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带一路”建设的指路明灯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求是》杂志评论员 编辑:余艺丹 2017-06-01 16:48:09
时刻新闻
—分享—

  核心要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演讲,又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上发表题为“开辟合作新起点 谋求发展新动力”的开幕辞,为“一带一路”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

  ■“一带一路”建设是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国政府郑重提出的倡议,核心内容是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对接各国政策和发展战略,深化务实合作,促进协调联动发展,实现共同繁荣。这在国际合作发展史上是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创举,源于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世界形势的观察思考和科学判断。

  ■古丝绸之路绵亘万里,延续千年,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精神支撑。“一带一路”建设根植于历史,但面向未来;源自中国,但属于世界。

  ■“一带一路”启航的4年,是政策沟通不断深化、设施联通不断加强、贸易畅通不断提升、资金融通不断扩大、民心相通不断促进的4年。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中国政府主办的主场重大外交活动,取得了圆满丰厚的成果,必将在“一带一路”建设史乃至国际合作发展史上浓墨重彩地写下光辉的一页。“一带一路”犹如一对扶摇腾飞的翅膀,一齐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奋斗目标展翅翱翔,飞向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远方!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演讲,又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上发表题为“开辟合作新起点 谋求发展新动力”的开幕辞。这两篇重要讲话,为“一带一路”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

  “一带一路”建设是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国政府郑重提出的倡议。核心内容是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对接各国政策和发展战略,深化务实合作,促进协调联动发展,实现共同繁荣。这在国际合作发展史上是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创举。中国政府为什么提出这样的倡议呢?这源于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世界形势的观察思考和科学判断。从历史维度看,当今世界正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代。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和平发展的大势日益强劲,变革创新的步伐持续向前。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在孕育,新的增长动能不断积聚,各国利益深度融合,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成为时代潮流。各国之间的联系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密,世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强烈,人类战胜困难的手段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丰富。从现实维度看,我们正处在一个挑战频发的世界。全球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长期累积,未能得到有效解决。全球经济增长基础不够牢固,贸易和投资低迷,经济全球化遇到波折,发展不平衡加剧。世界经济增长需要新动力,发展需要更加普惠平衡,贫富差距鸿沟有待弥合。地区热点持续动荡,恐怖主义蔓延肆虐,难民移民大规模流动等问题对世界经济的影响突出。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是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在各国彼此依存、全球性挑战此起彼伏的今天,仅凭单个国家的力量难以独善其身,也无法解决世界面临的问题。只有对接各国彼此政策,在全球更大范围内整合经济要素和发展资源,才能形成合力,促进世界和平安宁和共同发展。

  中国方案,源于中国智慧。中国智慧,源于中华文明的悠久历史与人文精神。古丝绸之路绵亘万里,延续千年,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精神支撑。和平合作,使古往今来一代又一代“丝路人”架起了东西方合作的纽带、和平的桥梁。开放包容,使我们得以超越不同文明、宗教、种族的界线,并肩书写相互尊重的壮丽诗篇,携手绘就共同发展的美好画卷。互学互鉴,使我们不仅做到道路相通、贸易相通,而且达到文明相通、民心相通。互利共赢,曾经为古丝绸之路沿线地区创造了大发展大繁荣,也必将为参与“一带一路”的各国人民带来丰硕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自2013年秋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起,4年来,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联合国大会、联合国安理会等重要决议也纳入“一带一路”建设内容。“一带一路”建设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建设成果丰硕。“一带一路”启航的4年,是政策沟通不断深化的4年。中国同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合作协议,同30多个国家开展机制化产能合作。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同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共同发出推进“一带一路”贸易畅通合作倡议。各方通过政策对接,实现了“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一带一路”启航的4年,是设施联通不断加强的4年。中国和相关国家一道共同加速推进雅万高铁、中老铁路、亚吉铁路、匈塞铁路等项目,建设瓜达尔港、比雷埃夫斯港等港口,规划实施一大批互联互通项目。目前,以中巴、中蒙俄、新亚欧大陆桥等经济走廊为引领,以陆海空通道和信息高速路为骨架,以铁路、港口、管网等重大工程为依托,一个复合型的基础设施网络正在形成。“一带一路”启航的4年,是贸易畅通不断提升的4年。2014年至2016年,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3万亿美元。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累计超过500亿美元。中国企业已经在20多个国家建设56个经贸合作区,为有关国家创造近11亿美元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一带一路”启航的4年,是资金融通不断扩大的4年。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已经为“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的9个项目提供17亿美元贷款,“丝路基金”投资达40亿美元,中国同中东欧“16+1”金融控股公司正式成立。这些新型金融机制同世界银行等传统多边金融机构各有侧重、互为补充,形成层次清晰、初具规模的“一带一路”金融合作网络。“一带一路”启航的4年,是民心相通不断促进的4年。“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弘扬丝绸之路精神,开展智力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等建设,在科学、教育、文化、卫生、民间交往等各领域广泛开展合作,为“一带一路”建设夯实民意基础,筑牢社会根基。中国政府每年向相关国家提供1万个政府奖学金名额,地方政府也设立了丝绸之路专项奖学金,鼓励国际文教交流。各类丝绸之路文化年、旅游年、艺术节、影视桥、研讨会、智库对话等人文合作项目百花纷呈。事实证明,“一带一路”建设根植于历史,但面向未来;源自中国,但属于世界。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中国政府主办的主场重大外交活动,取得了圆满丰厚的成果,必将在“一带一路”建设史乃至国际合作发展史上浓墨重彩地写下光辉的一页。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国政府郑重提出: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的伙伴关系,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营造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要将“一带一路”建成繁荣之路。聚焦发展这个根本性问题,释放各国发展潜力,实现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开放之路。以开放为导向,解决经济增长和平衡问题,建设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创新之路。坚持创新驱动发展,践行绿色发展的新理念,共同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要将“一带一路”建成文明之路。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推动各国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当今中国最鲜明的时代主题。中国梦与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相通。“一带一路”,既承载着中国人民的美好梦想,也承载着世界各国人民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和周边国家的美好梦想。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两篇重要讲话犹如联结这些美好梦想的智慧彩虹,“一带一路”犹如一对扶摇腾飞的翅膀,一齐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奋斗目标展翅翱翔,飞向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远方!

  (源自求是网2017年05月31日 09:00:00 《求是》2017/11。)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求是》杂志评论员

编辑:余艺丹

本文为社科规划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k.rednet.cn/c/2017/06/01/431143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社科规划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