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四个著名大学联盟签署《合肥宣言》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严欢 2013-10-14 14:32:08
时刻新闻
—分享—
  四个著名大学联盟签署《合肥宣言》
  
  首次就现代研究型大学的主要特征与使命达成共识
  
  10日,中国C9联盟的校长或校长代表,与美国大学联盟、欧洲研究型大学联盟、澳大利亚八校联盟的负责人齐聚安徽合肥,出席由中国科技大学承办的2013年一流大学建设系列研讨会,并共同签署了旨在阐释现代研究型大学主要特征与使命的《合肥宣言》。
  
  《合肥宣言》从全面追求卓越、开展具有深度和广度的重大科研工作、源源不断地输出值得尊敬的毕业生、坚持科研诚信和相关道德准则的最高标准、有责任地行使学术自由、支持地区和国家的发展为国际健康发展作出贡献等方面,提出了研究型大学的十项特质。四个大学联盟承诺:共同推进和维护这些研究型大学特质;与自身组织内的成员大学合作,以确保这些特性的实现;在高等教育政策的发展过程中,推进这些特性的核心价值。
  
  中国科大校长侯建国院士指出,《合肥宣言》“是世界高等教育界首次就现代研究型大学的主要特征与使命达成共识”。
  
  在本次研讨会上,四个大学联盟以及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的负责人,围绕“面对变化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责任与作为”和“信息化时代的教与学”展开热烈讨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杨卫到会并作报告。(记者李陈续)
  
  资料链接
  
  中国C9联盟是指我国首批进入国家“985工程”建设的九所大学,分别是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
  
  美国大学联盟,是由美国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组成的一个专业协会,共有60所美国著名大学和2所加拿大著名大学,其中包括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等世界顶尖水平的大学。
  
  欧洲研究型大学联盟,是由欧洲20所著名研究型大学组成的联盟,其中包括英国剑桥大学、牛津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
  
  澳大利亚八校联盟,由悉尼大学、墨尔本大学等8所澳大利亚最优秀的大学组成。(记者李陈续整理)
  
  (源自全国社科规划办网站2013年10月11日09:50光明日报。)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严欢

本文为社科规划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k.rednet.cn/c/2013/10/14/316856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社科规划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