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省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暨2017年度省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大力推进社科“985”建设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余艺丹 2017-09-08 16:10:52
时刻新闻
—分享—

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蔡振红出席会议并讲话。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文件精神,9月6日至7日,全省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暨2017年度省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蔡振红出席会议并讲话。

  蔡振红指出,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发表以来,全省各级党委认真学习贯彻,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积极行动,推动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高举旗帜推精品,精心打造“湘字号”社科理论品牌,我省的国家社科基金立项数量和优秀理论成果位居全国前列;服务决策出成果,聚焦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战略部署,深入开展为推进“四个全面”献策湖湘智库行动、推选湖湘智库“十大金策”成果和“十大领军人才”等重点活动,扎实推进新型智库建设;建强队伍壮实力,建设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加强教学科研骨干研修培训,全省哲学社会科学队伍能力素质进一步加强。

  蔡振红强调,当前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的首要任务,就是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研究阐释。要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更好地武装头脑、明确方向。要切实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创新性地开展理论研究和宣讲,努力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要紧扣主题主线做好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的社科理论工作。会前要继续加强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理论创新成果的学习研究和宣传阐释,努力营造良好的思想舆论环境;会后要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宣讲和面向基层群众的微宣讲,推动迅速形成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蔡振红强调,省委《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实施意见》,立足我省实际,鲜明提出要精心构建“九大重镇”、凝练做强“八大学科”、重点建设“五支队伍”,这是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在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中贡献湖南力量、体现湖南作为的重要举措,是服务全省工作大局、为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提供有力智力支撑的必然要求,是打造理论高地、加快建设文化强省的重要任务,是应对意识形态领域复杂形势、确保意识形态安全的迫切需要。推进“985”建设,要进一步明确目标定位、聚焦工作重点、突出问题导向、强化基础支撑、加强协同创新。在建设重镇、学科、队伍的目标定位上,要突出“姓马”、“姓共”、“姓湘”,自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让马克思主义牢牢占领思想舆论主阵地;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站稳政治立场和理论立场,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彰显湖南特色,推出更多具有中国气派、湖南特点的研究成果,进一步做大、擦亮、叫响社科“湘字品牌”。在工作谋划和部署上,要始终聚焦“985”明确的重点研究方向、重点学科体系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发力,自觉把本地本部门的年度任务与这个长远目标结合起来,制定详细目标计划,明确责任人、完成时间和保障措施等,采取项目化管理,有步骤、分阶段地推动“985”建设落地生根、结出硕果。在推进“985”建设中,要善于发现问题、筛选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注意回答好三个方面的问题:党中央推进治国理政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一系列重点难点问题;制约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要强化平台支撑、体系支撑、人才支撑,充分发挥思想理论工作平台的作用,加快构建植根本土的学术体系、布局合理的学科体系、科学权威的教材体系、融通中外的话语体系,努力在全省上下形成优秀人才不断涌现、创造活力竞相迸发的生动局面。要着力在协同创新上下功夫,推动全省哲学社会科学资源向特色化、优势化、规模化聚集,形成“1+1>2”的效果;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学术创新和方法创新,以“马列责我开生面”的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着力打造“原版”“新版”“湘版”的哲学社会科学,努力增强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后劲。

  蔡振红要求,全省各级党委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抓好中央和省委文件的贯彻落实,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要加强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政治领导和工作指导,成立全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推动形成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强大合力。要提升湖南新型智库建设水平,建设湖南新型智库体系,重视发挥智库在科学决策中的重要作用,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深入开展智库研究行动,加强决策部门同智库的信息共享和互动交流,促进供需有效对接。要营造良好学术环境,善于做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知识分子工作,加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人才使用,把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更好地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

  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蒋祖烜主持会议。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肖君华作《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实施意见》的说明。省委党校、省教育厅、省社会科学院、湘潭大学主要负责人作了大会发言。来自省直有关单位、各市州委宣传部、省内高校、理论工作“四大平台”的负责人和2017年度省社科基金项目会议评审专家共170人参加会议。

9月6日上午,全省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暨2017年度省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省社科规划办)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余艺丹

本文为社科规划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k.rednet.cn/c/2017/09/08/442022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社科规划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