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哈佛大学发布人文学科发展系列报告

来源:湖南省社科规划办 作者:郑讴 编辑:严欢 2013-07-09 10:58:41
时刻新闻
—分享—
                哈佛大学发布人文学科发展系列报告
  
                      郑讴
  
  【核心提示】如今,人文学科正面临着严峻的现实挑战,越来越多的本科生在专业选择时不选人文学科。以美国为例,自1966年以来,美国全国范围内人文学科的学士学位授予占总体学位授予比例已从14%下滑至7%。
  
  美国哈佛大学官网6月6日报道,该校文理学院经过18个月的努力,于6月初连续公布了三份关于人文学科发展的系列报告,对人文学科未来的发展趋势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分析。第一份报告《描绘未来》(MappingtheFuture)侧重于描绘人文学科的哲学基础;第二份报告《课程工作组的任务声明》(CurriculumWorkingGroupMissionStatement)将焦点放在了课程改革上;第三份报告《补遗》(Addendum)则强调人文学科对其他学科也有重要作用。该系列报告是哈佛大学“人文学科与大学未来”会议的成果之一。
  
  哈佛大学诸多知名学者参与了报告的撰写,如人文中心主任霍米·巴巴(HomiK.Bhabha)、哲学系主任肖恩·凯利(SeanKelly)、英文系教授詹姆斯·辛普森(JamesSimpson)等。学者希望能够通过反思与分析探讨人文研究的复兴途径。
  
  人文学科面临严峻挑战
  
  人文学科通常包括文学、哲学、古典学、电影研究、艺术史、音乐和宗教研究等。报告称,人文学科的定义更强调语言训练的重要性。巴巴在报告中表示,人文学科更强调通过论证、解释和讨论进行沟通的能力。
  
  “在当今世界中,社交媒体环境使得人人都可以成为解读者和评论者。”文理学院院长迈克尔·史密斯(MichaelD.Smith)表示,“交流、解释与论证等人文能力在今天已变得越来越重要。哈佛大学在教育学生时,应让他们不论来自哪个学科都具备这些能力。”
  
  如今,人文学科正面临着严峻的现实挑战,越来越多的本科生在专业选择时不选人文学科。以美国为例,自1966年以来,美国全国范围内人文学科的学士学位授予占总体学位授予比例已从14%下滑至7%。在哈佛,自1954年以来这一比例已从24%降至17%。在2006级新生中,有27%的受访者表示会选择人文学科,而这一比例在2012级新生中下降到了18%。
  
  据辛普森介绍,他的文学研究以中世纪和文艺复兴时期作品为研究对象。在他授课的三个学期中,2012级选择人文学科学生中有57%的人都放弃了原来的专业,转向了社会科学如行政管理学、心理学和经济学等。他表示,尽管从这些数据来看,人文学科情况严峻,但同时也有积极的一面,艺术和人文学科有着最高水平的满意度和教学质量。辛普森认为,如今人文学科正面临着巨大的机会与挑战。人文学科的任务很明确,即应把重点放在本科新生上。
  
  人文学科对当今社会有重要启示作用
  
  报告指出,人文学科现在面临着巨大挑战,其中以以下几个论点最为突出。始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经济角度观点认为,人文教育没有实际应对人们面临的最紧迫的现实挑战;文化与社会角度观点认为,艺术和文学仅能为个人提供愉悦与慰藉,而不再是国家建设的工具;科学角度的论点提出,人文知识看上去过于柔软,永远是相对的解释;职业角度论点则强调人文学科毕业生的就业前景和收入堪忧。
  
  此外,报告还特别指出,有观点认为,“深深地沉浸于知识之中已不再是技术时代所需要的。与其研究那些经久不变的文本和经典,倒不如研究新媒体和传播。”因此,有人提出了一个激进的策略,将人文学科的一切推倒重来。
  
  系列报告并非要推翻人文学科的百年传统,而是意在将传统融入21世纪的现实关切中去。报告通过回顾人文学科的历史起源诠释了人文学科如何应对不断变化的世界。人文学科进入中世纪时被分为语法、逻辑、修辞、天文学等7个领域。到了中世纪后期,人文学科的划分则更接近于现代的划分。同时,人文学科不再仅限于学术,而在指导公民行动上也开始发挥作用。在文艺复兴时期,人们认为艺术创作“既是脑力活动又是手工活动”。从19世纪中叶开始,人文学科变得更加世俗化。
  
  辛普森向记者解释称,伟大的艺术作品不仅能教会人们怎样交流,同时也向人们传播智慧,让人们了解别人的经验。对于那些称人文与艺术学科很少涉及当代问题的观点,辛普森表示,人文同样适用于当今社会。对过去事物的理解对于当今也有着重要的启示意义,如妇女问题、环境问题、政治制度等都在人文研究中有所体现,这些过去的经验将为今人解决问题提供参考。
  
  此外,辛普森还表示,人文学科对社会治理也有很大作用。合格公民所需的文化素养,无疑是从人文学科汲取的。人文学科带来的是对价值观的诠释,以及不断变化的、灵活和感性的思维方式。
  
  推行人文学科课程改革
  
  报告列出的在课程改革方面的行动要点集中于针对年轻人的教育改革,包括开发人文学科相应的创业孵化机构(i-lab)、跨学科与跨校合作、重视大学前三个学期的学习等。通过分析调查数据,报告同时还强调哈佛大学本科教学的一般性和跨学科传统,强调了人文学科与其他学科的联系等。
  
  据美国全国范围的统计数据显示,法律和医学等专业在录取研究生时都乐于接收人文专业的本科生,且人文专业的毕业生有着广泛的择业范围,如律师、记者、剧作家等。哈佛大学艺术与人文学院院长戴安娜·索伦森(DianaSorensen)对此表示:“艺术和人文学科为学生提供了应对许多工作的准备。人文学科为学生培养的思维习惯使他们处于有利的竞争地位。”
  
  报告呼吁,学校应重视新生研讨会项目,鼓励教师多组织涉及时间、正义、爱情、幸福等基本话题的探讨。人文课程改革的第一步是在2013—2014学年推出系列入门课程,向学生发出有针对性的邀请,以体验艺术和人文。这些课程主要反映三个方面:倾听的艺术、读书的艺术以及寻找的艺术。另外,还有一些涉及合作的项目,如与设计学院研究生院合作的“城市人文”项目,旨在探索人文对政治的塑造作用及对公民美德影响的“公共人文”项目也都在筹划之中。
  
  辛普森表示,报告着重强调了人文学科的一大特点是“转化能力”。人们对经验进行评价、想象,最后进行改造和转化,对于人类进行自我批评和审视必不可少。人文学科正是为评判世界提供了一个重要的框架和方法。
  
  (源自全国社科规划办网站2013年06月19日08:12中国社会科学报。)

来源:湖南省社科规划办

作者:郑讴

编辑:严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社科规划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