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把握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内涵定位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王露 编辑:严欢 2014-12-31 16:29:50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与人民出版社共同主办的“中国梦与智库建设暨魏礼群新著《建设智库之路》研讨会”日前在京举行。
  
  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内涵和定位上,与会者达成以下共识:首先,“中国特色”是管方向、管目标的。“中国特色”体现中国国情、中国精神、中国气派、中国风格,强调从中国实际出发,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完善和发展,以人民福祉为本,坚持国家利益至上。其次,“新型”指的是智库的思想观念、组织形式、运行机制、管理方式、制度规范既有别于国外智库,也有别于我国传统智库。要有创新型、开放型、现代化的理念和模式,具备全球视野和战略思维,同时还须创新研究方法和手段。第三,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应承担四大功能:服务决策、引导舆论、公共外交和培养人才。着眼于形成不同性质、不同功能、不同规模智库各展其长、协同发展的局面,现阶段应着力培育建设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点智库;着力培育一批政治上可靠、专业水平高、管理运行规范的民间智库;着力培育智库的创新精神,推出创新成果,提高研究咨询质量。
  
  《人民日报》(2014年12月09日07版)
  
  (源自全国社科规划办网站2014年12月10日10:50人民网-人民日报。)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王露

编辑:严欢

本文为社科规划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k.rednet.cn/c/2014/12/31/356440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社科规划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