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切实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基础理论创新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孙正聿 编辑:严欢 2015-05-29 15:49:49
时刻新闻
—分享—
  吉林大学教授 孙正聿
  
  围绕推进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基础理论创新,我想从“夯实基础”、“找准方向”和“推进创新”三个方面谈谈自己的研究心得。
  
  倡导“四个真字”,强化“三个积累”,为基础理论研究夯实基础
  
  推进基础理论研究,必须有坚实的理论基础;没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就不可能推进基础理论创新。这个明摆着的道理,却是基础理论研究面对的根本性问题。毛泽东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中就尖锐地指出,一些人写文章、作讲演,“无实事求是之意,有哗众取宠之心”,“头重脚轻根底浅,嘴尖皮厚腹中空”。改变这种研究状况,就要倡导“四个真字”、强化“三个积累”。
  
  四个“真”字:一是“真诚”,要有抑制不住的研究渴望;二是“真实”,要有滴水穿石的研究积累;三是“真切”,要有举重若轻的真知灼见;四是“真理”,要有剥茧抽丝的理论论证。在这“四个真字”当中,最为重要的是“三个积累”:一是文献积累,真正做到“读出人家的好处”,得道于心;二是思想积累,真正做到“悟出自家的思想”,发明于心;三是生活积累,真正做到“理论联系实际”,活化于心。
  
  学者是人格化的学术。倡导“四个真字”,强化“三个积累”,就要求从事基础理论研究的学者,有“乐于每日学习,志在终生探索”的高举远慕的心态,有“静得下心,沉得住气”的执着专注的意志,有“忙别人之所闲,闲别人之所忙”的洒脱通达的境界。有了这种心态、意志和境界,就能为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基础理论研究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
  
  把握时代精神,增强问题意识,为基础理论研究找准方向
  
  理论是思想中的现实。任何重大的理论问题,都源于重大的现实问题;任何重大的现实问题,都深层地蕴含重大的理论问题。从重大的现实问题中发现、提出和探索重大的理论问题,又以重大的理论问题去回应、深化和破解重大的现实问题,这是哲学社会科学基础理论研究的真实内容和根本途径。“政、经、法”是这样,“文、史、哲”也是如此。这就要求我们把握时代精神,增强问题意识,在重大的理论问题与重大的现实问题的互动中,用现实活化理论,用理论照亮现实,让“灰色”的理论变得熠熠生辉,让“朴素”的现实变得厚重深沉,切实地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基础理论研究。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理想信念问题,精神家园问题,反腐倡廉问题,既是我们面对的最为迫切的重大现实问题,又深层地蕴含着需要我们深入研究的重大理论问题。每个时代和每个社会,都不可避免地存在价值观冲突,其中的主要矛盾是社会的价值理想、价值规范和价值导向与个人的价值期待、价值认同和价值取向的矛盾。如果“我们到底要什么”的价值导向扑朔迷离,那么“我到底要什么”的价值取向就会无所适从。直面当代的社会思潮和理论思潮,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必须从理论上深入地研究价值观与市场经济的关系,价值观与“陌生人社会”的关系,价值观与“网络社会”的关系,价值观与世界性的价值观冲突问题。强化理想信念的理论支撑,构筑健康充实的精神家园,就要深入地研究重大现实问题中的重大理论问题。
  
  坚持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为人类文明建构新的“阶梯”和“支撑点”
  
  真正的理论必须具备四个基本特性:一是“向上的兼容性”,即人类文明史的总结、积淀和升华;二是“时代的容涵性”,即“思想中所把握到的时代”;三是“逻辑的展开性”,即概念、范畴的逻辑论证系统;四是“思想的开放性”,即与时俱进地推进理论创新。列宁曾经明确地提出,作为理论的概念和范畴,并不只是认识的“工具”,而且是人类认识的“阶梯”和“支撑点”。真正的理论创新,就是以新的概念、范畴表达新的时代精神,为人类文明的进步建构新的“阶梯”和“支撑点”。我们应当以推进人类文明的大气、正气和勇气从事哲学社会科学的基础理论研究,切实地实现基础理论的理论创新。
  
  恩格斯在《资本论》英文版序言中说,“一门科学提出的每一种新见解都包含这门科学的术语的革命”。马克思在《资本论》中,以新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从物和物的关系中深切地揭示了人和人的关系,革命性地赋予了商品、价值、货币、劳动、资本以新的内涵,真正地实现了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创新。我们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宗旨的“信仰”、对马克思主义伟大实践的“信心”、对马克思主义转化为人民自觉追求的“信念”,是以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信服”为根基的。深入地研究和真实地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基础理论,是哲学社会科学基础理论创新的生命根基,也是为人类文明提供新的“阶梯”和“支撑点”的历史使命。
  
  (源自全国社科规划办网站2015年05月27日14:49中国社会科学报。)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孙正聿

编辑:严欢

本文为社科规划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k.rednet.cn/c/2015/05/29/369390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社科规划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