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全省社科研究基地建设评估情况的通报

来源:湖南省社科规划办 编辑:严欢 2014-03-06 11:05:24
时刻新闻
—分享—
                  湘社科办〔2014〕5号
            关于全省社科研究基地建设评估情况的通报
  
  为切实加强和改进我省社科研究基地建设工作,根据湖南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建设和管理有关规定,经省委宣传部批准,在例行组织省社科研究基地建设年度工作督查的基础上,2013年底,省社科规划办组织开展了“三年一个周期”(2011年度至2013年度)的省社科研究基地建设评估工作。本次评估,按照“调控总量、优化布局、动态管理、有进有出”的思路,遵循“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内涵发展、优胜劣汰”的原则,由专家组严格按标准公平公正打分,按照“优秀”、“良好”、“合格”和“限期整改”等几个等次进行评估,并将评估结果报经省委宣传部同意,现将评估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地建设基本情况
  
  近三年来,我省社科研究基地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重在建设、加快发展、加强管理的要求,不断深化深化基础研究、强化应用研究、优化对策研究,切实推进协同创新,为推动科学发展、富民强省,促进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一是形成了特色优势。各研究基地大力弘扬湖湘文化“上下求索”、“经世致用”、“敢为人先”的优良传统,坚持以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把基地建设与服务大局、服务决策、服务社会结合起来,与促进发展、繁荣学术、培养人才结合起来,努力在实践探索中找准定位,在深化研究中凝练特色,在创新发展中聚集优势,凸显了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地域特色和平台优势。二是推出了丰硕成果。据统计,三年多时间里,省社科研究基地专家学者共有594人次参与国家各类课题研究,1914人次参与省部级课题研究,共推出专著991部,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杂志和相关学科CSSCI等高级别刊物发表论文和研究报告4612篇,在国家、省级社科《成果要报》刊发成果78篇。三是完善了工作思路。基地建设坚持规划引领、重点突破、务实推进,注重把“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结合起来,增强了课题研究的学理支撑和应用对策;把“自主培养”与“内联外引”结合起来,增强了科研团队的协同性和创新性;把“重在建设”与“创新发展”结合起来,增强了基地管理的科学性和实效性。四是聚集了高端人才。74个省社科研究基地汇聚了我省一大批高水平的社科专家学者,其中包括国家社科基金规划评审组专家、教育部长江学者、国家级教学名师和湖南省121人才工程人选以及我省实际工作部门专家等,形成了布局合理、结构趋优、相对稳定的社科研究团队。五是打造了社科品牌。各有关单位珍惜省社科研究基地这块“金字招牌”,全力推进社科创新平台建设,涌现了湖湘文化与湘学、国学和伦理学研究、“两型社会”建设研究以及人文社科协同创新研究等一批有内涵、有实力、有影响的品牌。
  
  三年来我省社科研究基地建设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有的基地主攻方向需要进一步明确,学术特色需要进一步凝炼;研究层次需要进一步提高,标志性成果需要进一步培育;成果转化应用需要进一步加强,转化平台建设需要进一步拓展;研究团队需要进一步优化,整体水平需要进一步提升;管理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工作保障需要进一步增强。对这些问题,我们要在下一步基地建设工作中认真研究解决。
  
  二、评估结果
  
  1.“优秀”等级基地(18个),分别是:湖南省中小企业研究基地、湖南省国际贸易研究基地、湖南省现代服务业研究基地、湖南省现代流通理论研究基地、湖南省区域战略与规划研究基地、湖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研究基地、湖南省网络文学研究基地、湖湘文化研究基地、湖南省中外文化传播研究基地、湖南省中外文学与文化研究基地、湖南省包装设计艺术研究基地、湖南省民族学研究基地、湖南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研究基地、湖南省信用研究基地、湖南省道德建设研究基地、湖南省“两型社会”研究基地、湖南省法学研究基地、湖南省党建理论研究基地。
  
  2.“良好”等级基地(41个),分别是:湖南省旅游研究基地、湖南省区域经济研究基地、湖南省绿色经济研究基地、湖南省企业管理与投资研究基地、湖南省现代物流研究基地、湖南省国防建设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研究基地、湖南省经济安全研究基地、湖南省核能经济研究基地、湖南省企业自主创新研究基地、湖南省财政与会计研究基地、湖南省政府非税收入研究基地、湖南省西部经济研究基地、湖南省跨国投资与经营研究基地、湖南省文化产业研究基地、湖南省语言与认知研究基地、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基地、湖南省传媒发展研究基地、湖南省创意产业研究基地、湖南省方言与民俗文化研究基地、湖南省船山学研究基地、湖南省城市文化研究基地、湖南省公共艺术教育研究基地、湖南省湖湘女性文化研究基地、湖南省魏源及湘西南文史研究基地、湖南省曾国藩及湘中文化研究基地、湖南省湘西民族语言研究基地、湖南省网络德育研究基地、湖南省廉政建设研究基地、湖南省教学改革研究基地、湖南省湘学研究基地、湖南省省情与决策咨询研究基地、湖南省新农村建设研究基地、湖南省“三农”问题研究基地、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省公共管理研究基地、湖南省人居环境学研究基地、中国当代学术史研究基地、湖南省学习型社会研究基地、湖南省住房保障研究基地、湖南省公民礼仪素质研究基地、湖南省青年毛泽东研究基地。
  
  3.“合格”等级基地(9个),分别是:湖南省新型工业化研究基地、湖南省包装经济研究基地、湖南省城市经济研究基地、湖南省环洞庭湖区域发展研究基地、湖南省湖湘体育文化研究基地、湖南省舜文化研究基地、湖南省民间非物质文化研究基地、湖南省全民健身服务体系建设研究基地、湖南省翻译研究基地。
  
  4.限期整改基地(6个),分别是:湖南省和平文化基地、湖南省农村居民社会化发展研究基地、湖南省公安理论与公共安全研究基地、湖南省民营经济研究基地、湖南省中医药文化研究基地、湖南省新型城镇化研究基地。
  
  对限期整改的基地,整改期限为1年,1年后工作如无起色即实行末位淘汰。
  
  三、关于基地更名
  
  在评估中,根据基地实际和形势发展需要,同意以下4个基地更改名称:湖南省“两型社会”研究基地更名为“湖南省两型社会与生态文明建设研究基地”;湖南省住房保障研究基地更名为“湖南省新型城镇化与住房保障研究基地”;湖南省信用研究基地更名为“湖南省金融发展与信用管理研究基地”;湖南省方言与民俗文化研究基地更名为“湖南省汉语方言与文化科技融合研究基地”。
  
  四、关于新增基地
  
  按照本次评估“动态管理、有进有出”的思路和原则,根据新形势和新任务的需要,在有关单位申报和专家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同意新增加以下省社科研究基地:1、湖南省城乡一体化研究基地(省社科院);2、湖南省预算与会计理论研究基地(省财政厅、湘潭大学);3、湖南省公共政策与经济发展研究基地(省财政厅、湖南财政经济学院);4、湖南省调解理论研究基地(省司法厅、湘潭大学)。
  
                        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基金办公室
  
                                2014年2月28日

来源:湖南省社科规划办

编辑:严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社科规划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