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关于加强湖南新型智库建设的实施意见》的说明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李湘舟 编辑:严欢 2015-10-19 15:32:32
时刻新闻
—分享—

对《关于加强湖南新型智库建设的实施意见》的说明
李湘舟

  同志们:
  
  根据会议安排,我就省委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湖南新型智库建设的实施意见》的起草情况和有关内容,向大家作简要说明。
  
  一、关于《实施意见》的起草过程
  
  去年11月,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下发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守盛书记立即作出重要批示,要求结合我省实际提出具体贯彻办法,并明确由金龙、又声、永文同志牵头组织起草实施意见。
  
  今年2月,省委宣传部按照省委要求,在省委领导的直接指导下,正式开始实施意见的起草工作。起草工作经历了五个步骤:一是调研座谈。先后召开了省直社科理论单位负责人、高校负责人、有关智库主管部门负责人三个座谈会,当面听取意见建议。二是全面摸底。在省直10家智库管理单位和全省31所本科院校中开展智库建设情况的书面调查摸底,基本掌握了我省智库建设的现状。三是起草文件。起草组在认真学习中央文件精神的基础上起草文件,反复讨论修改,先后五易其稿。四是征求意见。《实施意见》文稿基本成熟后,发到15家有关单位征求意见,共收集30多条意见建议,并逐一进行研究修改。五是审议报批。5月21日,金龙副书记主持召开省委常务办公会,对《实施意见》文稿进行了审议,省委宣传部根据审议意见再次修改后报省委办公厅。7月14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出台了这一文件。
  
  二、关于在起草中注意把握的几个原则
  
  起草《实施意见》是对我省智库建设进行顶层设计。为了规划好我省智库建设的“路线图”,根据省委领导的指示,我们在起草中注意把握了以下几个原则:
  
  1.注意贯彻中央精神。始终注意以中央文件为依据,尤其注意把中央文件中关于智库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格局构想、管理体制改革任务、保障制度要求等主要精神贯穿到文件的起草中,力求在方向上保持一致,在精神上做到“神似”,努力使我省的《实施意见》与中央精神“对上表”、“合上拍”。
  
  2.注意体现湖南实际。我们在调研摸底中了解到,我省作为一个社科大省,智库建设有比较好的基础,但在发展中也存在层次比较低、组织比较散、研究比较虚等不足。为此,我们注意从这些实际出发,努力围绕如何使我省智库建设在层次上由低端化向高端化发展、在组织上由松散型向紧密型发展、在研究上由虚浮式向贴近式发展,进行了认真研究,提出了一些具有针对性的措施和办法,从而使《实施意见》更好地体现了湖南实际。
  
  3.注意坚持问题导向。在起草过程中,我们注重从问题出发,尤其是注意针对调研中发现的五个问题,即在整体规划上“胸中无数”的问题;在供需对接上隔着“一条河”的问题;在课题研究上理论与实际“两张皮”的问题;在智库管理上“各自为阵”的问题;在成果运用上“养在深闺人未识”的问题,努力对症下药,提出对策,从而使《实施意见》尽可能做到了有的放矢,具有较强的针对性。
  
  4.注意便于操作实行。为了使《实施意见》便于操作、易于实行,我们努力从三个方面增强文件的可操作性:一是注意提出可以达到的目标,既防止好高骛远,又鼓励大家“跳起来摘桃子”;二是注意提出能够落地的任务,每一项任务都从现实需要“出题”,同时又有可以“接手”的单位和部门;三是注意提出能够管用的办法,所提的政策措施,都有政策依据,也有现实可能。由于注意了这样几条,从而使《实施意见》比较实在管用,具有较强的操作性。
  
  三、关于《实施意见》在内容上需要把握的几个重点
  
  《实施意见》对我省新型智库建设进行了全面部署,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加强新型智库建设的指导性文件。这个文件共分五部分:第一部分主要提出我省智库建设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第二部分主要阐释我省智库建设的发展格局和发展方向;第三部分主要阐明我省智库建设的方式和途径;第四部分主要明确我省智库建设中供需对接机制和外部保障制度建设的任务;第五部分主要强调我省智库建设的领导和管理。文件内容比较丰富,理解和贯彻好这个文件精神,需要把握以下几个重点:
  
  1.我省智库建设的主要目标是什么?《实施意见》的第一部分提出,到2020年,我省智库建设要实现“四个一”的目标:形成一个以重点智库为主导、以专业智库为补充的新型智库体系;建设一批有影响力的省级重点智库;造就一支高素质的智库队伍;建立一套具有湖南特点的智库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这“四个一”是一个有机联系的目标体系,需要我们全面把握,协调推进,共同发力。
  
  2.我省要建设一批什么样的新型智库?《实施意见》第二部分主要阐述了这个问题。这部分在提出我省智库建设努力方向的基础上,着重明确了两个问题:一是从智库功能定位上,明确我省要重点建设好四类智库,即党委政府决策服务型智库、社会公共政策研究型智库、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型智库、专业领域参谋咨询型智库;二是从智库层次上,明确我省要协调推进两个层级的智库建设,即重点智库建设和一般智库建设。文件确立了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湖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湖南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国防科技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为我省首批7个省级重点智库,同时要求抓好一般智库即其他高校智库、科技创新智库、企业智库、社会智库建设,并对省直机关所属政策研究机构和有关实际工作部门如何发挥智库作用提出了要求。
  
