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徐守盛:领导干部要带好头示好范 努力打造法治湖南建设“升级版”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严欢 2015-03-06 11:55:35
时刻新闻
—分享—
        徐守盛在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
             领导干部要带好头示好范
             努力打造法治湖南建设“升级版”
            杜家毫主持孙金龙等出席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2月26日讯(记者 唐婷 田甜)今天上午,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省专题研讨班在省委党校开班。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作开班动员和专题辅导报告。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四个全面”的深刻内涵,发挥领导干部在法治建设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奋力把依法治国方略落到实处,努力打造法治湖南建设“升级版”。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主持开班式。
  
  省领导孙金龙、黄建国、李微微、郭开朗、陈肇雄、许又声、韩永文、孙建国、易炼红、张文雄、黄跃进、于来山等出席。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以来,省委就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出了全面部署,全省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各项工作正在有力有序推进。春节长假后一上班,省委就举办这次专题培训班,明确要求全省上下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以学习、学习、再学习,深化、深化、再深化,提高、提高、再提高的严肃态度和高度自觉,带头学习、深入领会、全面贯彻、大力实施好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法治湖南各项决策部署理解透、落实好、抓到位。
  
  徐守盛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这“四个全面”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继承、丰富和发展,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的总体战略,是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党和国家事业繁荣发展的根本遵循和根本指针,构成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总蓝图、总纲领、总抓手。在“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中,全面依法治国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在要求和重要内容,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引领和保障,全面依法治国与全面从严治党高度统一。要深刻认识全面依法治国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重要地位和关键作用,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更好地发挥法治的引领、规范、推动和保障作用。
  
  徐守盛强调,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确保法治建设前进方向正确、政治保证坚强。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最根本的保证,必须始终坚持在党的领导下把法治建设推向前进;党的领导必须依靠社会主义法治,必须依据宪法法律治国理政,坚持依规依纪管党治党;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坚持党领导科学立法、党保证严格执法、党支持公正司法、党带头自觉守法,引领带动全社会形成良好法治环境。
  
  徐守盛强调,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发挥领导干部在法治建设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做到“五个带好头示好范”:
  
  在坚定“三个自信”上带好头示好范。具体落实到法治领域,就是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旗帜鲜明、毫不含糊,增强自信、保持定力,不为噪音杂音所扰,不为错误思潮所惑,始终确保法治建设的正确方向。
  
  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上带好头示好范。在尊法上先行一步,更尊一层,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的理念和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的观念,始终牢记权力是法律赋予的、组织赋予的、人民赋予的,把尊崇法治、敬畏法律这颗扣子扣正扣好扣紧,坚决与各种危害法治、破坏法治、践踏法治的行为作斗争;在学法上先行一步、深学一层,通过系统学习夯实法治理论基础和知识基础,切实担负起普法宣传、法制教育的责任;在守法上先行一步、严守一分,带头遵守、执行法律,运用法治思维谋划工作,运用法治方式处理问题,在巡视工作中突出遵纪守法方面的内容,绝不能让党纪国法成为“橡皮泥”、“稻草人”;在用法上先行一步、善用一筹,带头倡导法治文化、按照制度规矩管人管事,带头厉行法治、依法办事,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在全面贯彻统筹协同上带好头示好范。以统筹协同推进“四个全面”为总抓手,把法治建设贯穿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以法治引领推进改革,以法治优化发展环境,以法治提高行政效率,以法治淳化社会风气,以法治增强能力水平。
  
  在坚持以人为本、突出人民主体地位上带好头示好范。遵照人民意愿加强立法工作,关注民生需要、回应群众诉求,积极拓展人民群众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和方式,增进社会认同的“最大公约数”;着眼维护人民权益加强执法司法,把执法不严、粗暴执法,干预司法、徇私枉法等问题作为大事、要事、急事来抓,坚决禁止与民争利,坚决反对权力滥用和执法犯法,坚持把维护公平正义作为生命线;依靠人民力量加强法治实施,紧紧依靠人民建法治、强法治,最大限度汇聚起全社会支持、参与、投身依法治国伟大实践的智慧和力量。
  
  在抓推动、抓实施、抓到位上带好头示好范。要有科学的态度,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有力有序推进法治建设;要有落实的举措,把各项任务进行细化、硬化、量化,确保事事有人抓、有人盯、有人管;要有落细的作风,落小的韧性,抓住法治建设的难点、焦点、热点,发扬钉钉子精神,不达目标不放手。
  
  最后,徐守盛还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领导干部在法治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水平、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模范等方面向参加研讨班的同志抛出6道题目,要求大家认真思考,开展充分讨论。
  
  杜家毫在开班式上要求,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到真信真学真懂真用。要严格遵守纪律,积极参与研讨,围绕徐守盛书记提出的6个题目,紧密联系本地本部门实际,把学习讨论的过程变成提高认识、增强自觉、坚定信心、破解难题的过程,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各市州党政正职和省直机关、省属高等学校、省属企业主要负责人,县(市、区)委书记和县(市、区)长参加研讨班。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负责人列席开班式。
  
  (源自湖南在线2015-02-2707:44:59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严欢

本文为社科规划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k.rednet.cn/c/2015/03/06/361705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社科规划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