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共建美丽亚洲

来源:湖南省社科规划办 作者:李源潮 编辑:严欢 2013-07-09 10:46:41
时刻新闻
—分享—
              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共建美丽亚洲
  
                    李源潮
  
  亚洲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世界四大古文明有三个发源于此,亚洲文明曾长期走在世界文明的前列。但人类进入工业文明时代后,亚洲饱受外来侵略、殖民统治和内部战乱,追求独立自主、繁荣富强成为亚洲人民不懈奋斗的共同梦想。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60多年来,勤劳智慧的亚洲人民艰辛探索、奋力追赶,在贫穷落后的基础上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振兴文化,创造了举世公认的“亚洲奇迹”。1952年,亚洲GDP占全球的15%,人均相当于世界平均水平的27.4%;1980年,总量占全球的17.8%,人均相当于世界平均水平的30.6%;2010年,总量占全球的27%,人均相当于世界平均水平的45.5%。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亚洲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的重要引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在追求共同发展的历程中,亚洲形成了发展优先、和平合作、求同存异、开放包容的理念,在实现亚洲自身发展的同时有力促进了世界发展。
  
  亚洲在五大洲中面积最大、人口最多。亚洲的快速发展,不仅会显著增强地区经济实力和竞争力,极大地提升人民生活水平,而且将对世界和平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作出重要贡献。
  
  中国是亚洲大家庭的一员,中国与亚洲同呼吸、共命运。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提出,亚洲发展需要乘势而上、转型升级,亚洲稳定需要共同呵护、破解难题,亚洲合作需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我们应该以更开阔的眼界、更开阔的思路、更开阔的胸襟,积极借鉴人类优秀文明成果,充分发挥亚洲人民的聪明智慧,努力走出一条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亚洲发展繁荣之路,齐心建设美丽亚洲。
  
  我们要建设持久和平的亚洲。“利莫大于治,害莫大于乱”。没有和平的环境,亚洲的发展繁荣就无从谈起。亚洲各国比邻而居,和平友好始终是历史进步的主流,但也难免有历史遗留和现实利益的磕绊碰撞。现在,亚洲和平稳定面临许多挑战,热点问题此起彼伏,传统安全威胁与非传统安全威胁都有所表现。中国古代先哲有句名言,“礼之用,和为贵”。历史一再证明,邻国之间和则互利、斗则俱损。亚洲各国应坚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与邻为善、以邻为伴,通过和平对话的方式解决矛盾和争端。远亲不如近邻。邻里之间应“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相互补台而不是相互拆台,共同应对各种威胁和挑战,做亚洲和平的坚定维护者和促进者。
  
  我们要建设共同发展的亚洲。亚洲多数国家还处于发展中阶段,发展仍是亚洲的头等大事。上世纪60年代以来,亚洲许多国家先后崛起;30多年来,中国的改革开放创造了持续快速发展的新奇迹。从东亚到南亚,从中亚到西亚,越来越多的国家走上了加快发展的现代化之路。我们认为,仅有少数国家的发达是难以实现亚洲整体发展的。正如缅甸谚语所说,“水涨莲花高”。国际金融危机之后,亚洲各国都在危中寻机,加快发展转型。亚洲各国应秉承同舟共济、共同发展的理念,破除制约发展的旧框框,激发促进发展的新活力,共同做大发展的蛋糕,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促进其他国家和地区发展繁荣。
  
  我们要建设友好合作的亚洲。人类已进入地球村时代,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不断加深。新世纪以来,亚洲合作迅猛发展,区内贸易额从8000亿美元增长到3万亿美元,贸易依存度达到54.1%。各国在资源、市场、资金、技术等方面互补性很强,未来合作潜力无限,当“先进经验”遇上“后发优势”,“高新技术”遇上“新兴市场”,亚洲发展就如虎添翼。但也应该看到,亚洲大多数国家处在相似发展阶段,相互之间的竞争在所难免,各方面想法和主张也不一样。中国人常说,“兄弟同心,其利断金”。深化友好合作,是亚洲共同发展的正确选择。近年来,中国大力加强与东盟的投资合作,已向东盟国家提供250亿美元信贷承诺,支持了50多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011年底,中方设立了30亿元人民币的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促进了与东盟的海上互联互通。亚洲各国应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以各国人民的长远利益和根本利益为重,凝聚各方共识,丰富合作内涵,全面发展各国政府、政党、民间等各层次之间合作交流,推进贸易、投资、科技、教育、文化等各领域务实合作,以合作促发展,以合作增互信,全面提升亚洲合作水平。
  
