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牢牢把握总要求把整风精神贯彻始终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孙春兰 编辑:严欢 2013-10-14 11:32:51
时刻新闻
—分享—
  “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出的总要求,是指导当前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遵循,也是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锻炼的行动指南,对于提高管党治党水平、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长远指导意义。我们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理解其丰富内涵,牢牢把握好精神实质,不折不扣地把整风精神贯彻教育实践活动始终,力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总要求是党的整风精神的继承和发展
  
  我们党在长期自身建设实践中,尤其是在历次整党整风和集中教育实践活动中,形成了包括整风精神在内的一系列优良传统和作风。“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同党在历史上形成的整风精神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是整风精神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传承和弘扬,是党的思想作风建设的经验总结和智慧结晶,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品格的集中体现。
  
  总要求体现了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无私无畏精神。共产党人没有任何私利,为了人民的利益甚至可以献出生命,“难道还有什么不适合人民需要的思想、观点、意见、办法,舍不得丢掉的吗?难道我们还欢迎任何政治的灰尘、政治的微生物来玷污我们的清洁的面貌和侵蚀我们的健全的肌体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无私者无畏”,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有抛开面子、揭短亮丑的勇气,有动真碰硬、敢于交锋的精神,有深挖根源、触动灵魂的态度,勇于向自身开刀,勇于自我清洗,勇于刮骨疗伤,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这是共产党人随时准备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应有的品质。
  
  总要求体现了以民心为镜、开门整风的民主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实践活动一开始就指出,“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群众看得最清楚、最有发言权。要坚持开门搞活动,一开始就扎下去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每个环节都组织群众有序参与,让群众监督和评议,切忌‘自说自话、自弹自唱’”。中国共产党人从不害怕任何人批评,这是我们的一贯作风,也是传统,更是我们赢得信任、避免重蹈“历史周期率”的根本途径。
  
  总要求体现了即知即改、善做善成、雷厉风行的务实精神。一打纲领不如一个实际行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认识到了就做起来,要从现在做起,雷厉风行,说到做到。要言必信、行必果,发扬“钉钉子”精神,持之以恒、锲而不舍,善始善终、善做善成。中国共产党人以郑重的态度对待自己的缺点和不足,立查立改、立说立行、有诺必践、以行立威。这是求真务实的作风,也是对人民群众无限忠诚的态度。
  
  总要求体现了从严要求、从严执纪、从严管理的自律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带头执行“八项规定”,以实际行动为全党改进作风作出表率。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又多次强调,要有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严的管理、严的监督,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确保党的纪律刚性运行。强调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普通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用严格的尺子衡量自己,用很高的标准要求自己,用无私无畏的勇气对照、检查、改进、提高自己。十二个字的总要求,实际上也是我们每个党员、干部自我约束、自我规范的行为准则。
  
  二、总要求是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遵循
  
  “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不仅指明了教育实践活动的目的任务,而且指明了活动的方法步骤。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开始,天津市委就紧紧抓住学习教育、查摆问题两个基础,把正风肃纪、建章立制融于其中,把总要求贯彻于各个环节,“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联动推进,相互渗透,真正把整风精神贯穿于教育实践活动始终。
  
  把总要求贯彻到学习教育上,就是以整风精神清扫思想灰尘,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着眼于从思想根子上解决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立场观点、思想感情问题,我们采取研读原著系统学、研讨交流深入学、重温传统思考学、带着感情体验学、对照镜子查中学、反腐案例警示学等多种形式,以深学促深思、以自警促自省、以严照促严查。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市委召开专题报告会和讨论会,列出如何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如何始终走好群众路线、如何聚焦“四风”改作风、如何建立为民务实清廉长效机制等5个问题,深入思考“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等根本问题。参观“红色足迹遍津门”和“为民务实清廉——党风楷模周恩来”专题展览,观看电影《周恩来的四个昼夜》,体味我们党艰辛的奋斗历程,感受革命先辈亲民爱民的公仆情怀和优良作风。请基层党员、干部的先进典型给市级和部门、区县领导干部作专题报告,以他们牢记宗旨、无私奉献、服务群众的模范事迹为镜,见贤思齐,查找差距。参观新中国反腐败第一大案展览,观看《居安思危》、《从政道德警示录》等专题片,用刘青山、张子善等反面典型案例警己律己,增强“赶考”的忧患之心。在活动中,引导教育党员、干部始终以党章为镜、纪律为镜、民心为镜、典型为镜、改进作风的要求为镜,深刻对照检查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领导作风,以及学风、文风、会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知行统一。
  
