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凝聚改革发展正能量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杨晓曼 编辑:严欢 2014-01-14 15:54:27
时刻新闻
—分享—
  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原则,必须在思想上清醒、政治上坚定、行动上自觉。
  
  一、思想上清醒,牢牢把握党性和人民性的高度统一
  
  党性和人民性的关系,历来是宣传思想工作必须把握好的重大问题。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高度统一,深刻揭示了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性质和使命责任。
  
  从党的历史来看,我们党在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过程中,始终坚持了党的根本性质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了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根本要求,并把它始终贯彻于党的全部工作中。这充分表明,坚持党性和坚持人民性从来就是一致的、统一的。中国共产党以实现共产主义为最终目的,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奋斗目标,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这是党性原则的集中表现和基本核心。中国共产党成长壮大的根本是依靠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法宝也是依靠人民,这是党的宗旨性质的本质要求。这两个方面,是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的内在根据。当前,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就是统一于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中,统一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
  
  从本质上讲,坚持党性就是坚持人民性,坚持人民性就是坚持党性,党性寓于人民性中。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性和一致性,客观基础在于党和人民利益的高度一致、目标的高度一致,在于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来自人民为了人民的马克思主义政党。那些“你是替党讲话,还是替老百姓讲话”、“你是站在党的一边,还是站在群众一边”的错误思想、错误言论,将党性和人民性对立起来、割裂开来,背离了党的根本宗旨和执政理念,必须坚决反对和纠正。
  
  从宣传思想工作特质来分析,只有坚持党性,宣传思想工作才有明确的立场和指向;只有坚持人民性,宣传思想工作才能获得活力源泉和动力根基,才能反映人民心声、直面大众关切。思想上牢牢把握党性和人民性的高度统一,就是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坚持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绝对领导;就是把握好宣传的时、度、效,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让群众爱听爱看、产生共鸣、传播正能量,把党和政府的工作目标转化为人民群众的统一行动;就是全面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培育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就是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深入和持久,把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和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下,拼搏奋进,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二、政治上坚定,始终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高度统一
  
  只有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高度统一,宣传思想工作才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牢固占领意识形态阵地。
  
  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就是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宣传思想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担当意识,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的政治立场、敏锐的政治观察力、良好的政策水平。就是讲政治、讲大局、讲责任、讲担当,在“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朝着什么目标前进”的根本问题上,在事关大局的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是非分明,做到大事面前不糊涂、关键时刻不动摇,在风口浪尖上敢抓敢管,在关键问题上主动发声,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就是始终坚定地站在党性和人民性的立场上,自觉维护党和人民的利益,自觉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利,敢于担当,敢于同错误观点、煽动言论、虚假谣言做斗争,去伪存真,正本清源,正确引导社会舆论。
  
  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就是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职责,把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方针,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打好主动仗,传播正能量,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积极向上、乐观健康的社会心态,传播有利于振奋人民斗志、凝聚民族力量、推动社会进步的精神力量,用主流思想引领时代前进、用良好氛围支撑和谐稳定、用进步力量推动社会发展。把握住正确导向,就抓住了宣传思想工作的核心和灵魂。
  
  牢固占领意识形态阵地,就是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不断强化阵地意识,积极应对挑战,把占领新兴媒体阵地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要积极开展舆论斗争,加大对互联网有害信息、网络谣言等的整治力度,加强网络社会管理和社会舆情观察、分析、研判,加强热点引导和网上舆论引导,构建理性客观、健康向上的网络舆论生态。
  
  三、行动上自觉,努力践行党性和人民性的高度统一
  
  走好群众路线,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是党性和人民性在宣传思想工作中的具体体现,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长期坚持的工作原则。
  
  走好群众路线,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新闻理念,把服务群众与教育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与提高素质结合起来;要紧密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走进农村一线、走进群众家中、走进田间地头,进百家门、喝百家水、聊百家事、解百家难,说真话实话、说老百姓的话、说管用的话,从群众鲜活的实践经验中汲取充足的营养。
  
  走好群众路线,要把人民群众的心声反映好、把人民群众的诉求解决好、把人民群众的期待回应好。宣传思想工作者要树立强烈的问题意识,敢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直面问题、研究问题、回答问题、解决问题。要以平民的视角、平等的交流、平实的文风、平和的心态,在与基层群众的交流沟通中,在帮助基层群众解开思想疙瘩、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疑所惑、所盼所求,号准社会脉象,掌握社会动态。在当前社会思想多元多样多变的复杂态势下,要勇于正视和应对矛盾,善于分析、回答人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如就医就学、住房社保、食品安全等热点难点问题,以理服人,以情动人,以诚感人,集聚正能量,传播正能量。
  
  走好群众路线,要坚决克服宣传报道脱离生活、不接地气的问题,说老百姓的话,办老百姓的事,落实好“三贴近”:坚持理论工作“三贴近”,把党的重要理论和重大路线方针政策转化为群众听得懂的话,把“普通话”转化为“地方话”,把“书本话”转化为“群众话”,有针对性地释疑解惑;坚持新闻工作“三贴近”,把镜头更多地对准基层,把版面更多地留给群众,真实记录群众的生动实践,讲群众爱听的话,写群众记得住的事,深入发现蕴藏在群众深处的平凡与伟大;坚持文艺工作“三贴近”,把弘扬主旋律和提倡多样化相结合,把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相结合,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结合,多出群众满意喜欢、健康向上的精神产品;坚持思想政治工作“三贴近”,把继承和创新相结合,把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和帮助群众解难题相结合,多关心人、多理解人、多尊重人,在服务群众中引导群众。
  
  (作者:中共贵州省安顺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源自求是理论网2013.11.2509:44《红旗文稿》。)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杨晓曼

编辑:严欢

本文为社科规划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k.rednet.cn/c/2014/01/14/325145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社科规划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