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春梦融入中国梦的五个指征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周文斌 柳礼泉 唐珍名 编辑:严欢 2013-10-14 14:33:23
时刻新闻
—分享—
  青年者,国之魂。青年最富有梦想与朝气,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实现中国梦需要每一个中国人特别是广大青年的共同努力。习近平总书记5月4日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指出,“中国梦是我们的,更是你们青年一代的”。他勉励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广大青年应该响应时代召唤,把青春梦想、人生追求自觉融入实现国家梦、民族梦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坚定理想、学习知识、激发情感、锤炼品格、拼搏实干,用青春同心共筑中国梦。
  
  用理想支撑圆梦征程
  
  理想是人生的方向标。青年处在人生的关键时期,树立怎样的理想会直接影响到生命的广度和深度,志存高远,才能引导自身不断地攀登人生高峰,正如胡锦涛同志所说:“青年时期牢固树立远大理想,人生道路就会越走越宽广,无论遇到怎样的艰难险阻,都能义无反顾、勇往直前。”中国梦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个人理想是共同理想的构成部分,共同理想为个人理想提供平台。只有国家富裕强盛,青年人的个人梦想才有坚实的依托,才有真正实现的可能。习近平同志在给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2009级本科团支部的回信中提道:“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包括广大青年在内的每个中国人的梦。‘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广大青年要将个人理想融入到实现中国梦的共同理想中,将个人的发展纳入到国家的发展中,把个人奋斗同实现共同理想的奋斗结合起来,在为实现共同理想贡献青春和才华的过程中最大限度地实现自我价值。这就要求青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以个人理想成就共同理想,支撑圆梦的征程。
  
  用知识开启圆梦引擎
  
  知识是力量,是指路的明灯。知识在推动人类进步过程中贡献巨大,正成为人类社会最重要的财富。立身以立学为先,梦想从学习开始。青年时期是学习知识的黄金时期,青年人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的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使命,一种习惯。青年智则国智,青年强则国强,面对日趋激烈的国家实力的较量,青年人的素质和本领直接影响中国未来发展的主导权,影响中国梦的进程。广大青年要有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废寝忘食地学习知识、提高本领,为实现中国梦集聚能量。
  
  青年人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胸怀远大理想,陶冶高尚情操,将个人成长成才与把握人生正确航向结合起来。青年人既要钻研专业知识也要学习其他知识,将掌握专业技能与提高自己,丰富自身生活结合起来;既要学习科学知识也要学习人文知识,将塑造科学精神与培养人文素质结合起来;既要学习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知识,也要学习西方先进的文明成果,将丰富文化底蕴与开阔国际视野结合起来。青年人不仅要学好知识,还要更新知识,提升自己获取新知识的能力,树立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提高创新能力,努力成为创造性人才。广大青年不仅要从书本上学,更要在实践中学,自觉到基层中去,到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掌握真才实学,强化本领,成为可堪重用的栋梁之材,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用情感激发圆梦动力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青年人有着澎湃的爱国热情,崇尚爱国最容易凝聚青春能量,激发青年人的成就动机,将爱国主义情感化为发奋拼博的强大动因。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深蕴于胸中的爱国情怀、报国志向、强国决心促使广大青年在民族危亡关头同仇敌忾,在面临重大灾害时众志成城,在伟大的复兴征程中开拓进取。
  
  爱国情感首先表现为民族自信感,即在细致了解我国语言文化、历史传统、民族精神、发展状况等的基础上对自己祖国无比热爱,对祖国的未来充满信心。青年人有了民族自信感,就会对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充满信心,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理论体系、制度无比自信、无比坚定。其次表现为民族责任感,即发自内心的自觉自愿的维护本民族利益,献身祖国的崇高使命感。肩负民族责任感的青年人会自觉主动地将火热的青春投身于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即使身处最平凡的岗位,最艰苦的环境也矢志不渝。最后表现为民族荣誉感,即对祖国所取得的成就感到无比光荣。青年人有了民族荣誉感,就有了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无所畏惧,朝气蓬勃地迎接挑战,为圆梦增添力量。
  
  用品格筑牢圆梦基石
  
  崇高的品格是社会的良心,是人性的最高表现。凡建立功业,以立品德为始基。从来有学问而能担当大事业者,无不先从品行上立定脚跟。青年是开良好社会风气的重要力量,青年人要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品德修养,弘扬传统美德,倡导新风正气,用高尚的道德行为促进全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
  
  广大青年要在全社会倡导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反对和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腐朽思想。青年人要明礼诚信,弘扬真善美、贬斥假恶丑,努力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氛围。要勤俭节约、吃苦耐劳,反对骄奢浪费,树立劳动光荣的观念,营造知荣辱、讲正气的良好社会风气。要大力倡导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努力成为好公民、好的建设者和好的家庭成员。要积极学雷锋,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多做扶贫济困、扶弱助残的实事好事,切实践履道德规范,养成良好的道德行为习惯,奉献他人,回报社会。
  
  用实干实现圆梦目标
  
  伟大的梦想只有付诸行动才能成为壮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要把梦想变为现实,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青年人代表国家的未来,更要保持艰苦奋斗,踏实苦干的实干精神,沉身做事不迷惑,实干脚步不停顿,在实干中推动科学发展,在实干中服务人民,改善人民生活,在实干中破解发展难题,在实干中实现中国梦想。
  
  广大青年一要牢记“实”。“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地去工作,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惟以求真的态度作踏实的功夫。以此态度求学,则真理可明,以此态度做事,则功业可就”。青年人要秉承先辈们求真务实的精神,不浮夸,不空谈,踏踏实实地学习,勤勤恳恳地工作,认认真真地生活。二要牢记“干”。“世界上的事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任何伟大的事业都需要从实干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样需要坚实的脚步、勤恳的足迹。有梦想就有力量,有行动才有改变。广大青年都是梦想的参与者、书写者,要从小事做起,从基础做起,立足本职工作,潜心钻研,埋头苦干,用自己的行动成就出彩人生。三要牢记“闯”。圆梦的道路并非坦途,而是充满艰巨的挑战,广大青年要有“敢啃硬骨头,敢涉险滩”的勇气和担当,迎难而上,不畏惧、不彷徨、不退缩,在人生历练中收获成功,在攻坚克难的淬火锤炼中梦想成真。青年人要有改革创新的精神,勇于创业,争做时代的弄潮儿,努力在改革开放中闯新路、创新业,不断开辟事业发展新天地。
  
  中国梦点燃青春梦,青春梦助力中国梦。每一个青年人都是梦想家,都是践行者。只有把青春的奋斗与国家的梦想紧密联系在一起,只有把青春梦融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我们的梦想才会绽放无穷的活力,我们才能书写出最瑰丽夺目的青春篇章。
  
  (作者单位:湖南大学,本文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项目《青春梦与中国梦》的阶段性成果)
  
  (源自全国社科规划办网站2013年10月11日10:06光明日报。)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周文斌 柳礼泉 唐珍名

编辑:严欢

本文为社科规划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k.rednet.cn/c/2013/10/14/316856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社科规划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