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国科研正在“拼”什么

来源:新华社 编辑:严欢 2016-04-01 13:02:24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 特稿:大国科研正在“拼”什么
 
  新华社记者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球主要国家期望以科技创新促增长、增就业、渡危机,科研投入不减反增,这一趋势延续至今。
  
  在新一轮科研政策调整中,美国、欧盟、日本、德国和英国等发达国家都在哪些科研领域发力,拼抢制高点?无疑值得其他国家借鉴和参照。
  
  美国:宣布抗癌“登月计划”
  
  为保持头号科技强国的地位,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两个任期内先后3次发布国家创新战略报告,从战略高度进行科研布局调整。
  
  其中,去年10月发布的最新版报告,总结了金融危机以来美国的科研布局,实际上是奥巴马政府的一份科研“成绩单”。报告显示,奥巴马政府在7年中力推9大科研领域的发展,分别是先进制造、精准医学、脑计划、先进汽车、智慧城市、清洁能源和节能技术、教育技术、太空探索和前沿计算技术。
  
  选择这些领域,是基于众多考量,但最终目的是确保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具创新能力的经济体保持领先地位”。
  
  今年1月,奥巴马政府又宣布一项新的科研战略目标——抗癌“登月计划”,以期在癌症研究领域再迈一大步。奥巴马说,癌症研究正处于重大突破的关头,加速推进在预防、疗法和治愈方面的进展对国家至关重要。领导这项计划的副总统拜登则指出:“我们想要的不是渐变,而是在通往攻克癌症道路上的巨大跃进。”
  
  为推动这一计划,奥巴马提议在未来两年投入约10亿美元,重点支持的领域将包括癌症预防与疫苗研发、早期癌症检测、癌症免疫疗法与联合疗法、对肿瘤及其周围细胞进行基因组分析、加强数据分享、儿童癌症研究等。
  
  欧盟:启动“地平线2020”
  
  2013年,欧盟第七个科研框架计划完成时正值欧债危机关键时刻。欧盟顶住财政压力,提出非常明确的工作思路:利用科技创新促进增长,增加就业,战胜危机。在此背景下,欧盟正式启动投资总额达770亿欧元的“地平线2020”科研规划,也就是第八个科研框架计划。
  
  被命名为“地平线2020”,是因为这一规划囊括了欧盟各层次重大科研项目,时间上到2020年结束。规划分三部分:基础研究、应用技术和应对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其中最后一部分预算最高,约318亿欧元,涉及应对气候变化、绿色交通、可再生能源、食品安全、老龄化等领域的研发,用于建设“包容的、创新的、安全的社会”等。
  
  在另外两个领域,基础研究预算约246亿欧元,主要用于支持最有才华和创造能力的个人及团队开展高质量前沿研究;支持在具有前景的新领域开展研究和创新合作;为科研人员提供高层次培训和职业发展机会;确保欧盟具有开放的、世界级的科研基础设施。应用技术研发预算约179亿欧元,用于推动信息技术、纳米技术、新材料、生物技术、先进制造技术和空间技术等领域的研发。
  
  负责科研和创新事务的欧盟委员卡洛斯·莫埃达斯说:“科研与创新是欧洲进步的‘引擎’,对解决当下出现的难民、气候变化、清洁能源等新挑战来说至关重要。”目前,欧盟已顺利从第七个科研框架计划过渡到“地平线2020”,后者正在有条不紊地实施。其中,这一规划在2016至2017年的预算为160亿欧元,将为增强欧盟创新能力、推动经济增长和增加就业提供有力支持。
  
  日本:建设“超智能社会”
  
  日本国家科研计划每5年更新一次。今年1月22日,日本内阁会议通过第五个科学技术基本计划。这项科研计划实施周期为2016至2021年,最核心点是提出建设全球领先的“超智能社会”。
  