  把总要求贯彻到听取意见上,就是以整风精神开门搞活动,广纳群言,即知即改。我们坚持全过程开门搞活动,让群众监督评议,请群众“品头论足”,帮助我们端正衣冠、清垢治病。在听取意见时坚持“四个导向”。
  
  一是以问题为导向,正面反面兼听。听建议更听意见,听肯定的话更听逆耳的甚至牢骚、埋怨的话。群众的每一条意见建议都原汁原味地梳理,做到问题不回避、矛盾不遮掩、困难不轻描、有“病”不讳医。
  
  二是以需求为导向,上下左右都听。听各级领导干部的意见,也听普通群众的意见;听上级督导组的指点,也听下级的评议;听同级、同事的建言,也听服务对象的评判;听在职党员干部的意见,也听离退休老同志的意见;听党内同志的直言,也听党外人士的诤言。领导干部听意见力求做到“五个到”:到矛盾多、条件差、困难大的地方,到基层前沿一线的地方,到领导干部平时去得少的地方,到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工地现场,到生活困难的群众家中。市委常委同志带头深入各联系点和基础弱、矛盾多、困难大的村庄、社区、企业、学校等基层单位,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每人都形成调研报告,提交常委会研究。
  
  三是以交心为导向,设身处地深听。在调研走访、征求意见中,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领导干部与群众坐在一个炕头、一条板凳上,促膝交谈,设身处地、感同身受,与群众真诚交流交心,既接受教育、受到触动,又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群众在天津教育实践活动官网上留言:“走基层轻车行,不带记者闪光灯,走街串户聊家常,求真务实一风清”。
  
  四是以长效为导向,贯穿始终反复听。采取请上来听、走下去访,面对面谈、背对背提,发表格征、网络上搜等各种方式,多轮反复,层层扩大,群众参与面一轮比一轮更广泛,反映的问题一轮比一轮更深入。
  
  把总要求贯彻到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上,就是以整风精神开展认真而不敷衍的思想斗争,真洗真治,真正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查不出问题本身就是问题,不知何处是“歪”本身就是“歪”。市委抓住“一把手”这个关键,落实各单位“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督促和问责,真正把自己摆进去,不当置身事外的“逍遥派”,不当只照别人的“手电筒”,上率下行,层层示范,一级做给一级看。在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市委常委用两天时间召开查摆“四风”问题专题讨论会,聚焦“四风”逐项逐条查、往深处细处查,不散光走神、不避重就轻、不舍本逐末、不“打捆查摆”,不以工作问题代替“四风”问题,不以笼统的班子问题代替个人存在的问题,不以客观原因的分析代替主观因素的剖析,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上深挖思想根子。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触及灵魂与促进团结相统一”的要求,围绕召开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我们精心谋划、充分准备,提前打“预防针”,出“安民告示”,把会前工作做扎实,着力解决“放不开胆子、磨不开面子、找不准靶子、兜不清底子、挖不了根子”的问题,力求做到“四透、四到位”:相互之间谈心交心要透、民主生活会上问题要点透、个人剖析中思想根源要挖透、意见忠告拿到桌面上说透,批评开展到位、灵魂触及到位、共识凝聚到位、整改落实到位,真正达到出汗排毒、醍醐灌顶、醒脑省心、神清气爽的目的。坚持把惩前与毖后、治病与救人、弄清思想与团结同志、查摆问题与落实整改统一起来,引导各级领导班子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时,既要在原则问题上严之又严、紧之又紧,动真格敢较真,又要在非原则问题上善交流、勤提醒,讲究方式方法,不搞无限上纲、人人自危;既要以科学的态度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敞开心扉、敢于交锋,防止“庸俗化”,又要坚持实事求是、出于公心、与人为善,防止“极端化”;既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对事不对人,通过查摆问题、以事论理,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又要严肃执纪,特别是对问题严重的坚决进行组织处理。
  
