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乐”享新年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鲁立 编辑:严欢 2015-01-22 11:49:38
时刻新闻
—分享—
  2015年1月1日,在鲜花簇拥的维也纳金色大厅,一年一度的新年音乐会标志性地拉开了新年的大幕。作为最直接的艺术表现形式之一,音乐必定成为庆贺新年的主角。但在不同的国家和不同的场合,新年音乐的组成形式和风格又呈现出明显的个性特征——
  
  喜庆的中式新年音乐
  
  近几年来,中国的新年音乐会蓬勃发展,已经成为一年之中最重要的主题系列。演出内容相当丰富,既包括了象征着中华艺粹的戏曲主题音乐会和民族经典音乐会,也包含了中国人民耳熟能详的西方作品音乐会。比如在今年,国家交响乐团、中国爱乐乐团、国家大剧院管弦乐队和德国班贝格交响乐团就已经为北京的观众带来了四场不同风格的新年音乐会。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也将有不同风格和类型的音乐会及歌舞剧在各大剧场轮番登场。
  
  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相比,中式新年音乐有着自己的专属性和明显的节日特征,即专用于庆祝新年。比如家喻户晓的儿歌《新年好》,以及《春节序曲》《步步高》等具有典型中国风的民族器乐作品都是新年音乐的主角。而艺术大腕儿们为拜贺新年专门创作和演绎的歌曲更是不胜枚举,比如著名歌唱家彭丽媛的《天地喜洋洋》、宋祖英的《越来越好》、张也的《万事如意》、刘德华的《恭喜发财》、孙悦的《欢乐中国年》等,都是深受大众喜爱的新年歌曲。每当这些音乐响起的时候,人们就自然地进入了新年计时。不约而同地,所有的中式新年音乐也都遵从快板的节日曲调,或欢快雀跃,或铿锵有力,寓意风调雨顺、欢乐吉祥,可见过年之于中华民族的意义不仅仅是时间上的进步,更是对生活万象更新、生命生生不息的祈望,因此,中式新年音乐本质上都蕴含着蓬勃强大的生命气象。
  
  在西方,新年音乐从来就没有固定的体裁,也很少有国家拥有专为新年而作的音乐,所以其音乐本身的适用场合也极广,往往是一年之中皆宜。只是,从选为新年音乐的作品上看,却反映出不同国家以及不同个体的生活风格和状态,因此也可以将这些音乐看作是对已有生活的概括和总结。当然,西方国家的新年音乐也呈现出与其民族风格十分贴近的个性特点:
  
  怀旧的英式新年音乐
  
  一说到英国,人们总会想到那些风度翩翩的老派绅士。有趣的是,英国人对于新年音乐的偏好同样显示出了怀旧得体的品位。比如在12月31日,很多家庭在聚餐结束时都会播放一首名为《AuldLangSyne》的老歌,也就是我们非常熟悉的《友谊地久天长》。歌词原为苏格兰诗歌,内容是缅怀一段过去的美好时光和一份真挚的感情。在岁末,英国人习惯聆听这样一首抒情老歌,一方面希望可以带着对过去的美好回忆迎接新年,另一方面也是借此传达对亲朋好友最真诚美好的祝福。
  
  英国人的怀旧同样体现在观赏音乐会这一传统新年活动中,比如观赏轻歌剧。轻歌剧是一种传统的小型歌剧体裁,糅合了音乐、舞蹈、戏剧等诸多表演形式。它通常取材于人民的生活,有时略带讽刺,博君一笑;有时也非常抒情,赚人眼泪。轻歌剧的音乐通俗流畅,歌曲朗朗上口。曾在20世纪80—90年代风靡我国的英文歌曲《甜蜜的家》(Home,sweethome)便是来自英国19世纪的一部轻歌剧《米兰少女克拉利》。
  
  新潮的美式新年音乐
  
  美国人对于新年的欢庆并不像英国那样具有浓厚的人文特色。除了私人聚会,一些大城市都会在公共场合举办大型的流行音乐演唱会,比如纽约时代广场的跨年音乐会就是标志性新年活动。演唱会大腕儿云集,如当红偶像歌手贾斯汀·比伯(JustinBieber)、饶舌歌手皮普保罗(Pitbull)等大腕儿都曾是常驻嘉宾。当然,每年也会有新鲜“血液”加入。比如来自洛杉矶的人气流行摇滚乐队“共和时代”(OneRepublic)在2011—2012跨年音乐会上首次登台,便演唱了其风靡世界的成名曲《抱歉》(Apologize)。在2013—2014跨年音乐会上,当年获得7项格莱美奖提名的当红说唱组合“马克里莫和瑞恩·路易斯”(MacklemoreandRyanLewis)也登台亮相。而一些当年在国际上迅速蹿红的国外流行歌手也有机会受邀入场,比如韩国歌手PSY就曾在2012—2013跨年音乐会上献唱了《江南Style》,并引领现场观众大跳标志性的“骑马舞”。而在2014—2015的跨年音乐会上,美国创作型女歌手泰勒·斯威夫特(TaylorSwift)一改乡村民谣风,以流行风格演唱了她在2014年度发表的专辑《1989》中两首最受欢迎的歌曲《欢迎来纽约》(WelcometoNewYork)和《甩掉》(Shakeitoff),让人耳目一新。美国紧跟时尚的流行音乐会完全吸引了追星族们的目光。12月31日晚上,上万年轻人云集时代广场,堪称一场声势浩大的新年真人秀。
  
