国际风云变幻,面对世界社会主义事业遭受的严重挫折,他拨云破雾、高瞻远瞩地指出,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需要一个很长的历史阶段,需要我们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道路是曲折的;同时又说,坚信世界上赞成马克思主义的人会多起来,因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一些国家出现严重曲折,社会主义好像被削弱了,但人民经受锻炼,从中吸收教训,将促使社会主义向着更加健康的方向发展,社会主义经历一个长过程发展后必然代替资本主义,这是社会历史发展的总趋势。
  
  雷锋、焦裕禄、杨善洲等也是鲜活的榜样,他们一辈子为党和人民奋斗,没有崇高信仰、坚定信念是做不到的。他们的事迹表明,崇高的信仰、坚定的信念,并不是高不可攀的。
  
  崇高的信仰、坚定的信念不会自发产生。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共产党人特有的精神家园。但是在一些党员、干部中,学习的气氛不够浓,认真读书、看报、学习理论、钻研政策的人少了,忙于庸俗的交际应酬的人多了。一些人心态浮躁、急功近利,在学习思考上花的时间精力太少,看报看标题、上网找热点,读书、读文章也是一目十行、浮光掠影,这叫“快餐式”阅读。邓小平同志曾经说:“不注意学习,忙于事务,思想就容易庸俗化。如果说要变质,那么思想的庸俗化就是一个危险的起点。”所以,不注意学习、没兴趣学习、忙于事务顾不上学习的问题,浮光掠影、浅尝辄止、学而不思的问题,绝不是小问题,而是关系党员干部队伍理想信念的大问题,必须认真深入地研究解决。
  
  现在我们的领导干部大都受过高等教育,完全有能力学通弄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可是一些同志对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不感兴趣,感兴趣的是西方的学术理论,认为西方的东西才现代、才时髦,反而是西方国家近年来兴起“马克思热”。领导干部特别是高中级干部,必须精通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否则就不合格。
  
  我们党是国家的执政党,党员、干部在理想信念上的表现,对全社会有着很大影响。全党同志都要加强理论学习,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学习与思考的统一、学习与运用的结合,把书本上死的、别人的东西,变成活的、自己的东西,为我所用,学以致用,用以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要以全党的模范带动作用,在全社会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把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和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下,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三、脚踏实地为实现党在现阶段的基本纲领而奋斗
  
  我们强调党员、干部要坚定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并不是说要天天高喊共产主义口号,去干“跑步进入共产主义”那种事。我们党早就明确指出,共产主义只有在社会主义社会充分发展和高度发达的基础上才能实现。我们要脚踏实地为实现党在现阶段的基本纲领而不懈努力,扎扎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取得“接力赛”中我们这一棒的优异成绩。
  
  我们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一定要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只有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才能真正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为实现党在现阶段的基本纲领而奋斗,说到底就是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一定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观点,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发挥历史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清醒认识世情、国情、党情的变和不变,永远要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锐意进取,大胆探索,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有所前进,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发展,我们的制度必将越来越成熟,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必将进一步显现,我们的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我们就是要有这样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真正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只要我们胸怀理想、坚定信念,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就一定能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一定能在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源自求是理论网2013.10.0108:00《求是》。)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秋石

编辑:严欢

本文为社科规划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k.rednet.cn/c/2013/10/14/316844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社科规划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