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在湖大正式运营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严欢 2014-11-11 09:35:52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正式运营
      系国内第三家国家级超算中心,运算速度是普通电脑的1万倍
   试运行期间,中冶长天、时代新材、虹猫蓝兔、拓维等40余家用户加入试用队伍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11月4日讯(记者 余蓉)今天,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在湖南大学揭牌运营。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采用“天河一号”主机系统,峰值计算性能达1372.5万亿次/秒。
  
  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于2010年10月由科技部批准组建,成为继天津和深圳之后获批建设的第三家国家级超级计算中心。也是首家完全交由高校运营的国家超算中心。项目于2010年11月奠基开工,按照“政府主导、军地合作、省校共建、市场运作”的模式建设。项目主机设备于2011年6月在国防科大全面上网试运行,项目主体建筑工程于2013年7月竣工,主体建筑总建筑面积约2.7万平方米同时,主机设备从国防科大搬迁至湖南大学新址,并完成安装调试。
  
  据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李肯立副主任介绍,“天河一号”是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运算速度是普通电脑的1万倍,存储量则相当于500G内存的普通电脑的3000倍。从仿真设计、医药研发到气象预报、地理测绘,“天河一号”都有用武之地。
  
  中长期数值天气预报将不再是难题。“省气象局原有一台5万亿次计算机,无法进行精细数值天气预报,它24小时的运算量,中心的‘天河一号’只需几分钟即可完成。未来我省对长至半年的数值天气预报是能实现的,这对国民经济安排很有用处。”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将依托中心建设“天地图”南方数据库,这将成为中国制造的“googlemap”项目正在上线;国家国防科工局也已批复湖南作为高分辨对地观测数据处理湖南中心,利用中心进行数据的接收、存储和处理。
  
  省内的企业也受益匪浅。三一重工长臂起重机和泵车的制造设计,都需要精确的受力数据分析支持,必须要借助超级计算机和相关软件才能完成。此前,他们只能与国外合作,为此要付出高昂的专利费。与中心合作后,成本可大大减少。
  
  在试运行期间,中冶长天、时代新材等机械制造,虹猫蓝兔、拓维等动漫产业先后加入了试用队伍,主要用户达40余家,主机系统平均利用率处于国内超算中心的中上水平。该中心与国内高性能计算、云计算和动漫渲染领域机构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还建立了国内一流的先进装备制造仿真设计平台,已在省内外一些大型企业平台进行试用,正式运营后,将面向全国企业提供服务。
  
  副省长李友志为其揭牌,国防科技大学副校长邓小刚少将等出席仪式。
  
  (源自湖南在线2014-11-0507:39:32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严欢

本文为社科规划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k.rednet.cn/c/2014/11/11/351828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社科规划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