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省201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立项工作情况综述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严欢 2014-06-27 17:38:26
时刻新闻
—分享—

  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201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结果已正式公布。我省共获得201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72项(其中西部项目5项),资助经费3620万元,立项数居全国各省区市第六位(除教育部在京直属高校外,排名前十的省市是上海、江苏、湖北、广东、山东、湖南、浙江、河南、四川、重庆)。今年我省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立项工作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立项数继续位居全国“第一方阵”。近年来,我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保持了稳中求进、稳中有升的良好态势,2011年获立156项、2012年获立178项、2013年获立167项,今年立项数比去年增加5项,资助经费比去年增加594万元,立项数排名与去年持平,继续“走在前列”。
  
  项目质量不断提升结构更趋优化。今年我省获立的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高级别项目增长较快,结构进一步趋优。其中,重点项目12项,比去年增加4项,创历史新高;一般项目123项,比去年增加48项,占年度项目立项总数的71.5%;青年项目32项,占年度项目立项总数的18.6%;西部项目5项,与去年持平。
  
  优长学科优势明显特色学科成绩突出。今年我省申报国家社科基金23个学科的年度项目(教育学、艺术学、军事学单列申报),除“人口学”没有课题立项外,其余22个学科均有立项。立项数超过10项的8个学科是:应用经济25项,管理学17项,哲学、法学各15项,马列·科社12项,理论经济、中国文学、语言学10项。统计学、考古学连续两年立项率高于25%,其中考古学立项率高达50%。应用经济、法学、管理学等大学科的研究优势得到进一步彰显,考古学等小学科再一次凸显了特色优势。
  
  立项覆盖面也在进一步扩大。2014年我省共有56个单位申报了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其中有27个单位获得立项,立项单位数量比去年增加2个,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湖南省民族研究所属首次申报即获立项的单位。立项数在5项以上的单位是:湖南师范大学26项,中南大学22项,吉首大学18项(其中西部项目5项),长沙理工大学13项,湖南大学、湖南科技大学12项,湘潭大学11项,省社科院10项,湖南商学院9项,省委党校、湖南农业大学各5项。与去年相比,今年“社科湘军”一些重点单位持续发力,其中湖南师范大学在全国排名第23位、位居师范类院校前5位,中南大学在全国排名第29位,省社科院立项数仅低于上海社会科学院、位居地方社科院系统第二位。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得益于专家学者的辛勤努力,得益于科研管理部门的服务作为。工作中,有三个方面的做法和经验值得加以总结。
  
  一是质量第一,创新优先。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和社科规划管理工作坚持把“质量第一、创新优先”作为重要原则和标准,注重创新发展,狠抓成果质量,持之以恒努力,夯实发展基础。在本年度国家课题申报中,我们认真贯彻全国社科规划办《通知》精神,落实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许又声“关键是要提高质量”的指示,以切实提高申报质量、增强我省项目竞争力为重点,把“质量”和“创新”的工作要求贯穿申报全过程。特别注意防止出现各种申报不规范的问题;防止申报过度集中于几个大学科而小学科申报较少甚至没有申报的问题;防止个别单位申报基数大、增长过快但申报质量不高的问题;防止研究内容相同或相近的同类选题重复申报的问题,等等。经过专家学者的反复论证、精心准备,省社科规划办和各项目管理单位科研部门严格把关,2014年我省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的实际申报量虽比上年有所减少,但总体申报质量进一步提高,初评上会率和立项率均高于2013年、且立项率高于全国平均立项率。
  
  二是注重培育,蓄势作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代表我国社科研究的最高水准。做好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和立项研究工作,是我省社科界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及重大需求的重要职责,是推动湖南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重要途径,是“社科湘军”在全国平台上贡献智慧、练就功力、展现实力的重要机遇。为此,我们要求全省各有关单位科研管理部门,应根据国家社科基金各类别项目的不同申报要求和滚动申报等特点,及早谋划、精心培育、把握节点、志在必得。大力倡导和推动我省社科专家学者潜心治学、经世致用、奋发有为,真正把功夫下在严谨治学上、下在调查研究上、下在解决问题上、下在敢为人先上,让机遇偏爱有准备的头脑,使成果接受实践的检验、得到社会的“青睐”。201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公告》发布后,我们及时转发了全国社科规划办有关通知精神,结合湖南实际作出了全面部署。省社科规划办和各有关单位科研管理部门通过多种方式,广泛进行宣传发动,鼓励和支持“社科湘军”符合申报条件者,特别是前期成果多、研究实力强、学研资源足的专家学者,积极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全力争取项目立项。
  
  三是提供保障,优化服务。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省委宣传部和省财政厅的大力支持下,我省社科专项经费逐年稳步增长,为不断提升“社科湘军”的研究实力、增强我省社科发展的竞争力提供了有力保障。各有关部门单位大力支持配合,省社科规划办和各项目管理单位科研部门因势利导、顺势而为,努力把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作为科研工作一项重要任务来强化,把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按期结项和争取优良等级作为考核科研工作成效的一项重要指标,并对成绩突出者给予一定奖励。尤为可喜的是,2013年度我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结项率排名全国第四(前三位是上海、湖北、江苏),这就为我省承担国家项目研究实现良性循环、增强发展后劲打下了坚实基础。在做好我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有关工作过程中,我们反复强调:“研究无禁区、传播有纪律”,“创新无上限、管理有底线”,“最好的管理是服务”。我们始终坚持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在服务中推进管理、创新管理、加强管理。
  
  综观我省申报201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工作,既要看到可喜的一面,也要看到存在的不足。目前最主要的问题,一是在前有标兵越行越远、后有追兵越来越近,竞争趋于白热化的情势之下,我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增长还略显乏力,湖南处于全国“第一方阵”保位争先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压力;二是在总量增长有限、增量竞争加剧,亟待做强做特实施有效突破的形势之下,我省还缺乏在全国有影响力的立项大户,特别是能够发挥“龙头”作用,支撑、拉动和引领“社科湘军”获取更多国家项目的科研单位;三是在项目有多有少、立项有增有减,需要保持可持续发展的情况之下,我省一些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管理单位的立项率还不够稳定,“零”的突破和返归于“零”的喜悦与尴尬也时有发生。全省有条件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单位其发展尚不均衡,有些单位迟迟未能突破立项空白,等等。对于上述问题,我们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力争新一年度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附件:
  
  1、湖南省申报201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名单(1) 

   湖南省申报201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名单(2)
  
  2、湖南申报201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单位分布情况
  
  3、湖南申报201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学科分布情况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严欢

本文为社科规划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k.rednet.cn/c/2014/06/27/338892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社科规划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