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分期刊采取学术主持人制度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严欢 2015-08-28 17:23:28
时刻新闻
—分享—
  《北京大学学报》一直推行学术主持人制度。长期坚持以学术专题打造特色和品牌,邀请相关领域顶级专家学者担任学术主持人,就学界重要问题、前沿问题展开学术讨论。具体来说,围绕学校优势学科和刊物特色来选择和确定栏目;通过了解校内外学者学术专长及其承担的重大课题来聘请相关栏目主持人;根据学术热点问题、前沿问题策划选题、组织稿件和遴选稿件;在国内外充分沟通和交流的基础上,发动一些著名学者组稿、约稿,聘请其担任相关栏目学术主持人。2015年以来不断加强学术主持人制度,策划的专题主要有“中国传统思想与文化研究范式”、“语言观念研究”、“北大藏秦简研究”、“文学与思想史研究”、“古代小说前沿问题丛谈”、“科学•历史•哲学”等。
  
  《山东社会科学》强化学术主持人制度。秉持“专家办刊、开门办刊”理念,不断探索学术期刊办刊新模式,率先实行学术主持人制度,聘请一批海内外各研究领域的学术带头人担任学术主持人,参与选题策划和组稿,使栏目设置专题化。迄今已开设“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解读”、“培育和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研究”、“‘农村集体经济有效实现形式’专题讨论”、“物权法实施中的疑难问题”、“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沦陷区文学研究”、“马克思主义文学理论中国化进程反思笔谈”、“开放型经济研究”、“中国特色慈善制度构建中的若干法律问题”、“新型城镇化与城乡转型”、“生活质量与社会发展”、“中国审美意识研究”、“转型正义专题讨论”、“经典重读:《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第1条笔谈”、“托马斯·皮凯蒂《21世纪资本论》研究”等20多个特色专栏,这些专栏论题集中、研究深入,提升了学术质量,扩大了学术影响,储备了学术名家领衔、名校中青年学术骨干为主力的高水平专家库。
  
  《中山大学学报》实施栏目主持人制度。聘请在国内外享有较高学术声誉的学者担任栏目主持人。人文科学方面,文学学科设置“中国文体学研究”专栏,由长江学者吴承学教授主持;史学学科设置“近代中国的知识与制度转型”专栏、“大学与近代中国”专栏,由长江学者桑兵教授主持;哲学学科设置“经典与解释”专栏,由长江学者陈少明教授主持;“现象学研究”专栏,由长江学者倪梁康教授主持。社会科学方面,设置“环南中国海研究”专栏,由知名学者梁庆寅教授主持;“公益慈善与中国社会”专栏,由世界海外华人研究学会会长陈志明教授主持。通过实施栏目主持人制度,突显了办刊特色,提高了学术质量,推进了相关学科发展。
  
  (源自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网站2015年07月24日16:07。)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严欢

本文为社科规划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k.rednet.cn/c/2015/08/28/377876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社科规划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