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牢牢把握“两个巩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雒树刚 编辑:严欢 2013-10-14 11:31:38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讲话中强调指出,宣传思想工作的环境、对象、范围、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但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没有变,也不能变。“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这是我们党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全局出发,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根本任务最集中最鲜明的概括,标志着党对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开辟了新境界。“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确定了原则、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把握好“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就要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一刻也不能放松和削弱
  
  习近平同志在讲话中,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作了深刻阐述。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强调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强调在集中精力进行经济建设的同时,一刻也不能放松和削弱意识形态工作。这些重要论断,指明了意识形态工作引领社会、凝聚人心、推动发展的强大支撑作用,道出了意识形态工作的根本性、战略性、全局性意义。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始终强调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这是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条基本经验。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经济工作搞不好要出大问题,意识形态工作搞不好也要出大问题。我们党从唯物辩证法和唯物史观的立场出发,牢牢把握经济基础对上层建筑的决定作用,深刻认识上层建筑对经济基础的反作用,强调既要切实做好经济建设中心工作、为意识形态工作提供坚实物质基础,又要切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为中心工作提供有力保障;既不能因为中心工作而忽视意识形态工作,也不能使意识形态工作游离于中心工作。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要有硬实力,也要有软实力,只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都搞好,国家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顺利向前推进。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提出的“两个巩固”根本任务,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始终把实现“两个巩固”作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立足点、聚焦点、着力点,作为谋划、推进和检验工作的根本指针、根本目标、根本标准,体现到工作各方面、贯穿到全过程,更好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提供强大思想保证、精神动力、舆论支持和文化条件。
  
  把握好“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就要着眼坚定理想信念,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
  
  理想信念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精神支柱、精神之“钙”。实现“两个巩固”,关键是坚定广大党员干部的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坚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崇高信仰、坚定信念不会自发产生,必须坚持不懈地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要把坚定理想信念贯穿到理论武装工作中。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从实际出发,以领导干部和青年为重点,引导他们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问题,提高辩证思维能力,深入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使之成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指南和强大力量,成为坚定理想的“主心骨”、牢固信念的“压舱石”,真正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要把坚定理想信念贯穿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中。立足改革发展实践,注重从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国内与国际的联系上,引导干部群众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独特创造、理论的独特价值、制度的独特优势,更好地认清发展规律、发展大势、发展方向,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要深入宣传中国梦的基本内涵、思想底蕴和实践要求,阐释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讲清楚国家梦、民族梦与个人梦的关系,讲清楚远大目标与立足当前的关系,引导人们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要把坚定理想信念贯穿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之中。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使之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价值追求,更好地凝心聚气、强基固本。
  
  把握好“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就要做到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始终坚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正确方向
  
  党性和人民性的问题,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一个重大理论问题,也是一个重大现实问题,事关工作的方向和性质。习近平同志指出,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这个重要论断,站在全党的立场上、站在全体人民的立场上,牢牢把握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始终坚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正确方向。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从本质上说,坚持党性就是坚持人民性,坚持人民性也就是坚持党性,党性寓于人民性之中,没有脱离人民性的党性,也没有脱离党性的人民性。坚持党性,核心的就是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站稳政治立场,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坚持人民性,就是要牢固树立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全部活动的依据和根本标准,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相信群众、依靠群众、虚心向群众学习,切实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根本问题。
  
  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在实践中要求我们通过卓有成效的工作,把体现党的主张和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要旗帜鲜明地坚持党性原则,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不动摇,坚定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定宣传中央重大工作部署,坚定宣传中央关于形势的重大分析判断。要深刻认识只有坚持党性才能更好地反映人民性,自觉把坚持党性原则的要求贯彻落实到服务人民群众之中,推动工作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的伟大奋斗和火热生活,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满足人民精神需求。要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不仅做工人农民等普通群众的工作,也要做广大知识分子的工作,还要做好新形势下思想文化领域出现的特殊群体的工作,最大限度地把他们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
  
