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顶天立地 济政于民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严欢 2015-10-21 16:20:43
时刻新闻
—分享—

  顶天立地济政于民
   湖南师范大学教授 刘茂松

  智库是以公共政策为研究对象,以影响党和政府决策为研究目标,以公共利益为研究导向,以社会责任为研究准则的专业研究机构。智库作为重要的智囊团或思想库,是国家思想创新的泉源,也是一个国家软实力和国际话语权的重要标志。智库的这个历史使命必然要求将各学科的专家学者聚集起来,运用他们的智慧和才能,为决策者献计献策,判断运筹,诊断现实,寻找症结,提出各种设计。同时,还要从不同的角度科学预测未来,提出多种预期方案供决策者选用。智库功能发挥得好不好,智库产品生产的质量高不高,智库的专家学者是关键。
  
  这些年来,我省人文社科专家积极开展决策咨询研究,为湖南发展出谋划策,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作为一名经济学工作者,近20年来也一直在研究改革与发展的理论和战略问题,特别是针对湖南的现实进行对策研究,先后提出了“打造体量过千亿级的工程机械超级产业的建议”、“湖南农业工业化战略思路及对策”、“湖南发展两型产业和创建两型企业的对策”、“湖南发展低碳化消费品产业的战略对策”、“省第十次党代会报告整体经济发展战略思路的建议”、“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绿色工业化发展战略”、“我省加快培育‘飞鹰形结构’重要增长极体系的对策建议”和“湖南‘十三五’发展战略思路”等等,以上这些对策建议有的被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批示并采纳、有的被省第十次党代会报告采纳、有的被省“十二五”规划采纳、有的被省委经济工作务虚会议采纳、有的被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采纳等,发挥了一定的决策咨询作用。我体会到,专家学者要做好决策咨询研究,应始终坚持“八个字”的原则,这就是“顶天立地,济政于民”。
  
  首先,决策咨询研究要有高新的学理支撑,从这个意义上讲,智库研究要“顶天”。做到这一点十分不易,这要求智库专家把理论研究的功夫做足做实做新,把握本领域的学术前沿,有原创性的学理思维和研究方法,有强有力的逻辑说服力。那种认为对策研究不需要多少理论的看法是完全错误的!对策研究如果不揭示新的本质、新的规律、新的范式,就肯定提不出有高度、有深度、有新意且科学价值和应用价值较大的战略对策。例如发展中地区如何搞工业化?是跟着发达地区背后亦步亦趋,还是另辟蹊径跨越发展?我们通过深入研究非均衡增长理论和后发优势理论,从培育后发竞争优势的新视角提出工业化反梯度推移发展的理论。因为地区间资源禀赋存在差异,后发地区尽管总体落后但也有某些特定的优势资源或产业,完全可以集中优势兵力把它做大做强,还可以通过技术引进创新,做成有竞争优势的产业,反超发达地区。2008年我们向省委建议打造工程机械超级产业,就是运用这个理论并通过实证分析后提出的。当时这个建议不仅被省委主要负责同志的报告采纳,而且还引伸出了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四千工程”的决定,为推进湖南新型工业化加快发展起了重要作用。可见,理论研究要顶天是极为重要的。
  
  其次,决策咨询研究必须直面改革发展的实践,从这个意义上讲,智库研究要“立地”。也就是说,决策咨询要有现实的问题意识,从象牙塔里走出来,深入到现实发展的主战场中去。只有接地气,才会真正开花结果。例如对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发展战略的研究,我们先后三次深入到岳阳、常德、益阳三市和所属主要县市区实地调查,摸清实情,寻找优点,抓准痛点,突出重点。在调研中发现洞庭湖地区发展的特色在水、优势在水,现在的难点也在水。据此提出了以开发水土资源为主体的湖区腹地绿色工业化战略模式、以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为主攻目标的发展思路,为制订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提供了重要参考。其他的对策建议,也都是在调查研究和比较分析的基础上提出的。如我主持的省社科重大招标项目“湖南农业工业化战略研究”,就曾带领学术团队成员先后到望城、宁乡、浏阳、湘阴、华容、株洲、桃源、凤凰、双峰等县市区进村入户入企访谈调研,做到有的放矢,不放空炮、假炮和脱离实际的高炮,使对策建议的设计既来于实际,又高于实际,能有效地指导实践。
  
  最后,决策咨询研究要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公益心,从这个意义上讲,智库研究要“为民”。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立场和出发点。因为智库是政府的帮手,智库产品是对政府决策的补益,尽管它有某种商品性,但它毕竟是由政府收购的公共产品,是面对整个社会的,归根结底是为增加民生福祉服务的。所以,智库专家必须是具有独立公正性的“社会设计者”,而不是某个利益集团或某个地方的代言人,更不可为寻求一己私利而损坏决策咨询产品的公共性。这些年我在做决策咨询项目或参加各类专家咨询会提建议时,总是要求自己必须恪守“济政于民”的原则,努力提高决策咨询成果和对策建议的参考价值和公信力。例如去年我承担省社科重大委托项目“打造湖南中部崛起增长极的思路与对策研究”,在对全省增长极的选择和布局上,没有凭个人好恶或其他因素来取舍,而是依据“通道枢纽性、市场接近性、环境可容性和产业集群性”的原则,提出以长株潭城市群为首、岳阳与衡阳为两翼、怀化为尾翼的“鹰形结构”重要增长极体系,努力做到遵循规律,符合实际,引领未来,发挥了较好的咨询作用。
  
  总之,湖南新型智库的建设,要求专家学者充分发挥好智库产品生产的主体作用,聚知兴智,共同努力,助推湖南又好又快发展,在全面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中,把湖南打造成绿色化高密度经济的“长江脊梁”。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严欢

本文为社科规划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k.rednet.cn/c/2015/10/21/381946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社科规划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