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开展“为改革攻坚献策”社科研究行动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严欢 2014-04-24 15:18:0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开展“为改革攻坚献策”社科研究行动
                   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为发动广大社科工作者积极投身改革大潮,努力为新一轮改革提供学理支撑和智力支持,湖南从今年4月开始,在全省启动“为改革攻坚献策”社科研究行动。省委、省政府对这一行动高度重视,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等分别作出批示。4月中旬,召开专门会议进行动员部署,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许又声出席会议并讲话。这一社科研究行动的主要做法如下。
  
  一、在行动内容上,组织开展“四项活动”。省委宣传部把开展“为改革攻坚献策”社科研究行动作为今年社科理论工作的总主题和总抓手,着力开展好四项重点活动:一是开展“重大课题研究活动”。根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届九次会议精神,围绕改革攻坚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经过广泛征集选题、组织专家论证等,确立46项重大研究课题,通过委托立项或招标立项的形式,组织专家学者和实际工作部门的同志联合开展研究攻关,着重强化战略性、前瞻性、论证性和对策性研究,于6月底前推出一批有学理支撑和应用价值的成果。二是开展“‘金点子’征集活动”。针对改革中的热点难点问题,采用媒体征集的方式,号召广大社科工作者和干部群众,按照一事一议、短小管用、有“含金量”的要求,积极为改革攻坚建言献策,提供可操作的思路、办法和措施。目前,已在湖南日报开设“金点子”专栏,在红网开设“金点子”专题,在活动办公室开设“金点子”专报。红网“金点子”专题开设两天内,就收到“金点子”近40条,网络发帖跟帖180条,访问点击率17万多。三是组建“重大决策咨询智囊团”。按照“点对点”服务的要求,成立9个重大决策咨询小组,对口服务全省9个改革专项领导小组。每个咨询小组聘请5—8名高水平社科专家为成员,由省委宣传部统一颁发聘书并提供一定工作经费。同时,省委改革办为每个咨询小组确定一名联络员,负责该咨询小组与改革专项领导小组的工作联络。四是组织“研究成果系列交流汇报活动”。以展示和转化“为改革攻坚献策”研究成果为主题,适时召开有党委政府、实际工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新闻媒体参加的成果交流汇报会,搞好供需对接,促进转化应用。全年拟举办一场综合性和六场专项性研究成果交流会。
  
  二、在行动实施上,注重把握“四项要求”。为了使这一研究行动取得实效,省委宣传部提出,要把提高研究成果的转化率和应用率作为目的和归宿,使研究成果真正能够“提出对策”、“进入决策”、“形成政策”。为此,要求在实施中把握四项要求。一是注重以中央和省委的部署为遵循,把准研究行动的“出发点”。要求广大社科工作者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学习领会省委的《实施意见》,密切关注中央和省委作出的新决策、提出的新思路、出台的新政策,努力使研究行动与中央精神对上号,与省委部署接上头。二是注重以现实问题为导向,把准开展研究的“聚焦点”。要求重大课题研究要注意从全省改革大布局中选题破题解题;“金点子”征集活动要注重围绕改革热点问题提出实在管用的对策建议;重大决策咨询活动要注意为各领域改革提供决策前的论证、决策中的咨询和决策后的跟踪服务;研究成果系列交流活动要注意选择符合湖南省情、切实管用的成果进行交流。三是注重以学理支撑为特色,把准献策成果的“着力点”。要求献策活动要注重学理和法理依据,不能满足于一般的“情况—问题—对策”的三段式框框,而要注意从学理的高度、规律的层面、全局的视野观察分析问题,既分析背景现状、问题症结及趋势走向,又拿出具有较高理论含量、立得住、信得过、用得上的研究成果。四是注重以应用对策为重点,把准建言献策的“落脚点”。要求把应用对策研究作为研究行动的重中之重,做到言之有理、言之有据、言之有用,防止出现绕弯子、兜圈子、让人“雾里看花”的现象,出现讲空话、讲套话、放“马后炮”的现象,出现表面头头是道、但“中看不中用”的现象。同时,大力拓展成果转化应用的平台和渠道,通过“点菜式”的服务、成果“供需”见面、媒体报道和内参推介等形式,推动研究行动进党委政府、进相关部门、进企事业单位。
  
  三、在行动保障上,推出实行“四项措施”。为保证“为改革攻坚献策”社科研究行动顺利开展,成立了研究行动协调指导小组,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许又声任组长,省社科规划办负责日常组织协调工作。在制定工作方案、搞好宣传发动的基础上,还实行了四项措施。一是实行改革研究项目优先制度。今年省社科基金项目的整体安排向改革研究项目倾斜,其中,重大项目的70%用于改革项目的立项,年度项目中改革项目的比重明显提高,对有重要价值的改革选题,打破常规及时予以立项。二是建立改革研究成果评价机制。对改革重大课题研究成果有省领导批示并进入决策的,作为“优秀”等级成果直接结项;对“金点子”引起有关部门重视并形成政策的,作为课题立项或结项的重要依据,以鼓励广大社科工作者在研究行动中多出成果、出好成果。三是加大社科研究行动宣传力度。组织新闻媒体做好研究行动的宣传,在湖南日报、红网开设“为改革攻坚献策—社科研究在行动”专栏,及时报道研究行动的动态、进展、经验和成果,推动研究行动在全省“热起来”,使广大社科工作者“动起来”。四是落实社科研究行动经费保障。省委宣传部安排20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这次研究行动,同时有关单位也都安排了科研经费和工作经费保障这次研究行动的开展。
  
                              2014年4月24日
  
  (源自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网站2014年04月24日14:40。)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严欢

本文为社科规划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k.rednet.cn/c/2014/04/24/333265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社科规划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