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意越难做机会越大,关键是眼光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严欢 2015-09-16 17:19:21
时刻新闻
—分享—
  阿里巴巴创始人 马云
  
  近日马云参加厦门国际贸易投资论坛并发表演讲,本文根据演讲内容整理。
  
  2011年我被邀请到瑞士参加冬季达沃斯,那年的达沃斯论坛上我听到更多的是社会责任,听到的是反对全球化。所以那时候我很纳闷,为什么那么多人反对全球化,为什么那么多人讨论社会责任,而我们很多企业自己都还没有活下来。那时我就在想,到底全球化对还是错,企业该活下来还是考虑未来。
  
  以前我做过很多小生意,几乎所有生意都失败,因为有很不好的记录,所以我去找投资永远被人拒绝。也因此我知道生意很难做,其实生意从来就没有好做过。
  
  什么是真正的全球化,什么是真正的全球贸易,如何让更多人受益全球化,这是我们考虑的问题。过去二十年我们似乎生活在高度全球化的时代,但是我认为这个全球化更是跨国企业的全球化,属于发达国家和大企业。因为发达国家和大企业制订了游戏规则,他们决定了一切,主导了谁会受益,所以我认为充其量是半球化。真正的全球化应该让地球上更多有需要的人感受道贸易带来的便捷,感受到信息、商品、货币自由交换对我们生活带来的巨大改变。
  
  第一次技术革命英国花了五十年时间才成为强国,第二次技术革命美国也是花了五十年时间才成为技术强国,这次技术革命,我相信也需要花五十年时间。过去的二十年是互联网技术革命的发展,未来三十年是互联网和传统企业结合发展的三十年,也就是说未来三十年才是真正人类进入技术腾飞的三十年。
  
  每一次技术革命都有巨大的差别。第一次工业革命是体能的释放,使人的力量变得更加强大;第二次工业革命是能源释放,使人类走得更远、更持久;这次工业革命是智慧、脑袋的释放,会迎来人类对思考问题的巨大提升,我认为这是人类前所未有的机会。
  
  三次技术革命都有不同的商业形态。第一次技术革命带来了工厂,第二次技术革命造成了公司,这次技术革命,人类将会以什么样的商业组织形式展现在世界面前?这是每个商人、企业家必须思考的。未来什么样的商业组织能够让全球贸易门槛大大降低,把市场化、全球化重新定义,让发展中国家受益,让中小企业受益,让消费者受益,我相信这是未来三十年技术革命和传统结合带来巨大的机遇和挑战所在。
  
  WTO的成就,我们有目共睹。我认为现有的WTO组织是政府之间的协商和讨论,建立的商业游戏规则未必是未来世界所需要的商业游戏规则。我认为未来世界的商业游戏规则应该由商业企业组织达成,而政府则去捍卫和保持它的竞争力和透明度。
  
  互联网是全世界发展中国家、中小企业和年轻人的机会和权力。过去二十年全球化帮助大企业走向世界,未来二十年我们应该利用互联网帮助小企业走向世界。全球贸易是每一个企业应有的权力和自由,而互联网的发展为小企业提供了这样丰富多彩、公平贸易的机遇。年轻人是我们的未来,目前全世界有13-15亿人出生于1985年以后,他们在互联网上生长、发展,从互联网获取商业和机会,互联网是他们生活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我们应该考虑如何利用互联网帮助他们实现梦想。我们不应该留住昨天,而应该把握未来、创造未来,而未来的世界一定是年轻人的世界,是创新的世界。
  
  我不是一个经济学家,但我相信竞争,最后都离不开降低成本和提升效率。今天,全球中小企业和消费者迫使我们思考应该建立什么样的商业组织才能真正实现理想中的全球化,才能有更好的组织和体系来保证未来的生产力。现在大家谈的最多的是互联网+,但是互联网+以后,现在的生产关系要做怎样的调整才能够真正适应生产力的发展?我认为WTO应该升级为WTO的2.0版本或者EWTO,这不应该也不会是政府间的协议,而是用互联网的大数据技术支撑起全球的基础设施。我们必须利用互联网、电商平台建立新一代、支付、物流、信用的基础设施,从底层实现全球贸易的自由和平等。
  
