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经世致用学风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任向阳 李斯 编辑:莫夏倩 2021-07-13 15:55:15
时刻新闻
—分享—

弘扬经世致用学风,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不仅是党史百年的重要经验,也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党的领导、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途径。

  弘扬经世致用学风,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这一理念源于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扬,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果。

首先,经世思想是推进党自我革命理念的理论来源。经世即治理国家社会,经世必须有其主体,因而主体能力与素质是经世的前提与基础。经世也是一个历史过程,需要在不断推进社会主体自我革命的过程中与时俱进地实现经世。其次,致用观念是推进党自我革命的思想基础。致用不仅表现为治理国家社会,也表现为提升社会主体能力素质。每一社会主体的能力素质很高,都能自觉为国家社会发展作贡献,国家就能治理好。传统文化中,无论是“内圣外王”还是“修齐治平”都认为国家社会治理与社会主体能力素质提升相统一。可见,致用观念是推进党自我革命理念的理论根据。最后,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是弘扬经世致用学风,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理论前提。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认为,社会主体发展是一个他律与自律辩证发展的过程。学风作为社会主体塑造的人文环境,凝聚着其精神动力、态度作风、方法措施等,体现为治学精神、治学态度和治学方法等方面的风格。它不仅以他律形式规范社会主体的成长,为其发展进步提供条件,还为其不断提高自身能力素质提供精神动力,从而使主体以自律形式推进自我革命。

  弘扬经世致用学风,推进党自我革命,既是中国人民的集体智慧,也是党领导人民革命、建设、改革的经验。

首先,基于经世致用理念而塑造的民族精神是推进党自我革命的历史经验。中国人民创造了伟大的民族精神: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它植根于中华民族不甘耻辱、不屈不挠、自强不息、奋发图强的奋斗过程中,是中华民族生活方式、理想信仰、价值观念的文化浓缩,主要体现为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和谐守礼、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精神。民族精神激励着党不断推进自我革命,不断创造历史。其次,基于经世致用理念而形成的革命精神不断推进着党自我革命的历史进程。在社会主义革命中,党创造了伟大的革命精神:革命和拼命精神;遵守纪律和自我牺牲精神;大公无私和先人后己精神;压倒一切敌人、压倒一切困难的精神;坚持革命乐观主义、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精神等。革命精神不仅是党领导中国革命取得成功的根本原因,也是党不断推进自我革命的内在动力。最后,基于经世致用理念而创造的时代精神是不断推进党自我革命的内在动力。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过程中,党领导中国人民创造了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它不仅将引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还将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弘扬经世致用学风,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是党解决时代性问题的必然选择。

首先,从世情看,党的领导面临着多方考验,要求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当前,党的领导面临着长期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为应对这些考验,党一方面须通过自我革命来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以提升党的影响力、凝聚力、号召力、组织力等;另一方面要通过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来提高执政能力,从而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为世界各国提供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其次,从党情来看,党依旧面临问题与危险,要求推进党的自我革命。须立足于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通过自我革命来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消除各种腐败。最后,从国情来看,党要完成的时代任务要求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当前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党要致力于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任务。这一任务主要落实在坚持党的领导与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执政能力建设之上,落实在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如自我提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之上。

  弘扬经世致用学风,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可采用如下方案。

首先,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确立自我革命理念。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弘扬经世致用学风,提高党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是确立党自我革命理念的前提。深入学习、理解马克思主义的精髓,不仅有助于党员群众理解确立自我革命理念的重要性,还有助于增强其内在动力,从而自觉推进自我革命。其次,通过学习党确立和实践初心使命的历史,了解党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意义。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建设经世致用学风,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让党员群众不断加强历史学习,有助于坚定其推进自我革命的自信,从而主动推进自我革命。再次,让全体党员干部在各种学习与实践活动中不断推进自我革命。实践出真知。实践不仅是检验真理的标准,也是认识和发展真理的途径。在学习与实践活动中,广大党员干部不仅可以不断扩大知识面、提高自身知识水平,还能在活动中自觉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不断推进自身革命。最后,建立各种学习的制度机制,督促全体党员推进自我革命。建立各种学习制度机制,一方面可督促全体党员努力学习,让党能与时俱进地提升其执政能力;另一方面是推进将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不断增强自我革命的保障。通过学习制度机制的建设,可有效督促党员群众努力学习,从而推进党在思想上的自我革命。此外,要构建以党章为根本、以若干配套党内法规为支撑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从而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高党执政水平。

  (本文系湖南省社科基金重点委托项目、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资助项目“经世致用的学风及其当代价值研究”(21WTB06)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湖南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任向阳 李斯

编辑:莫夏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社科规划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