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调查是社科研究的重要基石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范柏乃 编辑:严欢 2014-04-22 17:06:07
时刻新闻
—分享—
  社会调查是指依据一定的原则,运用一定的方法,有计划地对某一社会问题系统地搜集资料、整理资料,进而做出描述解释,并提出对策的实践活动。社会调查是社会科学研究的重要基石,对推动社会科学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社会调查是提出研究问题、检验研究假设、制定政策措施的重要途径和基础。著名科学家维纳曾说过,知道应该干什么,比知道如何干更重要。毛主席也说过,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只有通过深入的社会调查,才能正确地说明“是什么”、科学地解释“为什么”。
  
  近些年来,我国社会科学界出现了一股闭门造车、随心所欲的学术歪风。组装拼接互联网材料、抄袭剽窃文献资料、虚构杜撰引证案例、按需制造统计数据、伪造篡改调查结果等学术不端行为层出不穷,花样不断翻新,严重损害了社会科学的声誉形象,影响了社会科学的健康发展。每年出版的学术著作浩如烟海,但真正有思想力量、理论突破和价值引领的研究成果相当匮乏。必须大兴社会调查之风,使社会调查成为社会科学研究的重要基石。
  
  首先,社会科学工作者要真正迈开双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切实做到深下去、沉到底、接地气,在社会调查中,提出有价值的研究选题。其次,要正确地运用科学的取样方法。调查取样直接影响研究结果的可靠性和科学性。调查取样包括简单随机取样、分层随机取样、聚类随机取样和系统随机取样等概率取样方法,以及简便取样、判断取样、偶遇取样和配额取样等非概率取样方法。根据研究目标和研究精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运用科学的取样方法,增强研究样本的代表性,提高研究质量和研究结果的解释能力。再次,要善于运用科学的定量分析方法。社会科学研究常用的定量分析方法包括描述性统计分析、相关分析、回归分析、方差分析、因子分析、路径分析、结构方程分析等。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努力学习并善于运用这些定量分析方法,检验研究假设,构建学术理论,推动学术创新。最后,要高度重视研究成果的转化应用。社会科学研究要直面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通过深入的社会调查研究,提出具有前瞻性、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做到对策建议用得上、办得了、能见效,能够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问题、难点问题和普遍性问题。
  
  要而言之,大兴社会调查之风,需要强化舆论宣传教育力度,让每个社会科学工作者都深刻认识到社会调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需要推进高校的社会调查课程建设,让社会科学研究新生力量系统地学习掌握社会调查的理论与方法,熟练地运用SPSS、EViews、AMOS、Vensim等社会调查分析工具;需要完善课题立项、成果评审、学术奖励、职称评定等系列制度,挤压闭门造车、随心所欲学术歪风的生存空间;需要进一步加强学术道德规范建设,强化对闭门造车、随心所欲学术歪风的惩戒力度。
  
  (作者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我国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动态监测与政策支撑体系研究”首席专家、浙江大学教授)
  
  (源自全国社科规划办网站2014年03月12日09:13中国社会科学报。)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范柏乃

编辑:严欢

本文为社科规划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k.rednet.cn/c/2014/04/22/333051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社科规划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