  我们要建设互利共赢的亚洲。互利共赢是友好合作的持久动力,是凝聚亚洲力量的利益纽带。一国的美好发展理想决不能成为其他国家衰落的梦魇。中国的发展决不以损害他国利益为代价。10年来,亚洲自贸协定从70个增加到250多个,各国之间贸易额和投资规模不断扩大,相互利益融合度日益加深。但同时,贸易摩擦和投资引发的矛盾也在增多,如何扩大利益汇合点、减少分歧点,考验着亚洲智慧。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共引进利用外资1.46万亿美元,不仅解决了发展的资金需求,而且带来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同时外来资本也从中国发展中大大获利。现在亚洲各国之间相互投资迅猛增加,那些能增加当地就业、热心当地公益的企业更受欢迎。亚洲各国在追求自身利益的同时,应尊重他国合理关切,妥善处理经贸摩擦,寻求拓展共同利益,努力形成互利互惠、共进共赢的良好局面。
  
  绿色发展是当今世界发展的潮流。在追赶现代化的进程中,亚洲已经付出了高昂代价。从喜马拉雅雪山到蒙古草原,从咸海之滨到太平洋海岛,从安纳托利亚高原到东南亚热带雨林,我们的美丽家园正受到“工业病”、“现代病”的困扰。困则思变,变则通、通则久。亚洲的现代化应有全新的理念、思路和举措,坚决摆脱高污染、高消耗、高排放的路径依赖,加快走上生态优先、环保优先、节约优先的绿色发展之路。
  
  一要重视保护环境。大自然是人类之母,地球是我们共同的家园。亚洲古文明中有许多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比如中国古代的“天人合一”,伊斯兰文明中的“人与自然共存共荣”,都很有启示意义。我们认为,发展必须考虑环境的承载能力,不论发展的任务有多么紧迫,都要重视自然生态和环境的保护。应坚持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更加自觉地珍爱自然、保护生态。亚洲各国山水相连,污染无国界,治理靠合作。保护同一片蓝天、同一条河流、同一条山脉,是我们的共同责任。20年前哈萨克斯坦等中亚5国为拯救咸海,联合成立国际基金会共同寻求解决方案,目前咸海萧条的渔业重新焕发出生机。亚洲各国应在污染治理和环境保护方面携起手来,共同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
  
  二要节约使用资源。勤俭节约是亚洲人民的优良传统。早在2000多年前,中国的荀子就提出“强本而节用,则天不能贫”。随着工业化的快速推进,亚洲各国都遭遇“增长的极限”,资源能源紧缺的矛盾越来越突出。据亚洲开发银行今年3月发布的水资源安全研究报告,80%的亚洲国家和地区水资源短缺。亚洲各国应把节约资源作为长远战略和保护环境的根本之策,珍惜宝贵的土地资源、水资源和各种矿产资源,推动资源利用方式根本转变,为子孙后代留下足够的发展空间。
  
  三要倡导合理消费。“一茶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亚洲有42亿人口,西方发达国家的消费模式在亚洲不可持续、难以仿效。亚洲各国应引导国民树立合理消费的理念,追求健康理性的生活方式,形成崇尚俭朴、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为亚洲的发展繁荣增添新的精神力量,为人类发展进步作出引领和示范。
  
  四要致力造福民众。人民是亚洲的主人,美丽亚洲应该以造福民众为宗旨。绿色发展要追求包容性增长,既看重GDP指标,更看重人民群众的现实感受。这些年,亚洲各国发展速度很快,人民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但贫富差距、地区差距、城乡差距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美丽亚洲不能是富裕与贫困、现代与落后、文明与愚昧长期并存。亚洲各国应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为先,发展要更加注重公平,更加注重改善民生,更加注重关怀弱势群体,使发展成果让人民共享,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
  
  绿色发展是中国孜孜以求的目标。中国的耕地不到世界10%,人均水资源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28%,但养活了世界1/5的人口,支撑了30多年的快速发展。今天,中国正面临着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强调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努力建设美丽中国。中国人民愿和亚洲各国人民一道,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共同建设美丽亚洲,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
  
  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已成为时代的潮流、人民的期盼。亚洲各国政党应自觉做亚洲持久和平的维护者、共同发展的开拓者、友好合作的促进者、互利共赢的倡导者,在推动绿色发展、共建美丽亚洲中发挥独特作用。让我们携手并进,共同为实现亚洲的发展繁荣,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文是李源潮同志在2013亚洲政党专题会议上的讲话,发表时略有删节。)
  
  (源自求是理论网2013年07月01日08:00《求是》。)

来源:湖南省社科规划办

作者:李源潮

编辑:严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社科规划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