  这一目标是根据日本当前国情提出的。日本内阁府负责制定科技政策的参事官水野正人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日本正面临人口减少和老龄化问题,社会保障费用正在提高,而税收却增长乏力,因此,需要通过科技创新提高生产率,以实现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
  
  水野正人介绍,“超智能社会”旨在通过最大限度利用信息通信技术,将网络空间与现实空间融合,使每个人最大程度享受高质量服务和便捷生活。它是继狩猎社会、农耕社会、工业社会、信息社会之后,一个由科技创新引领的全新社会,因此也被称为“第五社会”。
  
  在这样的社会中,信息通信与人工智能技术结合在一起,根据用户多种多样的需求提供订制化的商品或服务,而且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服务提供方。
  
  为建成“超智能社会”,日本政府和民间的研发投资总额要占到GDP的4%以上,其中政府投入将占GDP的1%。按照这一计划期间日本GDP增长率为3.3%估算,政府研发投资总额将达到26万亿日元(约合2288亿美元)。
  
  德国:推出“新高技术战略”
  
  德国目前实施的科技战略是始自2006年的“高技术战略”。为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德国政府于2010年和2014年两次对这一战略进行调整,2010年更新的版本提出备受关注的“工业4.0”概念,并将其列为十大未来项目之一。
  
  2014年推出的最新版本被称作“新高技术战略”。它聚焦全球性挑战,引入更多新主题和资助模式,为德国科研和经济发展进一步明确方向。
  
  “新高技术战略”共提出6项优先发展任务,分别为数字经济与社会、可持续经济与能源、创新工作环境、健康生活、智能交通和公民安全。
  
  其中,“数字经济与社会”旨在抓住数字化机遇,下设“工业4.0”、智能服务、智能数据、云计算等多个子领域;“可持续经济与能源”包括能源研究、绿色经济、可持续农业生产、未来城市等,能源研究主要针对如何落实能源转型,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提高能效。
  
  除了这6项优先发展任务,“新高技术战略”内容还包括加强国内外产学研合作、增强经济创新动力、推出有利创新的机制以及在提高透明度的前提下推动社会各界参与创新对话等。
  
  为实现“新高技术战略”目标,德国政府极力营造“创新友好型”环境。具体措施包括开展尖端产业集群竞赛,重点资助更具潜力的产业集群;简化中小企业申请资助程序并扶持其创新;通过“研究校园”资助项目支持科技界与经济界长期合作;设立研究和创新专家委员会,每年评估研究创新体系并提出改进建议;推出有助创新的知识产权保护政策等。
  
  英国:投资基础研究
  
  金融危机后,英国经济复苏情况好于许多发达国家,2015年的GDP增幅超过2%,为政府的科研投入提供了财力保障。
  
  英国政府在制定科研政策和相关预算上主要遵循产学结合原则。2014年,英国政府宣布,将向多个基础研究领域的科研项目投入总共3亿英镑的资金支持,并将其作为长期经济规划的一部分。这些投资不但有助于确保英国的科研领先,还有望每年创造1.5亿英镑的产值。
  
  这笔资金将用于天文、量子技术、深空探测等领域,而这些看似非常基础的科研实际上能带来大量实用的技术创新和就业机会。
  
  以多国合作的“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项目为例,在英国争取下,这一项目的总部设在曼彻斯特,项目在发展过程中会产生10倍于目前全球互联网流量的数据。科学家已经开始研发更高性能的计算机来处理这些数据,未来相关技术有望为消费者带来更先进的智能手机及更快的网络数据传输服务,并带动大数据产业发展。
  
  此外,英国在量子技术方面的科研也已经为卫星导航、数据存储和加密等方面带来很大助力,这类技术是互联网经济不可或缺的基础元素。(参与记者张莹、刘军、刘石磊、林小春、张晓茹、蓝建中、郭洋、张家伟)
 
  (源自新华网2016年03月14日10:26:10 新华社。)

来源:新华社

编辑:严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社科规划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