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术期刊如何在困境中突围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全国社科规划办网站 编辑:闵美颖 2015-04-30 11:29:05
时刻新闻
—分享—

             学术期刊如何在困境中突围

             ——“中国高校系列专业期刊研讨会”述要

  当前,学术期刊包括高校学报面临诸多挑战,如数字化的挑战、专业化的挑战等。学术期刊如何在这些挑战面前保持长足发展后劲,坚守学术期刊的使命责任?日前,来自全国30多家学术期刊的主编、编辑汇聚清华大学,围绕学术期刊发展面临的形势以及如何在困境中突围这一议题进行了研讨。
  
  《新华文摘》原总编辑张耀铭指出,学术期刊不仅是知识的载体,更是思想的载体。当前,一些学术期刊刊发的文章往往出现知识与思想之间断裂的情况,有些文章没有思想和生命力。作为有着深刻人文关怀的学术期刊,应多刊发一些有道义担当和思想担当的文章。《清华大学学报》副主编刘石指出,学术期刊要体现自己的生命力,一定要形成自己的特色,拒绝千刊一面和同质化,在学术发展潮流中起到引领作用。具体到一线编辑,就要做到“以学术为规”,不断提升自身学术水平,不断增强对学术的关怀。《南京大学学报》编审朱剑指出,纸本学术期刊发行数量下滑是既存事实,走数字化之路、创立新的传播渠道、推动高校学报集约化数字化发展任重而道远。同时他认为,在期刊数字化平台上,要从整刊传播和单篇传播转向“专栏”传播,把“专栏”作为在线数字传播的最佳单元,以“专栏”为基本单元的私人定制期刊将是未来期刊发展的新趋势。
  
  (源自全国社科规划办网站2015年03月30日14:47人民网-人民日报。)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全国社科规划办网站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社科规划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k.rednet.cn/c/2015/04/30/366658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社科规划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