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新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严欢 2016-01-22 14:53:24
时刻新闻
—分享—

  创新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顾海良

  习近平同志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立足我国国情和我国发展实践,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这一论述进一步突出了创新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意义,对发展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提出了新要求。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
  
  政治经济学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恩格斯认为,无产阶级政党的“全部理论来自对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列宁也认为,“马克思的理论得到最深刻、最全面、最详尽的证明和运用的是他的经济学说”。习近平同志指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必修课。”这是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地位与当代价值的新阐述。
  
  在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时期,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同我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形成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时期创造性地提出了新民主主义经济纲领;在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过程中对发展我国经济提出了独创性观点,如提出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理论,提出统筹兼顾、注意综合平衡,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农轻重协调发展等重要观点。这些理论成为毛泽东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显著成果。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同我国经济发展新实践结合起来,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提出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一系列重要理论。如关于社会主义本质的理论,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的理论,关于树立和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的理论,关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理论,关于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理论,关于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的理论,关于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理论,关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理论,等等。这些理论成果不仅有力地指导了我国经济发展实践,而且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当前,面对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面对国内纷繁多样的经济现象,政治经济学承担的时代课题更加突出、更加繁重。我们要提高理论自信和理论自觉,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使之更有利于我们掌握科学的经济分析方法、认识经济运行过程、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规律,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力,更好回答我国经济发展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提高我国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篇章
  
  改革开放以来,在经济体制改革特别是在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实践中,我们党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形成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许多重要理论成果。比如,1984年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提出“社会主义经济是公有制基础上的有计划的商品经济”,这是适合当时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实际的,也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话”。邓小平同志对此作出过高度评价。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中国共产党撰写的政治经济学“初稿”日臻完善。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学好用好政治经济学”,续写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篇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按照贯彻实施“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战略目标,在深刻理解和把握当代中国经济关系发展的趋势性变化和阶段性特征、深刻理解和把握当代国际经济关系变化发展的特点和趋势中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继续保持经济持续平稳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得到多方面的新拓展。
  
  发展理念的新拓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坚持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部署经济工作、制定经济政策、推动经济发展。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是对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实践的总结,是对经济发展中获得的感性认识的升华,是不断破解经济发展难题、引领和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开创经济发展新局面的重要思想武器。
  
  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新完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提出,要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推动各种所有制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不动摇、国有经济主导作用不动摇;在基本分配制度上,进一步提出努力推动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劳动报酬提高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不断健全体制机制和具体政策,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持续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不断缩小收入差距。
  
  社会主义经济体制改革的新推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提出,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辩证法、两点论,继续在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与市场经济的结合上作出新的理论探索。在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上,提出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同时坚决维护我国发展利益,积极防范各种风险,确保国家经济安全等一系列理论观点。
  
  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不仅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的视野、彰显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生命力,而且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新的活力,推动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制度不断完善和发展,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为丰富和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作出新贡献
  
  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共产党对当代马克思主义的新贡献。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对社会主义经济运行规律的认识和掌握还很不够,对当代世界经济发展趋势的理解也不全面。在经济建设和发展的新实践中,要揭示新特点新规律,勇于讲出“老祖宗”没有讲过的新话,提炼和总结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规律性成果,为丰富和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作出新的贡献。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蕴含和集中体现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对今天我国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认识和把握当前国际经济关系的本质等仍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要从根本上把握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立场观点方法,从源头上加深对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解,并在新的实践中有所发展、有所创新。
  
  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中,对于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异样”“异质”的经济学理论和思潮,要采取交流、交融、交锋的多种方式,既善于吸收和借鉴各种经济学理论的精华,又善于摒弃和批判其糟粕。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证明,我们不应妄自尊大,将外国的各种经济学说说得一无是处,拒绝加以研究和借鉴;也不应妄自菲薄,将其视为“信条”顶礼膜拜。国外的有些经济学说在研究和探索资本主义市场经济运行问题时阐明和积累了一些新知识,得出了有实际意义的经验和积极的理论成果。这些对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有借鉴意义的,也是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应给予关注的。但是,西方经济学在本质上是服务于资本主义经济制度的,代表资产阶级的利益,是资产阶级意识形态。马克思在《资本论》第一卷德文第一版问世时就表明,政治经济学中“涉及的人,只是经济范畴的人格化,是一定阶级关系和利益的承担者”。在高校经济学学科的教学和科研中,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主导地位,加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必修课”建设,保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课程体系特别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课程成为高校经济学学科建设和发展的基础课程。
  
  习近平同志指出:“要立足我国国情和我国发展实践,揭示新特点新规律,提炼和总结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规律性成果,把实践经验上升为系统化的经济学说,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我国经济发展进程波澜壮阔、成就举世瞩目,蕴藏着理论创造的巨大动力、活力、潜力。我们要立足我国国情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实践,深入研究世界经济和我国经济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注重“把实践经验上升为系统化的经济学说”,在创新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上下功夫,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作者为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
  
  《人民日报》(2016年01月19日10版)
  
  (源自全国社科规划办网站2016年01月19日08:35人民网-人民日报。)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严欢

本文为社科规划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k.rednet.cn/c/2016/01/22/389500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社科规划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