  3.智库自身应怎样建设和发展?《实施意见》第三部分主要阐述了这个问题。这部分着重从四个方面提出了智库建设和发展的路径:一是在组织形式上,智库应该是已被有关单位和部门批准成立的实体性研究机构,并以智库本身的研究机构为中心,整合各方面资源,形成开放式智库组织结构,防止成为“孤岛”;二是在工作方式上,智库要注意面向实际,深入实践,通过开展跟踪调查研究、参与课题招标、接受委托项目、实行对口服务、进行对外交流等多种形式,积极服务党委政府决策和经济社会发展,防止研究与实际脱离的“两张皮”现象;三是在平台建设上,智库要重点建设好三个平台,即信息共享平台、课题研究平台、成果交流转化平台,并提出了设立湖南省智库专项课题、创办《决策参考——湖南智库成果专报》、开办湖南智库网、举办湖南省智库论坛等平台建设任务,防止智库成为“空中楼阁”;四是在成果推出上,智库要努力完善三个机制,即成果认定机制、成果激励机制、成果推广机制,并提出了设立智库成果评审专家库、将智库优秀研究成果纳入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评奖范围等任务要求,防止智库成果进不了“市场”。
  
  4.如何建立促进智库发展的外部保障制度?《实施意见》第四部分主要阐述了这个问题。这部分着重对党委政府有关部门提出要求,强调各方面要努力为智库的建设发展创造条件,进一步建立健全四个制度:一是党务政务信息公开制度,提出要完善党委政府新闻发布制度,加强党委政府网站和政务微博、微信建设,目的是解决智库在信息收集上“不对称、不及时、不全面”的问题;二是重大决策咨询制度,提出要坚持把决策咨询作为党委政府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涉及公共利益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事项,都要把广泛听取智库的意见和建议作为决策的必经环节,目的是解决如何充分发挥智库在决策中的“外脑”作用问题;三是重大政策评估制度,提出除涉密及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重大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大工程项目等在决策前,都要进行可行性论证和社会稳定、环境、经济等方面的评估,目的是解决如何扩大智库在政策制定中的“参与度”问题;四是委托、招标研究和成果购买制度,提出各地各部门要采取委托和招标的方式给智库交任务,明确凡属智库提供的战略研究、咨询报告、政策方案、规划设计、调研数据、智库内参等,均可纳入政府采购范围和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目的是解决使智库有更大的“用武之地”问题。
  
  5.怎样加强对智库的领导和管理?《实施意见》第五部分主要阐述了这个问题。这部分主要强调了四个方面的要求:一是要形成一个工作格局,即党委统一领导、党委办公厅(室)和政府办公厅(室)协调指导、党委宣传部门牵头组织、有关部门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二是要健全管理体制,文件明确:全省智库工作,由省委宣传部负责综合管理和指导协调;一般智库和专业智库,由有关部门和业务主管单位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归口管理的原则,担负管理责任;省级重点智库,由省委宣传部和智库所在单位党委行政实行双重管理,并按照“竞争入选、动态管理、分类考核、以评促建”的原则,定期进行调整和充实。三是要加大投入力度,要求建立多元化、多渠道、多层次的投入机制,财政部门要根据不同类型智库的性质和特点,研究具体的经费扶持措施。四是要加强智库人才队伍建设,提出要制定适应智库发展规律的引才用人机制,深化智库人才岗位聘任、职称评定等人事管理制度改革,完善人才评价机制和激励政策。
  
  四、关于落实《实施意见》近期需要做好的几项工作
  
  《实施意见》是我省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指导性文件。文雄同志到省委宣传部工作后,多次指示要落实好这个文件精神,积极推进这方面的工作。为此,我就近期需要做好的几项工作给大家作点提示。
  
  1.明确责任分工。为了落实《实施意见》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省委宣传部制定了《关于湖南新型智库建设重点工作和项目责任分工的意见》,对智库建设四个方面的18项工作进行了责任分工,涉及省直25家部门和单位。希望大家根据责任分工,对所负责的工作尽快制定实施细则,进一步将责任细化分解,做到责任到位、任务到位。
  
  2.完善管理办法。为抓好重点智库建设,省委宣传部还制定了《湖南省省级重点智库管理办法》,对省级重点智库建设和管理的有关问题作出了明确规定。各重点智库要按照这个办法的要求,建立好内部管理制度。同时各有关管理部门和其它各类智库也要根据各自实际,制定各自的管理办法,促进我省智库建设不断走上规范化发展的轨道。
  
  3.健全重点智库组织机构。各省级重点智库要按照我部管理办法的要求,尽快明确总负责人、研究组织或研究团队负责人、首席专家、研究员和秘书,形成健全有序的工作运行机制,并在此基础上,做好近期和中长期工作规划。
  
  4.尽快启动有关规定动作。对《实施意见》中明确的一些具体工作项目,特别是平台建设、机制建设、制度建设、扶持政策等方面的工作项目,有关责任单位要尽快研究,迅速启动,明确专门的机构和人员抓好落实,明年适当时候,我们将根据责任分工进行一次督查。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李湘舟

编辑:严欢

本文为社科规划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k.rednet.cn/c/2015/10/19/381736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社科规划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