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徐晨光:治国理政的科学指南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严欢 2014-01-14 16:19:55
时刻新闻
—分享—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治国理政中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呈现出令人振奋和举世瞩目的新局面、新气象。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思想,集中体现了观大势、谋大事、全党全国一盘棋的战略思维,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是新时期统一思想、指导实践、推进工作的科学指南。
  
  民族复兴战略思想,是我们党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紧紧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三大基本问题,相继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体现出鲜明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时代发展的战略高度,立足国际国内发展全局,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战略思想。这一战略思想是治国理政的时代宣言,深刻阐述了党和国家科学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注入了新的时代内容和鲜活元素。
  
  民族复兴战略思想,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思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一重大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在建设什么样的国家、什么样的政府、什么样的党、什么样的干部队伍、什么样的军队等方面相继提出了一系列战略思想。提出了建设富强中国、民主中国、文明中国、和谐中国、美丽中国的国家发展战略,“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的政府改革发展战略,“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战略,“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执政骨干队伍建设战略以及“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人民军队的军队建设战略等等。这些重要战略思想,反映了近代以来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美好夙愿,进一步揭示了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和当代中国的发展走向,体现了我们党高度的历史担当和不懈的使命追求,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全体人民的庄严承诺,是党和国家面向未来的政治宣言,是凝聚和激励中华儿女团结奋进、开辟未来的精神旗帜。
  
  民族复兴战略思想,是我们统一思想、推进工作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民族复兴战略思想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体现了一脉相承和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及实践要求,彰显出高度的政治责任、鲜明的人民立场、严谨的求实精神、辨证的科学方法。我们党经过28年的奋斗,建立了一个新中国,使中国人民站起来了;用29年的时间进行社会主义建设,为新时期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和物质基础;用30多年的时间实行改革开放,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到新中国成立100周年,还有30多年的时间,我们要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我们党在领导人民经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阶段后进入复兴阶段,必须自觉运用习近平总书记民族复兴战略思想统一认识、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民族复兴战略思想是一个内涵丰富、思想深刻的理论结晶。习近平总书记民族复兴战略思想,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方面,内涵极为丰富,思想极为深刻。
  
  战略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战略思想,其思想来源与目标定位息息相关。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战略框架下,本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战略目标可归纳为:“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立足现实,又着眼未来;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充分展现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体的政治智慧和战略眼光。从国际维度看,中国梦就是和平发展之梦、合作共赢之梦,中国梦的实现对推动全世界的进步具有积极意义;从国家和民族维度看,中国梦就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从民众个人维度看,中国梦就是共同享有人生出彩、梦想成真的机会,中国梦是国家梦、民族梦,更是个人梦。中国梦是所有中华儿女的共同追求,体现了国家、民族、人民、个人的共同理想。
  
  战略主线——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贯穿党的十八大报告的一条主线,我们要紧紧抓住这条主线,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聚焦点、着力点、落脚点。这充分表达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正确认识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二者虽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但本质上都是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用坚持和发展的辩证统一,对待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
  
  战略步骤——“两个一百年”。即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国民经济更加发展,各项制度更加完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战略目标。
  
  战略愿景——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首要要求,其执政理念就是为了人民幸福。习近平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经济不断发展的基础上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是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根本目的;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学有所教、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病有所医上持续取得新进展。
  
  战略途径——科学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要清醒认识保护生态环境、治理环境污染的紧迫性和艰巨性,清醒认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对人民群众、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和责任,真正下决心把环境污染治理好、把生态环境建设好,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要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
  
  战略动力——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党的十八大描绘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要求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从纷繁复杂的事物表象中把准改革脉搏,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规律,特别是要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关系,处理好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关系、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坚持“两个不走”(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和改旗易帜的邪路)的社会主义改革方向不动摇;坚持摸着石头过河的改革方法;改革开放必须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
  
  战略保证——继续推进执政党建设。如果说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是我们党所要打的坚硬的“铁”,那么各级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就是“打铁的人”,要把“铁”打好,自身首先要“硬”。这就要求必须从战略高度,对党的建设进行顶层设计和科学部署,并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十八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胜利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打铁还须本身硬,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以反腐肃贪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解决突出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四风”问题,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最大限度减少体制缺陷和制度漏洞,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作者系中共湖南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实践路径及制度创新研究”首席专家)
  
  (源自全国社科规划办网站2013年12月23日18:01光明日报。)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严欢

本文为社科规划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k.rednet.cn/c/2014/01/14/325151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社科规划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