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家建言:学术期刊要增强问题意识注重刊发有思想性的文章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严欢 2014-12-16 17:59:5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浙江师范大学潘涌教授给我办来电话,就如何更好地推动学术期刊发展谈了一些看法,现摘登如下。
  
  一是破除学科本位,强化问题意识。在全面深化改革的特定历史时期,我国面临的很多现实问题都是深层次、综合性的,需要突破单一的学科知识背景,积极推进跨学科综合研究。不管是综合类期刊还是专业类期刊,在文章选用上都应以问题为导向。
  
  二是注重文章的思想性。长期以来有不少期刊特别是一些经管类期刊,过于注重文章的研究方法和分析工具,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滥用数学模型的现象,从而忽视文章的思想性。建议重点抓一些龙头期刊,将思想性作为刊物选稿用稿的核心标准,引领学术期刊良性发展。
  
  三是进一步完善匿名审稿制度。一些跨学科有深度的文章,可能因审读周期过长或者审稿专家单一学科背景而被耽搁。建议学术期刊及时调整审稿专家结构,适当提高审稿费用,注重匿名审稿质量,真正把那些问题意识强、有思想性的优秀稿件挑选出来。
  
  (源自全国社科规划办网站2014年12月15日11:12。)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严欢

本文为社科规划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k.rednet.cn/c/2014/12/16/355114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社科规划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