  我相信,跨境贸易平台将会在这儿发挥巨大作用,进而我们也呼吁各国应该给予100万以下的跨境贸易最优惠的跨境税收。真正的全球化其实还是很有趣的,我想告诉大家,在中国已经有相亲网站把一个人在网上积累的各种消费行为、信用积分作为找对象的根据,信用取代了传统的门当户对。
  
  未来三十年世界会迎来巨大变革,全球化势不可当,如果说过去全球化属于发达国家、大企业,未来的全球化发展中国家会受益、中小企业会受益、消费者会受益。如果中国2020年成为全世界最大的贸易出口国,我想中国不应该仅仅成为一个最会卖货的国家,更应该成为给世界带来不断的创新惊喜的国家。未来三十年,传统制造业会迎来巨大的变革,如果说过去二十年属于互联网企业,未来三十年属于传统企业,传统企业会因为互联网而发生裂变、重构,带来创新。消费数据会决定工厂生产什么,而不是工厂生产什么就消费什么。未来意味着从B2C向C2C转移,这会带来生产变革和成本变革。未来三十年是中国制造的巨大机会,中国未来制造业的变革必须以创新为基础,是智慧制造。过去二十年我们习惯把人当成机器,未来二十年我们会把机器当做人。智慧制造和传统意义的制造最大区别就是大数据,我们制造业靠的是人口红利、靠的是成本比别人低,未来制造业靠的是大脑和思想力。大数据赋予人类最大的想象力,过去不可能,将来将成为必需。未来海尔的冰箱什么时候生产、生产多少满足需求可以算出来;未来农民需要多少化肥也可以计算,大数据会改变生活的方方面面。
  
  未来的招商,企业会问政府是否有大计算的能力、是否提供数据和金融支撑、是否有跨境平台,未来商业没有这些将不会吸引人才,必须建立这些基础设施留住人才,因为人是发展的真正动力。
  
  中国制造最大的受益者也是贫困偏远地区的农民。最近看到淘宝上关于农村电商的报告,我们的工作人员在陕西、甘肃这些贫困地区走了十天,这些地区经常发生泥石流、塌方等现象,以前农民需要走两三个小时买东西还很贵,有了现代物流,现在孩子们可以买到喜欢的书包,打扮得跟城里人一样。希望有一天全球化能够让世界上更多这样的地区生活得到改善。未来的城镇化必须是农村都市化,而不是都市农村化。
  
  大家奇怪,阿里巴巴为什么一面说全球化,一面说农村。今天是世界上的机会,绝大部分人类、绝大部分国家生活在贫困之中。很多人说现在做生意越来越难做,融资有了巨大区别。过去我们融到五百万美金欣喜若狂,觉得五百万美金一辈子花不完,现在没融到十个亿都不好意思在街上跟人说。资金感兴趣的是故事,创业者是真正解决社会问题的。什么是社会问题?今天社会上有那么多抱怨,抱怨越多机会就越多。我们最近和云南合作,把云南的蘑菇卖到全中国,我们只要保证中间蘑菇48小时的保鲜期,农民收入将增加50-60%。我们也在想象,如果把各地蘑菇72小时卖到全世界各地,把全世界各地不同的蘑菇72小时卖到中国,这是多大的机会。通过这个机制,通过互联网手段,我们希望改变中国,因为只有改变了中国我们才能够影响这个世界。
  
  今天更高兴看到的是农村电商,大家认为农村电商不靠谱,就像二十年以前提出在中国搞电子商务,很多人觉得不靠谱,因为中国IT基础设施太差,正因为这些商业环境和IT基础设施太差,使得中国互联网电子商务成为主流。相信今天的农民、未来的全世界农民都会有手机,手机会让大家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
  
  我们都在说生意越来越难做,我认为越难做越是机会,关键是眼光。生意难做的时候才能真正诞生了不起的企业和企业家,真正考验企业家的精神和毅力。未来考验的是你有多大担当,眼光看得多远,未来不是由钱和资源决定,而是由担当决定的。所以,今天的世界充满了抱怨、问题和麻烦,但是如果哪家企业能够解决这样的抱怨、麻烦,就是最大的机遇。这就是我们对未来的期待,未来三十年世界的机会将更多,我们必须把握互联网+,必须把握好整个传统行业和互联网的结合,这不是一次技术的革命,而是思想的进步。
  
  (源自新华网2015年9月思客。)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严欢

本文为社科规划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k.rednet.cn/c/2015/09/16/379443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社科规划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