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球为什么关注黄金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祝合良 编辑:严欢 2013-10-14 14:28:04
时刻新闻
—分享—
  世上的商品成千上万,投资工具也数不胜数,但没有一样东西能够像黄金这样引起全球的高度关注。当然,更多的人关注的是黄金价格的涨涨跌跌,很少有人关注能否重返金本位。我们不禁要问,商品或投资品的价格涨涨跌跌本是常事,金本位早已远离人们的视线,为何黄金在今天却受到全球的如此高度关注?要悉数这其中的缘由可能很多,笔者认为,全球关注黄金至少说明以下三点:
  
  其一,全球关注黄金说明黄金力量无比强大。几千年来,没有任何一种物质能够像黄金一样对人类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造成如此深刻的影响。黄金曾塑造了统治者至高无上的权力,改变了国与国之间的关系,促进了人类社会的商品流通,造就了现代国际市场的雏形,传播了世界各国文明。黄金为何具有这些无与伦比的力量?这一切的根源来自于它的自然属性,尤其是它的恒久性。黄金因其经久耐用、千年不朽的特性,成为人类经济社会发展历史上最宝贵的金属产品。黄金的恒久性,使其成为最佳的财富储备工具,也赋予了它多重象征意义。黄金是国家实力的象征,无论过去还是现在,一国的实力强弱可以从它拥有黄金的多少得到一定程度的反映。黄金的恒久性使其拥有极好的独立性,当前,黄金是唯一独立于任何货币和不靠国家信誉变现的金融资产。在危机到来之际,黄金总能力挽狂澜,起到稳定经济的中流砥柱作用。因此,今天全球关注黄金,根源莫过于此。
  
  其二,全球关注黄金说明人类再次陷入了迷茫和惆怅之中。纵观历史,人类对黄金的高度关注,往往都是在经济社会陷入迷茫和惆怅之际。1816年,英国率先在全球推出金本位,其背景值得回味——在此之前的20多年中,英国深陷粮价和金价不断上涨、英镑不断贬值的境况,并由此引发了大面积的银行挤兑事件和纸币信用危机。为了控制通货膨胀、摆脱纸币信用危机,英国爆发了“金价论战”,最终以法律形式率先在全球确立了金本位制,即将英镑与一定数量的黄金挂钩,严格限制英镑的发行。这一制度不仅稳定了物价,摆脱了英镑危机,而且逐步建立起被世界各国认同的货币信用,使英镑成为第一个世界主导货币,并主导货币市场长达一百多年。1944年建立的布雷顿森林体系,其核心就是美元与黄金挂钩,其他国家货币与美元挂钩。通过这一制度的确立,世界经济逐步摆脱了两次世界大战带来的经济不景气,开始走向繁荣。1971年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后,黄金的地位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与此同时,影响黄金价格变化的因素开始变得越来越复杂。黄金在获得自由的同时,其价格经历了30多年的剧烈波动。新世纪以来,在美国互联网泡沫破裂以及后来金融危机引发的经济危机等一系列因素的作用下,黄金开启了12年的大牛市,价格从2000年的每盎司260美元,一路上涨到2011年9月的每盎司1920美元。此后即开始回落,牵动着全球黄金投资者的心,更牵动着人们对黄金问题的思考。黄金的背后究竟意味着什么?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全球关注黄金,不是真正的黄金时代来临,而是人类社会又一次陷入了迷茫和惆怅之中。
  
  其三,全球关注黄金是人类对世界梦的追求。所谓世界梦,即期盼世界长治久安,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社会公平和谐。全球关注黄金体现了人类对世界梦的追求。从历史上看,黄金第一次被全世界高度关注和认同是在金本位时期,即自1816年英国正式确立金本位制度以来,到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之前,世界上有59个国家推行过金本位制,这是历史上建立的第一个统一的国际货币体系。虽然那时没有统一的货币协议,也没有集中的监管机构,但各国在黄金为载体的国际货币体系下,相互信任,共同合作,促成了世界经济第一次进入平稳发展的“黄金时代”。为什么英国推行金本位制之后,有很多国家都自愿加入?最主要的原因在于,金本位制强调黄金自由铸造、自由交易、自由进出口,各国纸币发行与黄金挂钩,其背后的含义就是经济自由,各国相互信任,公民和政府自觉遵守契约,纸币发行和交易严格按规定执行。因此,在这个时期,世界经济平稳发展,整个社会也相对公平合理。后来,金本位制解体,新的世界主导货币美元出现,由于美国奉行国家利益凌驾于世界利益之上的原则,造成世界经济平稳发展和社会相对公平的天平开始不断倾斜,全球失衡现象不断重演。客观地看,由于金本位制本身的缺陷,重回金本位制是不可能的,但金本位制所倡导的经济自由、公民和政府自觉遵守契约、货币发行严格受到限制和约束、各国相互信任和合作的内核是值得赞赏的。而这或许是当下全球关注黄金的要义。
  
  (作者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加快我国商贸流通业知名品牌建设的对策研究”负责人、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
  
  (源自全国社科规划办网站2013年09月18日09:30光明日报。)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祝合良

编辑:严欢

本文为社科规划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k.rednet.cn/c/2013/10/14/316854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社科规划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