  轻松的法式新年音乐
  
  在法国,新年从来都是私人聚会的好时机。法国人通常会根据派对的类型或风格去选择不同的音乐。比如,上流阶层的新年派对经常会邀请一些小型室内乐团进行演出,表演曲目通常是欢乐的经典音乐小品或是轻松的社交音乐。而家庭聚会基本不会邀请演出团队,但若条件允许,也会举行家庭式音乐沙龙,由家庭成员出演,以古典音乐为主,如本土作曲家德彪西、拉威尔、圣·桑的钢琴小品都是不错的演出选择。青年人的聚会则以时下的流行音乐为主,比如法国本土的抒情男歌手艾曼纽·莫尔(EmmanuelMoire)和摇滚女歌手莎姬(Zazie)的作品就深受年轻人喜爱。在法国,虽然新年音乐并不总是聚会的主角,但却是融洽派对氛围必不可少的“调味剂”。
  
  经典的德奥新年音乐
  
  德奥地区由于长期盛产优秀作曲家而在整个西方音乐史上占据了非常重要的地位。贝多芬的交响曲《英雄》和《命运》、莫扎特的歌剧《魔笛》、瓦格纳的乐剧《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马勒的交响声乐套曲《大地之歌》都是西方音乐发展至不同阶段的里程碑,是西方经典音乐遗产中的瑰宝。因此,在德奥地区的一些大城市,很多接受过良好教育的家庭都保持着新年观赏音乐会的习惯。优越而略显骄傲的德奥艺术家在作品的选择上也十分苛刻,往往只演奏当地作曲家的经典曲目,并以器乐作品为主,很少涉及声乐作品。
  
  在德奥地区,最为中国人民熟知的就是每年1月1日在维也纳金色大厅举行的新年音乐会。这场由维也纳“音乐之友”协会组织的音乐会一直保留着最经典的传统和最强大的阵容:始终在鲜花点缀着的金色大厅举行;坚持由维也纳爱乐乐团演出;每年邀请世界著名的指挥家与乐团合作,比如今年就邀请到了印度籍指挥大师、已指挥4届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祖宾·梅塔为其执棒;坚持以奥地利作曲家约翰·施特劳斯家族的创作为主,只是每年更换具体的演出作品。不过,有两首作品却始终出现在音乐会的节目单上,那就是著名的《蓝色多瑙河》与《拉德斯基进行曲》。前一首以优美的旋律和明快的节奏著称,被誉为“奥地利第二国歌”,由小约翰·施特劳斯所作;后一首则以铿锵有力的节奏闻名,经常作为管弦乐音乐会的最后一首作品,由老约翰·施特劳斯所作。指挥家通常在音乐会倒数第三首作品的演出后带领整个乐队送上新年贺词。此后,压轴作品《蓝色多瑙河》轻柔响起,最后以欢快的《拉德斯基进行曲》落幕,此时指挥家将面向观众,示意人们根据节拍鼓掌。这种台上台下互动交融的场面将整场音乐会的气氛推向高潮,同样也成为了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保留场景。
  
  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从1959年开始由电台电视台转播,很快便闻名世界。1987年,该音乐会被中央电视台首次引入中国,从此成为很多中国音乐工作者及音乐爱好者在元旦必看的节目。而维也纳音乐会也对中国观众表达了热情的回应。比如在2002年,日本指挥大师小泽征尔在携爱乐乐团向世界人民送上新年祝福的时候,用中文说出了“新年好”三个字,令中国观众感动。2008年,奥地利广播公司首次在音乐会直播中加入了中国钢琴家郎朗向全世界乐迷致以新年问候的镜头,并首次演出了老约翰·施特劳斯的作品《中国人加洛普》,以此向2008北京奥运会致敬。
  
  “混搭”的俄式新年音乐
  
  俄罗斯人对新年的热情足以堪比中国人对于春节,因为新年是他们最盛大的节日。作为有着深厚艺术底蕴的文化大国,俄罗斯人从不缺乏各种艺术盛宴。从莫斯科红场的露天流行音乐演唱会,到各大音乐厅、剧院上演的本土经典音乐会和芭蕾舞剧,俄罗斯人的听觉、视觉从不寂寞。柴可夫斯基的经典舞剧《天鹅湖》《胡桃夹子》、拉赫玛尼诺夫的《第二钢琴协奏曲》以及格林卡的歌剧《伊凡·苏萨宁》等不仅取悦了俄罗斯人,也征服了世界人民。近几年来,俄罗斯艺术团也常常在新年期间带着他们的艺术经典出国访友,拜贺新年。比如新年伊始,著名的俄罗斯芭蕾舞剧院和俄罗斯芭蕾国家剧院就分别带着自己的经典作品《天鹅湖》和《胡桃夹子》《睡美人》来到了北京。最有意思的是,俄罗斯公共电视台在每年的最后一天还会播出“蓝光之夜新年音乐会”以供不愿出门的俄罗斯人感受新年。其形式与我国“春晚”类似,所不同的是,前者全部为歌舞形式,几乎没有语言类节目。此外,俄罗斯的军乐也是世界闻名的,所以军乐队的演出也是一大看点。
  
  新年音乐寓意着对来年生活的向往和祝愿。无论人们选择了怎样的音乐来过新年,或是从不同的音乐艺术中获得了怎样的心情体验,也无论过去的岁月是静好抑或悲伤,新的一年都要从快乐开始,带着光明和希望,以及亲朋好友的祝福,继续前进。
  
  (源自2015年1月9日《光明日报·光明文化周末》第16版。)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鲁立

编辑:严欢

本文为社科规划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k.rednet.cn/c/2015/01/22/358390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社科规划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