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贡献湖南力量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蔡振红 编辑:余艺丹 2017-06-01 17:01:34
时刻新闻
—分享—

  哲学社会科学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为新形势下进一步繁荣和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提供了根本遵循。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精神,社科理论界要切实增强做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和积极性,进一步提升湖南在“理论中的中国”的战略地位。

  一、紧扣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这一根本,切实增强做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自觉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地位和独特作用,为进一步繁荣和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指明了方向。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按照“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的要求,全面深入地学、原原本本地学,切实增强做好本职工作的自觉性。学深悟透讲话精神,就必须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掌握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练好“看家本领”,做到“在马言马”“在马信马”“在马用马”。就必须用马克思主义占领思想舆论主阵地,推动马克思主义进课堂、进讲坛、进教材,决不能让马克思主义在学科中“失语”、教材中“失踪”、论坛上“失声”。就必须聚焦人民需求,深入人民实践,从人民的期盼当中寻找研究素材,从人民的实践中汲取智慧,做到研究成果为人民共享,并在人民群众中接受检验和评价。就必须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实践,积极开展社会舆论引导,积极开展重大理论问题、重大现实问题、重大实践经验总结的研究,积极献言献策,为科学决策提供咨询服务和智力支持。

  二、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这一主线,切实增强做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主动性

  哲学社会科学界要充分发挥导向引领和示范带头作用,自觉把迎接党的十九大、宣传十九大、贯彻十九大作为主线来总揽统筹、谋划开展各项工作。加强理论阐释,在为十九大召开营造浓厚思想理论氛围上积极作为。进一步深化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创新理论研究,特别是要注重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六中全会上提出的“八个如何”,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十三个如何”,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提出的“五个如何”等作为当前社科理论研究的重中之重,组织精干力量,持续深化研究,不断推出有分量、有价值的成果。在进行理论阐释过程中,要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认识本质、把握规律,充分展示当代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展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实践成果,展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光明前景。瞄准思想动态,在为党的十九大召开确保意识形态安全上积极作为。及时掌握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的新动态新动向,立足抓早抓小,从蛛丝马迹中把握演变趋势,从纷繁现象中洞察事物本质。要科学准确地进行意识形态领域形势研判,不能麻痹迟钝、捕风捉影、敷衍塞责。要积极主动进行引导和管理,对错误思潮要深入辨析批驳,及时发声、勇于碰硬、敢于亮剑。要守住阵地,切实加强对社科研究机构和各种学会、研究会以及讲座论坛的管理,加强对新媒体和自媒体的管理,绝不允许出现“思想超市”“新闻特区”和“舆论飞地”。积极宣传普及,在推动十九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上积极作为。讲好“普通话”。坚持以十九大提出的重大理论创新、重大战略判断、重大决策部署为准绳,统一基调、统一口径开展宣传普及工作。讲好“地方话”。坚持把中央精神与湖南省情、十九大的决策部署与省委要求结合起来,围绕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深入浅出地宣传好我省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重大部署,使宣传普及工作能听到熟悉的“湘音”、闻到熟悉的“湘味”。讲好“百姓话”。针对群众的所思所盼,善于用生动平实的语言和身边的“小故事”讲述深奥的理论知识,善于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阐释十九大精神,使宣传普及工作接“地气”、冒“热气”。

  三、着眼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这一目标,切实增强做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积极性

  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贡献湖南力量,全省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注重从以下三个方面发力:站稳立场,始终坚持坚定政治方向。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保障。当前,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在事关政治方向的大是大非面前,立场是坚定的、态度是鲜明的。但也有少数教学科研人员仍存在立场不明确、不坚定的问题。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是全省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课堂教学、人才培养和理论宣传的“关键少数”,对此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马克思主义立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紧跟时代,始终坚持正确研究导向。写好“求是”的文章。着力深化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深化对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律的认识,进一步把握好什么是社会主义、如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把握好什么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如何建设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问题。写好“求实”的文章。更加注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加注重坚持问题导向,勇于低下头去发现问题,甘于弯下腰去解剖问题,善于迈开步子去解决问题,不断推出精品力作。写好“求新”的文章。坚持站在历史、时代和道义的制高点上,加强和推进话语体系创新,在对中国实践的理论研究上、对中国经验的理论提炼上展现更大作为。积极作为,始终坚持高远人生志向。要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始终胸怀大局、心有大我,始终坚守正道、追求真理,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大力弘扬敢于战斗、善于战斗的精神,在重大原则、重大理论问题上,要勇挑重担、勇于负责,为实现“两个巩固”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要切实增强看家本领,练就“几把刷子”,带着信仰、带着感情把哲学社会科学这门学问研究好、讲授好、宣传好,既把有意义的事讲得有意思,也把有意思的事讲得有意义。

  (作者系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

  (源自湖南日报电子版第三版2017年05月17日)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蔡振红

编辑:余艺丹

本文为社科规划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k.rednet.cn/c/2017/06/01/431146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社科规划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