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把“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建设落到实处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张宇燕 编辑:严欢 2015-05-29 15:50:25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 张宇燕
  
  2013年9月、10月,习近平总书记访问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时提出的建设“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既是我国新时期周边合作的重要依托,又是构建新型区域合作机制的积极尝试,也是我国经济外交的新平台,还是新一轮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
  
  任何对外战略,处于核心位置的,始终是战略目标的确定和目标实现途径的选择。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我们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决不会屈服于任何外来压力。”在此,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构成我国涉外国家利益的三大支柱。三者相辅相成,三位一体。维护并最大化国家利益,便是我国的对外战略目标。实现战略目标的途径多种多样,其关键在于确定优先顺序,找准实施抓手,以求纲举目张。能够同时兼顾三大目标的途径或手段,便是“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就我国对外战略目标而言,如果说主权是关键,安全是首要,发展是基础,那么“一带一路”便是途径。要把“一带一路”战略构想落到实处,应从器物、制度、货币和理念四个层面齐头并进且各有侧重。
  
  在器物层面,应注重发挥中国在基础设施、装备制造等领域的比较优势,通过国内产业升级带动对外产能合作,打造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先决条件的跨区域生产网络和共同市场。中国拥有庞大的生产能力和国内市场,而“一带一路”沿线许多发展中国家也拥有丰富的资源和劳动力,通过产业链的延伸和市场规则的协调,各国的生产要素与市场能够深度对接和融合,凝成牢固的利益共同体与发展共同体。
  
  从某种意义上说,规则决定成败。在国际博弈中产生的现行规则多具有“制度非中性”的特征。这意味着同样的规则,作为规则主要制定者的发达国家从中获益更多,作为规则主要接受者的新兴及发展中国家获益较少。“一带一路”战略规划的落实将给予后者参与为国际社会建章立制的机会。中国连同沿线发展中国家可以在继承特别是创新现有国际规则体系的过程中,让国际制度变得趋于中性,甚至更加有倾向性和针对性地保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实现全人类的共同繁荣与发展。
  
  在货币层面,落实“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举措,是推进人民币或华元国际化和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最终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货币金融新秩序。应推动发挥人民币或华元在“一带一路”区域内计价、支付、结算及储备等方面的作用,以此降低区域内经贸投资活动的交易成本,管控汇率风险,增加国际货币体系的稳定性。也应看到,货币既体现大国权力也体现大国责任。美国人说“美元是我们的货币,却是你们的问题”,我们应当摒弃这种傲慢,为“一带一路”共同繁荣打造稳定的货币锚是我们的责任。
  
  “一带一路”还将带来理念层面的变化。古丝绸之路的合作精神将在现代经济技术与社会条件下焕发新的活力,沿线古老文明亦将因其在当代的伟大交汇而迎来群体性复兴的浪潮。“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有望随着“一带一路”实践的不断展开,获得持久的世界性影响力,成为人类精神殿堂的宝贵财富。为此,应当讲好“一带一路”这个有关友谊、奋斗、协作并最终改变命运的故事,使之成为联系和振奋沿线民心的重要纽带。
  
  作为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的开创性的跨区域大合作规划,“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和落实应当秉持审慎原则,对其中可能的风险,应按性质、严重程度及发生概率等条件作合理的区分、充分的评估,并提出有效的管控之策。
  
  具体说来,对可预防的风险,应当通过完善制度建设和程序措施等方式来消除风险隐患。例如,“一带一路”具体项目中的操作风险,就可以通过汲取现有国际开发机构所从事各类项目的经验教训,完善项目管理与激励机制,规范运作程序,防患于未然。
  
  对那些经过成本收益分析后愿意承担的战略风险,则应当做好内部的动员解释并预提好应对风险的资源储备。例如,“一带一路”的建设和投资涉及的一些区域地缘风险较大,还有一些国家或地区基础条件较差、投资风险高,在这些地方推进经济合作,国内也有一些疑问。对此,应当对可能承担的风险做到心中有数,同时更加全面和长远地揭示相关成本和收益,充分凝聚国内共识。
  
  对那些无法完全预见且可能超出中国自身管控能力的外部风险,应当建立公正合理的风险分散机制,通过更广泛的国际合作来共同应对。“一带一路”战略构想要获得成功,一定要成为沿线各国的共同事业。其他国家的参与程度越深,中国能发挥的领导力就越有价值。共同的风险应对机制,是凝聚“一带一路”各国力量的强大“黏合剂”。
  
  当代中国领导人运用“一带一路”这一富有战略意蕴的原创概念,重新划定了以沿线60多个发展中国家为优先范围的“朋友圈”。这是用“三个世界”理论划分世界格局以降,中国领导人审时度势,对世界“棋局”的再次“洗牌”,将开辟出利在当代、泽及后世的功业。以务实和审慎的态度,将“一带一路”这篇大手笔开端的文章,写成中华民族复兴史上光辉伟大的一页,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光荣使命。
  
  (源自全国社科规划办网站2015年05月27日14:46中国社会科学报。)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张宇燕

编辑:严欢

本文为社科规划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k.rednet.cn/c/2015/05/29/369391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社科规划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