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陈先达: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要更上层楼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严欢 2014-01-14 15:55:18
时刻新闻
—分享—
  2013年1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会上说,“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强调了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重要性,明确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在领航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重要作用,对全体马克思主义哲学工作者在新一年的理论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由“基础性作用”变为“决定性作用”,这是具有重大意义的转变。这不仅是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道路、制度创新的必由之路,也是推动马克思主义研究的新动力,同时无疑将提出更多前所未有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这些问题需要多学科综合研究,尤其需要作为世界观和方法论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研究。
  
  新的一年,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一年。全面深化改革,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提供了展现才智的极大平台和创新空间,也带来了诸多挑战。我们的研究思路、研究方法和写作文风,都应该实现一个大转变,否则,我们的研究成果会因与现实脱节、艰涩难懂而不受读者欢迎,难以进入文化市场。马克思主义在文化市场中的话语权,关系到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因此,在新的一年,随着改革的深入,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应提高理论研究水平,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
  
  我们要立足现实进行研究。作为马克思主义哲学工作者,我们一定要明确,市场在资源配置中作用的转变,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带来了生机和活力,有利于巩固公有制的主体地位,有利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方面的指导地位。马克思主义理论家不可能背对市场,但我们不是以一个文化掮客而是以理论研究者的身份面对市场。我们虽然是一群黄昏时才起飞的“猫头鹰”,但不能总不起飞。要提高研究水平,捕捉现实问题,解释现实问题,要从政府与市场关系的变化中,从哲学上回答社会主义国家职能问题,这是当代历史唯物主义的新课题。在“两只手”交互作用中展现的国家意志与市场规律的客观性和自发性问题、人文精神问题、生态问题、道德问题、贫富分化问题等重大问题几乎无一不与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导向相关。因此,我们应该立足现实,从哲学高度对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进行高水平的全局性、前瞻性研究。
  
  我们要注重经典著作研究。立足现实与研究经典著作相得益彰。我们,尤其是年轻一代马克思主义哲学工作者,对经典著作不太重视,包括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的博士生都是言必称海德格尔、胡塞尔,而最基本的马克思主义哲学著作却没有读过。从一定意义上说,这种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的博士毕业生根本不够格。
  
  我们要对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关系进行深入研究。这是个难题。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被认为是反对传统文化,而强调传统文化又常被认为是削弱甚至反对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我们陷入“目连救母”式的难题:经在前背母,母在前背经。这种矛盾是错误的文化观造成的。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它不能取代我们的民族文化。中国传统文化作为中华民族的文化之根和精神血脉,既是文化传统又是中国国情。要真正理解中国道路特色,就必须理解中国的历史传统、文化积淀和基本国情;要在中国发展马克思主义,就必须结合中国传统文化。值得注意的是,很长一段时期以来,有些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人对中国传统文化缺乏了解,对传统文化中固有的哲学知识缺乏自信,只是在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中“抠来抠去”,这是“抠”不出什么名堂的。
  
  在新的一年,希望能够读到更多既有理论深度又文采风流的名著佳作。哲学文章难写,通俗化的哲学文章更难写。马克思主义哲学文章要让人读懂,必须把道理吃透。理不透,文不可能通。没人能把自己没懂的东西讲给别人,让别人听懂。倘若如此,别说大众化,连小众化都难。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工作者,应该用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和风格写国人爱读、外国人能理解的文章。
  
  我提倡重视经典、树立世界眼光,提高研究的学术水平。不认真阅读经典,不研究西方马克思主义,不重视学术性,知识浅薄,眼界狭隘的马克思主义是应该打上引号的。同时,我们要防止重文本、轻现实,重西方马克思主义、轻中国马克思主义,重学术性、轻意识形态性的倾向,应辩证处理现实与文本、中国马克思主义与西方马克思主义、学术性与意识形态性的关系。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这是千百年来激励人们奋进的诗句。新的一年,我们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一定要更上一层楼。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一级教授;本报记者陈叶军/采访整理)
  
  (源自全国社科规划办网站2014年01月06日16:35《中国社会科学报》。)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严欢

本文为社科规划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k.rednet.cn/c/2014/01/14/325145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社科规划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