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总开关”上解决“四风”问题

来源:湖南省社科规划办 作者:颜晓峰 编辑:严欢 2013-08-09 16:11:18
时刻新闻
—分享—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同时也是一次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实践活动。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既要注重建立长效机制,从制度上解决“四风”问题,也要从思想教育入手,深刻剖析产生“四风”的思想根源,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
  
  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解决“四风”的总开关
  
  思想是行为的引导,有什么样的思想就会有什么样的行为。思想表现为多个层次,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深层次、根源性的思想。思想建设的根本在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建设。
  
  世界观是人们对世界的根本看法,提供关于整个世界的总体图景,是人们在世界上生存发展、实践活动的认知依据。人生观是人们对人生的根本看法,提供关于人的生命过程的意义解读,是人开展自己的生命活动、实现自己的人生追求的心理依据。价值观是人们对价值的根本看法,提供关于是非、好坏、善恶、美丑的判断标准,是人做出选择取舍的伦理依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相互贯通、相互影响,世界观决定人生观、价值观,人生观、价值观反映世界观。一个政党、一个组织、一个人的各种实践活动及其行为方式,追溯思想根源,都是一定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产物。
  
  “四风”之所以产生,是错误的落后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起作用。“总开关”的问题没有解决,解决“四风”很容易按下葫芦浮起瓢,过一段时间又会以其他形式出现。纠正“四风”,就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就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坚信世界的物质性、运动性、规律性、永恒性,坚信前进、发展、上升的必然性和社会历史不断进步的大趋势。信奉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就会在实践中尊重客观实际、遵循发展规律、追求社会理想。马克思主义人生观坚信人的生命是自然与社会、有限与无限、享用与创造的统一,人生的意义在于用劳动展现、丰富人的本质。信奉马克思主义人生观,就会在生命活动中把人的自然属性转化为社会价值,把人的有限生命转化为无限延续的物化劳动和精神产品,既享用他人提供的各类产品和服务,又用辛勤劳动为社会造福。马克思主义价值观坚信对真理、善良、美好的追求是高尚的价值追求,为人民做贡献、为他人做好事、为后人做善事是人的价值的完美实现。信奉马克思主义价值观,就会在各种行为中自觉维护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价值准则,抵制各种诱惑,臻于崇高境界。
  
  深刻剖析产生“四风”的思想根源
  
  “四风”表现不一、症状多样,究其思想根源,可以说是世界观上的偏差、人生观上的迷失、价值观上的错位,是“总开关”出了故障。
  
  形式主义主要表现为知行不一、不求实效,文山会海、花拳绣腿,贪图虚名、弄虚作假。形式主义的东西,重形式轻内容、重过程轻结果、重印象轻实质,违背了唯物主义的基本原则。有的习惯于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热衷于造声势、出风头,最后却不了了之。形式主义的出发点,不是以党和国家的事业为重,以发展大局为重,而是以表面风光为标准,以个人利益为轴心。形式主义的价值准则,不是追求质量效益、珍惜人力物力,而是不惜无益耗费、不计成本代价。有的只要个人或小团体得好处,哪管国家、集体利益受损失。形式主义看上去很重“形式”,实际上重视的是“形式”下包藏的狭隘私利。
  
  官僚主义的主要表现是脱离实际、脱离群众,高高在上、漠视现实,唯我独尊、自我膨胀。官僚主义在对待人民的态度上,不是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而是在立场上与人民利益分离,在感情上与人民冷暖疏远,在工作中与人民愿望脱节。有的不愿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甚至不愿同基层和普通群众打交道。在对待权力的态度上,把权力看成是个人的工具、地位的标志、威严的凭据。有的官气十足、独断专行,对上吹吹拍拍、曲意逢迎,对下吆五喝六、横眉竖目。在对待工作的态度上,对自己没利的事情就敷衍塞责、推诿扯皮,对自己有利的事情就设卡争权、乱管胡来。官僚主义的群众观、权力观、工作观,实质上都是没有真正贯彻群众立场、群众路线、群众观点。
  
  享乐主义的主要表现是精神懈怠、不思进取,追名逐利、贪图享受,讲究排场、玩风盛行。享乐主义奉行及时行乐的人生哲学,“今朝有酒今朝醉”,“人生得意须尽欢”。有的意志消沉、信念动摇,追求物质享受,纵情声色犬马。享乐主义是落后的、消极的甚至是颓废的人生观、价值观的反映,是放弃崇高理想信念追求、放弃高尚人生品格追求的产物。一些党员、干部经过若干年的“奋斗”取得一定地位后,就放松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的修炼和提升,产生了“补偿”心理。一些党员、干部掌握一定的权力和资源,就成为拉拢腐蚀、贿赂利用的对象,享乐主义是攻破他们心理防线和道德底线的利器。
  
  奢靡之风的主要表现是铺张浪费、挥霍无度,大兴土木、节庆泛滥,生活奢华、骄奢淫逸,甚至以权谋私、腐化堕落。奢靡之风与享乐主义是孪生物,享乐主义必然导致奢靡之风,奢靡之风就是走到极端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需要以社会物质生产力达到一定水平为条件,但更重要的是财富、资金、资源的用途有误,没有用于扩大再生产、创造新财富上,而是用于享乐、消费、门面等用途上。奢靡之风只顾自我感官满足,心中毫无劳动大众,肆意挥霍公共财富。奢靡之风实质上反映了理想信念的丢失,是精神的自我麻醉。
  
  筑牢抵制“四风”的思想防线
  
  “四风”现象的存在表明“总开关”出了问题,消除“四风”就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让“总开关”管起来、统起来、灵起来。
  
  认真进行理论学习,打牢抵制“四风”的思想根基。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包含着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丰富思想、精辟论述。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重要论述,是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教材,包含着生动丰富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必须学深学透,领悟其中蕴含的科学性、先进性、人民性,从而坚信不疑、坚持不渝。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就是发现“四风”的一面镜子、纠正“四风”的一把尺子、洗涤“四风”的一个刷子、治疗“四风”的一剂方子。
  
  确立现实示范,形成良好导向。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首先在中央政治局开展,中央政治局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习近平同志强调指出,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必须有天下为公的宽阔胸襟,摒弃任何私心杂念,把为全中国人民谋利益作为自己唯一的追求,为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鞠躬尽瘁。要带头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严格遵守党纪国法,严格按制度和程序办事。中央政治局的率先垂范,必将大大推进党的作风建设,促进“四风”问题的解决。
  
  把理论与实践、言论与行动、认识与效果很好地统一起来。知行不一本身就是形式主义的表现,是要在转变“四风”中解决的问题。因此,衡量“四风”的思想根源是否清除,检验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否确立,根本在于实践、行动和效果。行证明知,行胜于言。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聚焦作风建设、解决“四风”问题,本身就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再普及、再教育、再深化。“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根本好转,就是“总开关”的功能证明、力量证明、效果证明。
  
  (作者: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研究员)
  
  (源自求是理论网2013年08月05日08:23人民日报。)

来源:湖南省社科规划办

作者:颜晓峰

编辑:严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社科规划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