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出台省社科基金资助期刊制度 着力打造“湘字号”高端学术名刊

来源:湖南省社科办 编辑:莫夏倩 2021-09-30 17:35:0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湖南出台社会科学基金学术期刊资助管理办法,支持期刊提高办刊质量,建设名刊名栏。这是全国第一个在省级层面出台这一制度。

湖南现有公开发行的社科学术期刊66种,其中中文核心期刊21种;CSSCI来源期刊15种,扩展版7种,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3种。近年来,湖南把加强社科学术期刊建设摆在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中的重要位置,发挥省社会科学基金示范引导作用,通过建立省社科基金资助学术期刊机制,推动社科学术期刊积极开展学术创新创造和知识交流传播,着力建设一批具有较强学术引领力、社会影响力的综合类期刊和学科专业类期刊,扶持一批具有重要文化价值、传承意义的冷门绝学类期刊,打造一批标识湖湘学术水平、代表湖湘学术形象的国际国内高端学术名刊,使之成为研究阐释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坚强阵地,成为推动加快构建中国特色湖南特点哲学社会科学的学术高地。

该办法对资助社科学术期刊的职责作出了明确规范,强调要坚持正确导向,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学术导向和价值取向,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突出办刊特色,立足湖南、影响全国、辐射全球,实行高端化、品牌化、差异化发展,充分体现湖湘文化特色、展现湖南学术特点,推出一批“湘”字号社科名刊名栏和精品力作;要提升学术质量,牢固树立鲜明的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增强质量意识、创新意识,瞄准重大命题和前沿问题,积极开展学术资源发掘、学术方法互鉴、学术领域融通,进一步深化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研究,提出标识性学术概念学术观点学术思想;要严格规范办刊,坚决抵制买卖刊号和版面、承包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双向匿名审稿制,执行严格公开的编审流程,确保稿件刊发的严肃性、公正性。明确规定资助期刊不得以任何名义和方式向作者收取费用。

据了解,对资助社科学术期刊每年各资助10—20万元,湖南省社科规划办将联合省新闻出版行政部门加强对资助期刊的日常管理,定期组织资助期刊遴选和评估工作,对期刊资助实施动态管理。

(湖南省社科规划办)

来源:湖南省社科办

编辑:莫夏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社科规划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