  把握好“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就要始终坚持党管媒体原则,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习近平同志在讲话中强调,必须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新形势下实现“两个巩固”,要求我们必须把坚持正确导向摆在首位,始终绷紧导向这根弦,讲导向不含糊、抓导向不放松,任何时候都不动摇。要坚持党管媒体,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新闻网站,各级各类传播渠道都要坚持党的领导。牢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加大管理力度、提高管理水平,确保所属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坚持正确导向。充分认识互联网的媒体属性、意识形态属性,认真贯彻积极利用、科学发展、依法管理、确保安全的方针,加快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积极抢占现代传播的制高点。在加强网络文化建设、打造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用先进文化占领网络阵地的同时,依法加强网络社会管理,加强网上舆论引导,规范网络传播秩序,加大对网络谣言等有害信息整治力度,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
  
  抓好导向,守好阵地,都是为了唱响我们这个时代的主旋律,凝聚起促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正能量。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一基本职责,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打好主动仗、掌握主导权,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服从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不动摇。要大力宣传中央关于经济形势的基本判断,准确解读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政策措施,充分反映我国经济发展的积极因素和进展成效,深入宣传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和战略部署,着力营造科学发展、实干兴邦的浓厚氛围,把人们的思想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把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要善于从社会思想舆论多元多样多变的实际出发,引导人们多看主流、多看本质、多看光明面,倡导科学精神,传播先进文化,塑造美好心灵,弘扬社会正气,努力在全社会形成积极健康向上的思想舆论环境。要直面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坚持主动引导、及时引导、深度引导,抓好经济民生问题、突发事件引导,抓好思想理论领域问题引导,着力解疑释惑、疏导情绪,既讲“怎么看”,又讲“怎么办”,消解诱发矛盾的负面因素,引导社会情绪、社会心理朝着积极健康的方向发展。积极探索进一步提高舆论监督水平,坚持准确监督、科学监督、依法监督、建设性监督,更好地维护人民利益,密切党群关系,促进社会和谐。把握好舆论引导的时、度、效,坚持及时准确、公开透明、有序开放、有效管理、正确引导的方针,畅通信息发布渠道,及时全面发布权威信息,最大限度传递党和政府声音,压缩负面信息、错误观点传播空间,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信心。
  
  把握好“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就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之源,不断增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生机活力
  
  随着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变化和现代传播科技的迅猛发展,我们面临的新挑战新考验前所未有,有些做法过去有效,现在未必有效;有些过去不合时宜,现在却势在必行;有些过去不可逾越,现在则需要突破。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改革创新。新形势下,我们要重点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
  
  思想观念具有先导作用,决定着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谋篇布局和有效推进。我们要把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作为改革创新的总开关,自觉把思想观念从不适应时代要求、不利于科学发展的桎梏中解放出来,进一步树立一元主导、开放包容的思想教育理念,树立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全面客观的舆论引导理念,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文化发展理念,树立运用新科技、构建新平台的阵地建设理念,以新的思路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实现新发展。方法手段创新是提升工作水平的重要保证,要积极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适应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综合运用经济、行政、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借鉴其他领域有益经验,破解难题、做好工作。要深入探索“虚功实做”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善于用实施工程的办法推进思想理论和道德建设,用组织宣传战役的办法开展重大主题宣传,用典型示范的办法带动面上工作,在办实事办好事中宣传引导群众。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服务对象在基层,工作主体在基层,任务落实在基层,我们要把创新的重心放在基层一线,更加重视抓基层、打基础,充实队伍力量,改善工作条件,解决实际问题,使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薄弱的状况不断有所改观。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是推动文化繁荣发展的根本动力。当前,文化体制改革进入新阶段,已有成果要巩固提高,深层次矛盾问题要攻关突破,新的任务要探索破题,深化改革的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必须加大力度、巩固提高、深化拓展、攻坚克难、科学发展,坚定不移地把文化体制改革推向前进。要在继续大胆推进改革、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和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同时,把握好意识形态属性和产业属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
  
  (作者为中共中央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源自求是理论网2013年09月09日08:12人民日报。)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雒树刚

编辑:严欢

本文为社科规划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k.rednet.cn/c/2013/10/14/316843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社科规划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