  把总要求贯彻到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两个关键上,就是以整风精神立查立改、立说立行、善做善成。坚持在学中查、查中改、改中建,无缝链接、整体推进。坚持一手抓正风肃纪专项工作,一手抓服务效能的提高。本着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在全市开展以“十查摆、十整改”为主要内容的正风肃纪专项工作,通过自查自纠、完善制度、公开承诺、接受监督、组织检查等步骤,集中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把转作风与提效能紧密结合起来,在全市推进公共服务标准化,全面提高行政效能和为民服务水平。坚持一手抓各级领导机关和党员、干部作风转变,一手抓村和社区的基层基础工作。从今年开始用4年的时间开展市级机关、市属企事业单位结对帮扶500个困难村,市和区县两级机关、企事业单位联系服务500个社区的工作,打造党员、干部服务基层和群众的有效载体,把转作风的成果落实到基层,落实到群众的心坎上。坚持一手抓整改落实,一手抓建章立制。我们坚持查摆一批、整改一批、规范一批、提升一批,通过整改落实找漏洞、补笼子,跟踪做好“立、改、废”工作,把正风肃纪的成果及时用制度巩固下来,形成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活动开展以来,我们着力健全和完善党员领导干部基层联系点制度、改进机关和公务员作风的制度、联网实时审计监督制度,进一步规范会议文件、学习培训、外事出访、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办公用房、节庆论坛展会等,着力落实一些已经明确规范的事情,约束一些不合规范的事情,规范一些没有规范的事情,防止和克服“四风”问题的顽固性和反复性,做到学习教育、查摆问题每深入一步,正风肃纪、建章立制就跟进一步;教育实践活动每向前推进一步,实际成果就往更宽领域拓展一步,让群众真正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三、总要求是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的行动指南,对于提高管党治党水平具有长远指导意义
  
  “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充满着唯物辩证法的思想,凝结着深刻的规律性认识,是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途径,是一生一世的修炼,也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须臾不可离的法宝。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我体会,牢牢把握总要求,就要在实践中正确处理以下几个方面的关系:
  
  第一,“知”与“行”相互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教育实践活动,要一手抓教育,一手抓实践。知之越深,才能行之越远、走之越正。“四风”问题表现于行为作风,根子在理想信念、在立场观点、在思想感情。立场树不起来,作风就沉不下去;感情拉不近,工作就贴不紧;理想信念动摇,精神上“缺钙”,气节必然不保,防线就会崩溃。这些思想,是马克思主义知行统一观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具体体现,也是我们党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思想建设促作风建设这一历史经验的运用和发展。管党治党必须把解决行为作风问题同解决理想信念问题紧密结合起来,用党性修养促作风转变,用主观世界的持续改造促良好行为的不断养成。
  
  第二,“立”与“改”相互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要“立”字当头,同时又要以整风精神抓整改。我体会,所谓“立”,就是在理想信念上立支柱、在行为上立标准、在制度上立规矩、在作风上立形象、在群众中立威信。所谓“改”,重点改不合党的宗旨的观念、改群众不满的工作、改不合时宜的制度、改群众工作的方法、改群众反感的作风。坚持不懈地在立中改、改中立,是管党治党的一条重要经验,我们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责任感、坐不住的危机感行动起来,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用“钉钉子”的精神,一事一事做,一件一件改,改出党内新风气,立起队伍新形象。
  
  第三,自律与他律相互借力。贯彻总要求,主要靠自己照、照自己,自查自纠、自洗自治。对于存在问题而又不能真心诚意、格“己”致知的党员干部,就要批评教育,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要引导和组织群众帮助党员、干部查摆问题,监督党员、干部实施整改,形成党内外良性互动。坚持自律与他律相结合,既体现从严治党要求,又体现了爱护干部、区别对待的原则,是管党治党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原则。
  
  第四,治标与治本统筹兼顾。既要立足当前、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又要着眼长远、建立健全促进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建章立制非常重要,要把笼子扎紧一点,牛栏关猫是关不住的,空隙太大,猫可以来去自由。因此,我们必须着力加强制度建设,以法治的思维和方法抓好作风建设,以改革的办法固化作风建设成果,把制度的笼子扎紧、铸牢、关严,让老虎苍蝇都难逃法网,这是党的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一项长期的根本性的任务。
  
  (作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
  
  (源自求是理论网2013年09月16日08:00《求是》。)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孙春兰

编辑:严欢

本文为社科规划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k.rednet.cn/c/2013/10/14/316844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社科规划频道首页